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我的修業時代(10)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蘇耀國九段(4)番外篇

非常感激能夠在日本成為職業棋士

文:內藤由起子


蘇耀國是1991年來到日本,前後共過了兩年左右當院生(日本棋院的職業棋士預備生)的日子。

如前所述,那時候在趙治勳大師的院生研究會中,會讓大家建立各自的目標,達成之時,就可以從趙大師手上領取獎金當作零用錢。不過,蘇耀國卻常常被趙大師笑說:「你這樣不行啦,怎麼老是訂這種沒出息的目標?」。因為蘇耀國常常為了想拿到零用錢而把目標設定得很低。由此可見他在經濟上是相當窮困的。



原本蘇耀國在中國的生活算是過得相當富裕的(母親是公司的重要幹部),但當時中日兩國的物價相差相當懸殊,蘇耀國父母的月薪如果換算成日圓的話,甚至還不滿一萬日圓。也是這樣,蘇耀國要負擔宿舍的住宿費與生活費,是非常非常辛苦的。蘇耀國回憶說:「當時想買一串80日圓的烤雞肉串,得要有相當大的決心才行。至於要吃宿舍附近一碗700日圓的叉燒麵的話,就得靠人請客。雖然事情已經過了20年以上,我還是沒吃過比那裡更好吃的麵」。

際遇類似、也有同樣困擾的,則是來自於台灣的張栩九段。蘇和張是同一學年,價值觀也相符,雙方是非常好的朋友。

所以兩人就彼此勉勵精進學棋。不過兩人第一年的升段考試都沒有通過,後來雖然都是第二年成功入段了,但在開始晉段考試前,蘇和張卻討論起:「如果這次再考不上的話,乾脆就去美國留學好了」。回顧起今日張栩九段的活躍程度,可能會對張栩九段竟然擔心無法入段而感到非常驚訝。但蘇耀國也說:「張栩這一年也沒通過東京的入段賽,最後是在全日本的最終考試下贏了才回手拿到入段資格。其實還真的有點危險」。不過,蘇耀國說,張栩九段是在入段之後,才開始進步神速的。

蘇耀國又說:「張栩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會很清楚的分析出來自己需要用功的地方,並且下定決心持續下去。然後能夠忍受過程中所經歷的痛苦,可見其精神力也是相當了不起的。其實我覺得像張栩這樣的棋士,並不是很容易看得到的」。

兩人入段之後沒多久,高尾紳路九段在他獨居的中野公寓中,舉辦起由高尾、蘇、張、溝上知親(現九段)四人組成的小型研究會。這個研究會也持續了一段時間。

蘇耀國本人算是同時見識過中國與日本的職業制度的人。他說:「日本的圍棋,既有悠久的歷史,也有其文化精神蘊含其中,可說是基礎打得相當紮實。而且拜棋迷與各大報社贊助之賜,職業棋士們不論成績好壞,都有比賽可以參加。經常能夠有展現自己身手的舞台這件事,是我身為職業棋士相當感激的地方,這也是僅有日本才能辦得到的。我能夠在日本當上職業棋士,讓我每年都充滿了感激之意」。

1994年在中野舉行的高尾研究會。
左起:溝上、高尾、蘇、張等四位成員。當時蘇與張常常在研究會後就直接賴在高尾家住下來,讓高尾往往不知如何是好。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