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星陣古譜分析(5)


第三譜(61~100) 打掛之後形勢動盪

秀策的棋風被認為是儲備力量式的正統派下法,但也不是只有緩慢地構築自己的陣勢而已。秀策棋力強大的本質在於天才型的勝負直覺與巧妙的臨機應變上。前一譜的黑53可說是表現出這種特色的最佳例證了。感覺到自己從佈局以來形勢就不太妙的秀策,故意走出對方細算預期之外的棋,就連經驗老到的幻庵因碩也被他唬弄過去。雖然年方十七,卻讓人感到有超乎其年齡的老獪之處。

不過此譜的黑61是一手太過悠閒的緩著。星陣的意見是此棋應該照5圖黑1夾比較好。



5圖

因為此著的失誤,就評價數據來看,黑棋的勝率下降了10%,領先目數也縮小到五目左右而讓形勢接近起來。黑61雖然可說是很符合秀策的穩健棋風,但對我們來說,如果模仿這樣的下法來行棋的話,不管怎樣都會被當作是太保守了。

白72臨遙視右邊黑陣時,黑73、77分斷白棋是好下法。接下來白78應該要照6圖1、3衝斷比較好,接下來可以預期黑4以下只能選擇複雜的戰鬥了。

6圖

實戰因為白78自重的關係,又讓黑棋領先再度擴大了。根據星陣的分析,如果黑79改於譜中A長出的話,勝率將會超過七成。實戰黑棋又跑去下在上邊堅實防守,實在是有點難以理解,因此也讓勝率又跌回了60%。

黑83、85也是星陣列舉出來可下的候補手段之一,有觀隊手動靜的用意。白棋現下雖然是白86切斷,但其實根據局面進行,將來是有可能乾脆捨棄下邊白棋,而在87位打求變的。

在黑89打入時,對局一度打掛(暫停)。如前所述,當時完全沒有甚麼封手的制度。所以上手端(地位比較高的人、持白棋)可以利用暫停的一晚間、甚或是花個好幾天來檢討下一手棋該怎麼下。本局是在打掛的三天後繼續進行,幻庵因碩充分地想了三天,所弈出來的一著是白90的渾身一碰。不過此棋,恐怕還是應該先在96位扳出、問黑應手比較好。

黑95錯過機會。此棋如果照7圖黑1虎的話,根據星陣的計算,黑棋的勝率會拉到到78.5%。接下來白2、4的反擊雖然很令人擔心,但黑5可以冷靜立下。之後進行到8圖的黑1~5時,根據星陣的模擬,黑棋可以贏7目。實戰的進行,讓黑棋的優勢縮小到2目勝的程度。不過,黑棋在7圖1虎還是會有點忐忑不安,所以秀策這樣穩紮穩打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7圖

8圖

黑97也稍損。星陣所提議的第一候補落點是譜中的B位,或者求簡明的話照9圖黑1立,都會比實戰便宜兩目以上。

9圖

由於黑棋連續兩手的失誤,至此形勢終於轉向了白棋,黑棋的勝率也第一次低於50%已下了。

第四譜(101~142) 刻劃於棋史上的一手棋(耳赤之著)

黑101被逼得要在一線渡過,實在是很痛苦的型態。接著白104擠又是好棋,以下至黑111為止,先手將黑棋關在邊上,然後白棋回手於上邊112~118做活,至此幻庵因碩應該也會覺得下的很順心吧?

下至黑125時,看看星陣所計算的評價資料,黑棋的勝率已經低到40%左右、成為白3~4目的形勢了。

白126穿象眼結果變成了引發黑棋妙手的導火線。雖然這手棋是在衝擊對手弱點而打算確保自己優勢的下法,實際上卻是稍緩的一著。根據星陣的分析,此刻盤面上最大處是10圖的白1。不過話雖如此,此際光看評價資料的話,還不到逆轉成黑棋優勢的程度。

接下來的黑127,就是傳頌古今東西的妙手、俗稱為「耳赤之著」。因為看到此著後,開始沉思對策的幻庵因碩的耳朵變紅,而一旁觀戰的醫生發現這個情景後就預言黑棋必勝,成為了此局著名的逸話。請大家重新看一下11圖,打在棋盤中央的黑棋這著棋,一面限制了白棋右方厚勢、一面有擴大上邊黑棋模樣的作用,還有盯著打入左邊白棋、與支援下方四黑子的意義,真可謂睥睨八方的一手棋。由於對手下出了意想之外的棋,讓原本覺得形勢樂觀的幻庵因碩心理動搖起來。只不過,形勢也只是變得更細微一點而已。

不過,關於黑127這手棋,星陣到底是怎麼評價的呢?首先很遺憾的是,黑127這手棋根本就沒進入星陣的前幾個候補落點之中。這次的分析中,星陣每一手棋平均都進行了五百萬次以上的模擬,但可能因為這手棋沒有對白棋進行直接的作用,所以就讓星陣很難推薦這樣的棋。不過根據黑127下出後的評價值來看,這手棋雖然沒在星陣的候補落點中出現,似乎也不是甚麼壞棋。這個事實也讓人覺得很可怕。

順便補充一下,星陣建議黑127的第一候補落點是12圖的黑1長出。這著棋就局部來看,毫無疑問是一手很大的棋。只不過,這樣下,後續的進行也會比較容易預期。此圖下到白6後,雖然評價資料看起來形勢非常細微,但還是黑棋劣勢。當然,秀策應該也有考慮過此圖才對。然後他的判斷應該也跟星陣一樣是黑棋劣勢,所以故意讓對手來決定接下來的下法,引誘對方走入難以預料的發展,可說是一種引蛇出洞的策略。

12圖

下到黑141後,對局再度打掛(暫停)。隔天重新再下的白142又是問題的一著。白棋可能是認為此棋和13圖黑1交換一手後,白2碰時,黑棋就不便於3位扳下了。因為黑棋如果3位扳下,之後進行到黑7時,白A聯絡,之前下的這一著就串連起來了。不過,秀策在這裡下出了確實的接應...。


13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