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星陣古譜分析(7)


第六譜(201~250) 在意外處分出了勝負

秀策在優勢狀態下,一定會選擇簡明堅實取勝的下法,所以往往會走出比較緩的棋;但一旦發覺自己處於劣勢之時,他也會展現無比強大的爭勝能力。所以在看起來他要輸掉之時,他也不會讓對手輕易走出致勝之著,而是糾纏式的下出對手容易迷惘的棋。這種韌性往往也就引出了逆轉的機會。棋力高強的人,就是在棋局要收場之時,也就是終盤階段特別強。



進入此譜,本局也正要走向終局階段。這麼多年來,很多的解說書都說至此秀策就是保持領先到底而獲勝,但星陣對這樣的說法提出了疑問,而是分析成勝負不明的狀態。因為黑205就是差點變成敗著的緩著。根據評價資料來看,此棋應該照18圖黑1擋才對。

18圖

18圖黑1之後,白2斷雖然會變成打劫,但這的確才是黑棋的最佳下法。實戰被白206渡過後的瞬間,黑棋的勝率就急速掉落,變得低於50%了。

星陣所計算出來的勝敗演變圖,圖中可見黑棋在過了200手左右的勝率急速滑落。

或許秀策也感受到了這種局面不穩的氣氛,因為黑213如果平凡地在216位粘上的話,根據星陣的分析局面目數差會是0目,換句話說,會下成和棋。從這裡可以看出他不想粘上而轉向他處求變的心態。

黑229起雙方開始打起中央的劫爭。這在終盤階段算是很大的劫爭。此處當白232提劫後,黑棋接著下出的黑233是絕妙的勝負手。

233位原本是白棋的權利,也就是說這是白棋緊氣、黑棋差不多就該應一手的地方。雖然這是結果論,白棋如果能更早一點、甚至到白230時照19圖白1先手定型的話,黑棋已無勝機。實戰就是黑棋抓住了巧妙的時機搶先下到此處,而這個絕對最後就導致了幻庵因碩亂了步調。

19圖


白236是敗著。此棋如果照20圖白1交換一手後於白3解消劫爭的話,白棋就贏了。接下來黑4扳時,白棋雖然不能於A擋(接下來黑5、白B、黑C,白棋出事),但白5冷靜粘上,盤面還是白好。實戰因為黑棋把黑233拿來當作劫材的關係,與19圖相比,雙方的劫材狀況就出現了變化。就在白236多補一手後,勝利就從幻庵手中溜走了。也許當時幻庵因碩是覺得照實戰這樣下,中央的劫爭也不會輸掉,而小看了這樣下的後果了。

20圖

順便補充一下,關於此處的折衝其實才是勝敗關鍵一事,早在十年前王銘琬老師的著書中就寫過了。真不愧是王銘琬老師的慧眼獨具啊。

第七譜(251~325) 勝負已定

秀策的求勝之術在本局終盤大放光彩,因此進入此譜後,已經是回到黑棋稍稍有利的狀態了。

不過星陣早在下完的百手以前就開始將前譜233位列為白棋的第一候補落點,顯然是主張白棋應該早點定型才對。這雖然也可以看成是圍棋AI慣有的「及早定型病」,但就結果而言,這的確是影響勝敗很大的地方。

不過看起來非常厲害的星陣,畢竟也不是圍棋之神。因為從星陣的分析數字上來看,黑棋真正轉為優勢的時間點是白254之後。但其實在白254時,白棋不管怎麼下,都已經不可能獲勝了。經過和星陣團隊確認之後,又發現了好幾個程式上的問題點,剛好可以藉著此局的分析來改善星陣程式的分析表現。

從這次的模擬分析中,我們可以看出原本被認為是棋風簡明優美的秀策,其真正強大的地方,還是不會簡單讓對手打倒的求勝意志。

下一篇,我們就要來介紹道策的棋譜分析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