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20)


[20]磨練詰棋的感覺

~正確分辨出雙活與聚殺的差別

每年12月,日本國家圍棋隊都會舉辦強化集訓,參加者將會過個五天整天泡在圍棋裡面的生活。我自己也是每次都會參加這個集訓活動。

這次的B題,就是集訓當時所下的某一局之局後檢討得到的靈感做出來的。至於A題,則是想刺激一下腦袋靈活運轉、有點古怪的作品。



[出題圖A] 黑先活

黑先 該怎麼避免被白棋聚殺,是本題的重點

線對稱、左右同型。根據所下的落點,這個線對稱的對稱軸就可能偏移,或者也可能產生新的左右同型。

參考1

既然是對稱型,可以落子的點就是A~D這四個了。其中A點是馬上就讓白棋切斷而會失敗,應該是可以馬上看出來的吧。

失敗1

黑1虎(參考圖1的C),讓白2斷,黑棋也是失敗。接下來黑A黏,白下B或C都是黑死。

失敗2

此圖黑1(參考圖B)是相當的好手,對此白2會失敗,黑3粘之後,白A則黑B、白B則黑A,黑棋都可以弄成雙活,而可以活棋。

失敗3

黑1粘時,白2是奇妙的妙手,黑死。黑1粘起後,就變成了對稱軸轉了45度,形成正中左右同型的型態,因此白2就變成了「中央有棋」的好棋。之後黑3再粘,也無法避免被白棋弄成刀五或花五的死棋。

正解1

前圖黑1的失敗,就是把左右同型的中央好點留給了白棋去下。因此此圖的黑1(參考圖的D)就是左右同型、又不會把中央留給對手的要點。此圖黑3之後,A、B是相等之點,黑活。

正解2

白棋改下此圖白2的話,黑3、5接應後到此為止。白4下在5位的話,則黑棋下4位,一樣是雙活。換句話說,2、3與4、5都是相等之點。

[出題圖B] 黑先白死

這次刊出的是解答的前半部

進行局後檢討的人,應該是河野先生(河野臨九段)與一力先生(一力遼八段)等人。一開始我做出來的型態是兩種以上的解法,被一力先生發現了,於是點燃了我詰棋作家的本能熱火。重新修正後,消除了兩種以上解法的可能性,就變成了本題的型態。

失敗1

如果沒有▲之子的話,黑1~5後,白棋就死定。

失敗2

不過,在本題中,因為有前圖白▲之子,所以白棋生出了6、8渡過的手法。由於本題要求要無條件吃白,所以黑7改在A位打劫,也是失敗。

正解1

因此,黑棋不得不從1、3著手,而白2、4也是最強的抵抗。此圖的白4如果---

參考1

如果白棋選擇參考圖1尖擴大領域的話,則黑2夾碰。由於白棋不能再讓黑棋在3位長入,因此白3得擋住,黑4~8為止,白死。

參考2

白1虎的話,則黑2點,接下來白A尖的話,黑B擠就回到前圖了。

參考3

白棋如果選擇1飛擴大領域的話,黑2~12為止,白棋一樣無法活定。

參考4

白1貼的話,黑2覷、4渡過。白5就算衝出,黑6~10為止,白棋還是死掉。結果白▲沒有任何功效。

正解2

白▲並後,黑棋如果要吃掉白棋,黑5碰就是必然的要點,白6也是無法考慮其他落點的最強抵抗。不過解到這裡,本次的篇幅已經不足。因此在此重新出題,把剩下的內容留待下次解說。

===

[下集預告]

為了吃掉白棋,黑棋只能想辦法讓碰入白陣的一子連回。接下來就是五選一的問題了。當然,正解只有一個(被一力君刺激到,一定只能一個正解)。至於剩下的四個點為什麼會導致失敗,也請大家思考看看。

黑先 接下來有A~E五個選點。當然,正解只有一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