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Corrado Giuffredi專訪(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2017年夏季號Vol.63

時時刻刻抱持著開放的心態來演奏
寇拉多.茱福萊迪(Corrado Giuffredi)專訪

[前言]

去年剛成為瑞士義大利管弦樂團(Orchestra della Svizzera Italiana)單簧管首席的寇拉多.茱福萊迪先生這次來到日本,在東京、名古屋、大阪等地舉行大師班與演奏會。此行一方面讓我們看到了他經常在演奏會中加入現代作曲家米凱雷.曼幹尼(Michele Mangani)的作品、有著挑戰新作品的演奏家精神,一方面在大師班中仔細傾聽學生們演奏的音樂,也讓學生們獲得了適當的建議。這次我們就想特別請教他對音樂的想法以及新拿到手樂器的看法。

貫徹職業水準的日本

A:至今您來到日本相當多次了,請問您對日本有怎樣的印象?

茱福萊迪(以下簡稱G):
日本是個很棒的地方。料理很美味以外,最棒的就是很容易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而且每位日本人,不論是誰,都在工作上貫徹職業水準的精神。光從鋼琴的調音調整得非常完美這點來說,就能看到這種職業精神。該嘗試新事物時能夠敞開心胸、或者能夠接受新的音樂的人也非常多。

A:這次的日本巡迴演出還順利嗎?

G:
在東京的音樂會上,亞歷山卓.貝維拉利先生(Alessandro Beverari,東京愛樂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與以日本為活動據點的柯韓.伊斯特凡先生、三界秀實先生(東京都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本身也是B牌代言人)、生島繁先生(國立音樂大學助理教授)、野崎剛史先生(日本單簧管協會副會長)等許許多多優秀的單簧管演奏家都前來捧場,能夠讓大家喜歡我的音樂,這是我最高興的事情。在大阪音樂會上爵士單簧管演奏家瀧川雅弘先生前來,特別跟我說「這場音樂會讓我很感動」。讓非古典音樂領域的音樂家稱讚,這也是讓我非常開心之處。我在名古屋音樂大學的大師班結束後,也和橋本真介先生(名古屋音樂大學副教授)共同演出,也是非常精彩。

A:您上一次接受本雜誌專訪,已經是十年前了。這十年間您有甚麼樣的新挑戰?

G:
首先就是換了新樂器。我在2011年去洛杉磯參加單簧管音樂節時,在我上場演出前拿來試吹的樂器非常棒!這把樂器就是我現在使用的巴坤(Backun)公司的摩巴(Moba)型單簧管。這是一把管體使用了黃檀木(Cocobolo)的單簧管。當時是巴坤公司的老闆也是這把樂器的設計者摩里.巴坤(Morrie Backun)先生特別給里卡多.摩拉列斯先生(費城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艾迪.丹尼爾斯先生(Eddie Daniels,爵士單簧管演奏家)以及我等三位音樂家一人一把來使用的。

A:原來如此。那這裡想順便請教您對於樂器的需求或是挑選樂器時的重點。

G:
挑選樂器時最重要的還是音準,然後才是音色。而巴坤公司的樂器就是從管徑、音孔設計全新設計過,追求好的樂器音響效果的單簧管。也是這樣,我才挑選這種樂器。而我使用的摩巴單簧管,如前所述則是使用黃檀木製造而成的。如果是使用非洲黑木(Grenadilla)的版本,則會是比較傳統單簧管的音色。一般在南美等地買來的黃檀木很容易膨脹(裂開),但巴坤公司從墨西哥買來的黃檀木就非常的堅硬。也是這樣的關係,才能讓它發出寬大卻溫和清楚的音色。它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是其獨特的音色。這很難用言語來形容,總之就是非常適合我。只不過,摩巴這種樂器對於演奏者的要求也很高,所以我會建議先從巴坤公司的F型(F Model)或Q型(Q Model)開始嘗試,就能比較平順地體驗巴坤單簧管世界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