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春秋子觀戰余話(8)


譯自週刊碁2017年1月30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96)

職業棋士中的猛將~麻將篇

職業棋士們都很愛打麻將---這個常識恐怕是僅是用到昭和時代為止吧?過去在日本棋院附近就有五家雀莊(麻將店),但現在僅剩一家了。就跟一般社會一樣,現在的年輕職業棋士們也逐漸遠離麻將這項嗜好了。

如果要舉例過往誰最喜歡打麻將的話,首先就會想到本因坊名人秀哉吧。然後就是小杉直楓(故七段).勝子夫妻。小杉夫妻在家進行方城之戰時,有時甚至連秀哉名人都會前來參戰。就算是戰時燈火管制時期,似乎也能聽到他家中傳出吃牌、碰牌的聲音呢。

說到和我對戰過麻將的職業棋士中,實力無話可說的依年齡大小排序的話,則是山部俊郎、安藤武夫、工藤紀夫、小杉勝(譯註:小杉直楓的公子,算是家學淵源吧?)、石田芳夫、王立誠等人吧。恐怕可能還有會跑來跟我說「哎呀,你忘了提到我」的人就是了。尤其是小杉勝(追贈九段)先生,幾乎是用「吃、碰」聲代替搖籃歌養育長大的,麻將打的好似乎是理所當然之事。

至於石田芳夫在打麻將時,則有一句得意的台詞。就是就算他打贏了,也會說「今天打得等於跟輸掉一樣」。這是因為他往往打算要贏得更多,所以他這話是對自己略有不滿之意。但輸家聽起來就有點討厭了。

王立誠在19年前成為名人挑戰者時,在挑戰賽的前一天,發生了難以忘懷的回憶。原本他是打算在名人賽期間絕對不打喜歡的麻將的,但我們這些在後面觀戰的人,總覺得不打麻將好像少了甚麼一樣,就由我開口問他要不要來稍微打一下?這可就鑄下大錯了。因為他一上來就早早大出大三元或滿貫的大贏的牌,我們可是被他修理得很慘啊。

到了最近,我們三個老頭打了一場三人麻將。哪三位?就是我、安藤先生、工藤先生。結果呢?是我小輸一點。從麻將實力來看,其實是打的雖敗猶榮了。於是我就跟另外兩位說:「我這牌打得等於是跟贏了一樣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