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25)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25

讓對方渡過的下法~佈局是日新月異式的進步/最新中國流內容介紹4

圍棋的進步

對於職業棋士而言,棋盤就是神聖的勝負場所。同時,它也是評斷一位棋士平日的努力成果、將之發表出來的場所。如果在研究上有所怠惰的話,在棋盤上立刻就會顯現出來。

當新的手法開發出來,如果它越是一種有力的手法,我們就越需要去研究出其之對抗手段。但這種對抗手段問世之後,大家又會開始思考更厲害的反制手法。這一過程,應該是就是圍棋的進步方式吧。如果佈局一直停在某一種階段,就不可能會有進步了。

主題圖就是現在最新的中國流手法,黑13不在A位擋下,而是在圖中13位擋,讓白14渡過的棋局也越來越多了。順帶一提,這是趙治勳名譽名人(白)對一力遼七段(當時)的最新對局之一。

主題圖
黑13不在A位擋,而是在13位擋讓白棋渡過,最近這樣的棋有逐漸變多的趨勢。

到前一篇為止,我們都集中在介紹1圖黑1拐的下法。對於黑1拐,白2到黑7之後,白8是白棋可以自豪的問應手,這讓白棋有機會在角上與邊上兩邊都下到。

1圖 白棋在角上與邊上都下到


1圖的黑棋對抗手法,就只有主題圖的黑13擋了。然後黑15爽快定型之後,再於黑17重新朝向新的大場發展。

只不過,1圖的黑1外擋,至今仍然下過許多局。因此可以說1圖與主題圖,還是無法定出孰優孰劣。

主題圖到白16為止,看起來黑棋稍稍不滿的樣子其實是有理由的。這個理由可以從2圖的手割看出來:黑1掛白棋三三,進行到黑5後,加上黑A~白D的定型就和主題圖一樣了。此圖的白4當然是在C位比較好,但這裡原本是黑棋先佔星位,卻被白棋搶佔了三三。這就是黑棋不滿的原因。

2圖 黑棋掛白三三之圖

但主題圖也有看成3圖的解釋。本來黑1~5這種不下中國流的下法也是必須考慮的。然後白6以下至黑15止,白棋所下的五著棋,真的對白棋是有加分效果嗎?這就是黑方的主張。

3圖 如果改變手順

4圖則是趙-一力之戰的後續發展。一力先生下的很不錯,結果順利從趙老師手上搶下勝利。

4圖 趙-一力(黑)之戰的後續


這裡得稍微補充一下。主題圖的白12也必須考慮5圖白1虎的下法。而且也真的有這樣的實戰例出現過。

5圖 雙掛很嚴厲


不過,看起來覺得黑2雙掛很嚴厲的看法還是比較多,所以白1下在此圖2位應的例子是壓倒性的多。其實本來如果讓白1下到是很糟糕的話,黑△就不會搶先在這個時機下來掛角了。

雖然連續四篇談了最新中國流的下法,但在本篇還是要先告一段落了。6圖是中國流的原型,我們也介紹過最近下在白A或B的例子非常多,而白C這一手法是幾乎已經消失。

6圖 中國流的原型

不過這樣的情形,最多就是現階段這樣下而已。現在雖然大家都這樣走,但將來一定還是會開發出新的手法吧。

下一篇開始則是緊急增加的主題。就是包含世界頂尖高手在內,都被圍棋AI阿發夠的進化版Master打敗,使其創下60連勝的恐怖紀錄的內容。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