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開箱文(48)


之前買的改良貝姆式降E調單簧管(Reform Boehm Eb Clarinet)中,雖然附有原廠U社製造的德式降E調吹嘴,但因為這顆吹嘴光用肉眼看就是知道年事已高,所以想買一顆新的德式吹嘴試試看會不會更好吹、音準更準確一些。

不過,降E調吹嘴本來就是冷門產品,以國內而言,除了V牌的B44或B40以外,幾乎是買不到其它型號或是其他廠牌的東西(雖說V牌的B44就很好吹了);更不用說是德式的降E調吹嘴,更是冷門中的冷門。我首先上了阿罵爽日本與米國版,兩站都完全找不到任何的德式吹嘴(連降B調都沒有)。然後上了米國和日本幾個比較專業的樂器網站,也最多只有德式的降B調吹嘴,沒有德式的降E調吹嘴。不得已,尋求當時正準備回台擺攤(大誤)的旅美快遞專家的協助,找找看有無管道,結果也是沒有。

當然,我知道在國內還算風評不錯的玩尼克(PlayNick)牌有德式的降E調吹嘴,事實上我自己才剛買了一個它們家出的法式降E調吹嘴(雖然還沒寫開箱文),但其實有一點點小失望,所以不是很想直接上玩尼克牌的網站訂購。

最後只能尋求股溝大神,在搜尋結果翻到第三頁左右(真是有夠冷...),終於看到了一個叫東慢(Thomann)的德國樂器網站有賣各種德式吹嘴。而且這個網站的選擇還挺多種的,有大名鼎鼎的烏利澤(Wurlitzer,聽說正確的發音應該比較接近幕離特,但我叫習慣烏利澤了,這裡就將錯就錯)牌、有本來就很著名的的吹嘴原材廠Zinner的東西、有前陣子才認識的奧地利廠牌Maxton牌的東西、還有降B調吹嘴在日本同樣受到好評的德國廠商AW(Alexander WILLSCHER,跟V牌一樣,除了吹嘴外,也出簧片)。單純就價格而言,最便宜的是Z牌。以名氣而言恐怕是W牌比較紅,如果想要嘗鮮的話,可以考慮M牌。但最後我選了AW的D115F這個型號,理由是雖然這是個德式吹嘴,但設計成可以使用法式簧片(比較寬,甚至可以直接換成降B調簧片),而且開口也比較寬(1.15mm,其它德式大約是1.0mm以下),感覺上似乎會比較符合我的吹奏習慣。

於是我就很快註冊下單試試看,反正這家網站的付費機制是走Paypal,所以也不用太擔心被坑錢的風險。下單之後,很快就來了回應,確認了一些訊息後,隔天就出貨,大約經過十天的偏洋過海,我在10月底左右收到東西。整個購買過程還算順利。

前情提要到此為止,以下就來實際開箱吧:


2017-10-31 20.02.22b.jpg
明明只是一個小吹嘴,箱子卻是包的滿大的(請與途中的簧片盒做比較),稍稍有點過剩包裝之嫌。

2017-10-31 20.05.21.jpg
打開箱子,就看到了滿滿的泡泡袋

2017-10-31 20.05.45.jpg
然後真正的包裝盒藏在泡泡袋底下,看起來是毫髮無傷。

2017-10-31 20.06.24.jpg
包裝盒的背面有特別強調該公司的吹嘴是使用高強度的塑膠(Polymer,有別於常見的吹嘴是使用硬橡膠)鑄造出來(一般的塑膠製品大多是用射出的方式製造,不知道這裡所謂的鑄造是不是類似擠出的製程?而且不使用射出的理由又是甚麼?難道這是一種熱固形材料?總之,很特別),再用CNC加工的,非常令人感興趣。

無論如何,既然不是硬橡膠,就沒有使鍍銀案件變黑的風險吧?

還有,不知道AW公司的吹嘴是不是全系列都改成這樣的方式製作??

真是充滿疑問的一家公司啊 XD


2017-10-31 20.07.34.jpg
吹嘴本體則是裝在內附的吹嘴帶中,這點也給人有好印象,畢竟這個吹嘴袋質感還不錯。

2017-10-31 20.08.38.jpg
但吹嘴拿出來的那一瞬間,稍微有一點點傻眼。因為這所謂的高強度塑膠鑄造出來的吹嘴,大概因為是鑄造的吧?表面看起來很粗糙,有點像是玩具的質感。

實際上拿起來,似乎也比一般的吹嘴輕,這點也稍微令人擔心。

2017-10-31 20.09.19.jpg
商標與型號是直接刻在模具上,這是使用塑膠模具的特點之一。(從這張圖應該可以看出表面相當的粗糙吧?)

2017-10-31 20.10.06.jpg
造型上最特別的,就是承載簧片的平台竟然是略為上翹的,不像一般的吹嘴的承載平台是大制與樂器管徑方向平行。

2017-10-31 20.11.04.jpg
雖然照的不清楚(手殘),但吹嘴前緣的寬度是比較寬的。

2017-10-31 20.19.56.jpg
這張是和原廠U牌德式吹嘴的比較,左為U牌,右為這次的主角AW D115F

很明顯可以看出U牌的吹嘴比較長、比較胖(特別是下方),A牌比較短、比較細。換句話說,這兩種吹嘴的設計理念似乎差很多。這點也讓人擔心....。

2017-10-31 20.17.18.jpg
不管怎樣,先貼上齒墊,實際吹吹看測試一下吧?

2017-10-31 20.24.31.jpg
實際上裝起來再看就更明顯了,是不是覺得承載簧片的平台很往上傾斜?有點整個吹嘴都翹起來的樣子。

2017-10-31 20.28.47.jpg
連同簧片一起裝起來長這樣。

有人說,為了高音好上去,吹降E調時的角度要稍微比降B調往上調一些,這個吹嘴這樣設計不知道和這個是否有關?

由於這個吹嘴管徑比較細,所以一般的法式金屬降E調束圈都會鎖不緊,只好改用皮式術圈了。

不管怎麼說,實際上吹下去後,就安心多了。音色很漂亮、聲音很寬、很甜,音準趨勢和原廠U牌一樣,偏高的地方就是偏高,偏低的地方也偏低。中央C的基準音高也差不多。基本上算是一顆好吹嘴。後續如果大家想要換吹嘴的話,這個AW牌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項。

而且因為是新吹嘴,感覺起來聲音比原廠的U牌要清楚一些,高音也更好上。原本用原廠的吹嘴,只能吹到降E調指法上的兩點降B(實際上有點低,只比A高一些);但改用這顆新吹嘴,就擠到了三點Do了(當然也是偏低)


2017-11-12 21.02.01.jpg

2017-11-12 21.02.09.jpg

有意思的是,這個吹嘴(或說是所有的德式降E調吹嘴)的管徑雖比法式小,但相差並不多,所以只要軟木塞稍微調厚一點就可以裝在法式的高音樂器上使用。上面這兩圖,就是故意把這顆吹嘴裝在我的L牌D調上。(啊,圖中又出現了還沒寫開箱文的B牌降E調脖子...)

實際上這樣吹起來,除了整體的音準偏高(明明是D調,聽起來很像偏低的降E調...)、最高音音域的音準偏低更嚴重外,音準上好像是勉強可以接受的程度。當然,音色上也還是好聽的。

以下就是兩段我實際測試的錄音:




第一段的配備是AW吹嘴+Rovner皮束圈+G牌降B調剪短版簧片+U牌改良貝姆式降E調單簧管。內容是我在亂吹測試高音。

第二段的配備是AW吹嘴+Rovner皮束圈+G牌降B調剪短版簧片+L牌D調單簧管+B牌玫瑰木降E調用調音管。內容吹的是孟德爾頌芬格爾洞窟序曲中的A調單簧管獨奏的高八度版本(所以高音有點勉強,特別是上面的高音A=實音B是在是有點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