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37)


週刊碁2017年2/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46

[休假時從事音樂活動]

Q:由於我哥有買煩惱天國的單行本,所以我知道這裡可以接受煩惱諮詢,我就來投稿了。我其實是音樂大學畢業生,所以想從事音樂方面的工作。以前我雖然有在婚禮會場上演奏的機會,但賺的錢並不足以維生。我現在雖然在百貨公司工作,但還是想要做音樂方面的工作。我該怎樣才能讓這樣的心情平穩下來呢?

~琦玉縣 O.S 33歲 約聘人員

A:音樂的世界是嗎?也是藝術家的一種對吧。就好像繪畫或書法也都是藝術一樣。藝術家是在我心中,最受到世界上的人尊敬的職業。

我從以前就有注意到一件事,凡是像XX家這樣,有加上「家」的職業都非常受人尊敬的樣子。好比說繪畫家、書法家、還有我搞不太懂的「裏千家」(譯註:這是一種茶道家。相對於「表千家」是繼承自戰國時代有名的茶道家千利休的宗派,裏千家是其他非正統千家系統的宗派或茶道家)。這樣說來,也有所謂的「表千家」吧?至於投資家的話,好像就有點不一樣了(笑)。

至於圍棋界也加上「家」的話,會怎麼樣?好比說我自我介紹時說:「您好,我是圍棋『家』趙治勳」,聽起來是不是很拗口?

啊,偏離主題太遠了。這是大概很久以前,在對局結束後的深夜我去泡三溫暖時發生的故事。當時我和一起去的朋友聊天,他說出了以下的話:

「恐怕沒有比在受人尊敬的世界中維生更幸福的職業了」。

看起來,大家都沒有甚麼受人尊敬的機會呢。比較常聽到的,是往往人死之後才開始受人尊敬啊(笑)。

那這種所謂的超一流大企業,雖然會被認為是非常了不起,但卻和受尊敬是一點不一樣的感覺。而通常在裡面工作的員工,雖然會被羨慕薪水很高,但那也和受尊敬不太一樣。畢竟他們做的就是買賣性的商業行為啊。或者得說這是拼命賺很多錢的企業之宿命。

在百貨公司上班的O先生也是這樣,就算你賺了很多錢,也不會因此得到比較多的尊敬。但在婚禮上演奏的O先生,反而就會被認為是音樂家而受到尊敬。不過,卻得為了生活而在百貨公司工作下去。這種蠢蠢欲動的不甘願心情,我是非常能理解的。

但O先生的煩惱真是非常困難的問題。這是個和很多感情與現實糾纏在一起的問題,但能選的路只有兩條。如果你覺得就算餓死也無所謂,我想選擇繼續走音樂這條路也沒有關係。然而要是還不想死的話,那就只能像現在一樣在百貨公司工作下去。基本上就是這樣了。

不過,我還是更仔細地想過了。畢竟我很想替你加油。如果你真的愛音樂到了這種程度、很想一直和音樂生活下去的話,那就要好好利用你的休假時間。就算是在百貨公司上班,每週也應該有一到兩天的休假吧。那麼在休假的時候,你就可以從事志願性的音樂活動。就是不求賺錢,單純拼命想要演奏擅長的樂曲而已。只要你的熱情能夠打動人心,說不定就會出現「請務必收下」這種願意付錢給你的人。哪怕是十元、一百元或是一千元都沒關係。

我覺得要能讓你的心情平靜下來,還是唯有音樂才行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