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26)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26

Master的衝擊~新的範本出現/一手一手都很嶄新

就在2016年即將結束之際,世界的圍棋界又衝進了驚愕之中。在對弈網站「野狐」與「東洋圍棋(Tygem)」上,出現了謎樣的圍棋AI「Master」,面對世界頂尖級職業棋士(也包含了一部分的業餘棋士)創下了六十連勝(無敗)的紀錄。

當時我正在參加日本圍棋國家隊的集訓,現場也談論起了這個話題。而且其衝擊力比去年上半年的阿發夠旋風還要強。

仔細看了棋譜內容,就會感覺到其實力絕對超過六十連勝以上,總之就是非常高強。除了充滿速度感以外,棋路也非常美麗。而且甚麼棋都會下,完全找不到破綻。讓人覺得我們是處於一個很了不起的圍棋時代。

後來,大家終於明白這個「Master」就是阿發夠的進化版。雖然這幾乎都被大家猜到了,但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它的棋力竟然可以進步到這種程度,還是非常令人驚訝。

六十連勝這種成績,如果是面對同一對手,在以前的話早就改局差了。這次的連勝旋風雖然不是面對同一對手,但也全部都是世界一流的頂尖高手。所以說圍棋AI的程度完全超越了人類,也不誇張。

不過,我們職業棋士,至少是我身邊周圍的人,對於這件事卻沒有任何的悲壯感。反而都是「啊,我們進入了一個很了不起的時代,讓圍棋界越來越有趣」這種非常正向的喜悅。

以前,據說藤澤秀行老師曾問過身邊的人「如果圍棋之神是100的話,你們覺得自己對於圍棋懂多少?」的問題。明明有人回答了7或8這種比較謙虛的答案了,秀行老師卻回說:「喔?我覺得我自己只懂2或3左右而已」。

其實人類就是這樣,自以為很懂,實際上卻是甚麼都不懂。我想秀行老師就是想告訴大家這件事吧。

這次的Master連勝旋風,也證明了這件事。換句話說,我們人類就算是一直持續努力學習下去,也還是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而這次Master也替我們展示出了很好的範本。我們只能抱持感激的心情。

只不過,這裡有一點必須要強調,或說是我們有個就算輸了也不會遺憾的希望。這次的六十連勝,全部是在一手30秒或20秒的快棋下達成的。這種條件不管怎麼看,都是電腦擅長的領域。如果還有機會的話,希望能把對局的時間調整到稍微接近到人類一般對局的水準。

就是這樣,雖然以上的前言有點長,總之從這一篇開始,我想要來談談我對Master的感想。由於剩下的篇幅有限,以下就先節錄幾著棋,整理給大家欣賞。主題圖,是Master對古力九段的一局。黑棋的Master所下的黑5二間高締與黑7的肩衝特別引人注目。

主題圖
古力九段(白)-Master(黑) 黑5二肩高締與黑7的肩衝是Master的擅長手法。


至於1圖則是它對辜梓豪四段(白)的一局,也同樣是黑5二間高締、黑7肩衝。而且本局中白16飛時,黑17的應法也很引人注目。

1圖 Master-辜梓豪(白)


而2圖的對申真諝之戰中,它嘗試了黑9覷的下法。也許這看起來是有點奇異的畫面,但其實也是我測試過非常多次的一手棋,因此多少讓我有些共鳴。

2圖 Master-申真諝

3圖則是它和江維傑九段(黑)的一局。黑7、9走出雪崩型時,它採用了白10、12的下法。同樣的手法在它和中國的陳耀燁九段之局也出現了。這個白10,不知道是不是想要避免走成白12、黑10、白A、黑B的型態?

3圖 江維傑-Master


4圖中下出黑1、3、5的是韓國的朴廷桓九段,接下來白6掛角後立即於白8進三三的部分,我們已經在之前的中國流專題中說明過了。本局最值得注意的,還是白20掛角以下的進行。當黑21、23不想讓白棋輕鬆安定時,Master的白24、26是壓倒性的強烈手法。另外還有一局手順雖然不太相同,但後來變成完全相同的局面中,黑25是下在A位,而白棋則是B位連扳。

4圖 朴廷桓-Master


總之,這次Master所下的每一局、每一手棋都非常嶄新,可說是讓我們完全不缺可以解說的材料。所以從下一篇起,我會逐次介紹我的感想。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