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開箱文(50)-2 完



接下來,不再多說,馬上貼上齒墊,準備開始試吹!


這次的吹嘴,既然是德法兩吃的設計,所以我也是使用法皮(按鍵)德骨(管徑)的改良貝姆式單簧管來測試,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樂器。

試吹時搭配的是最近很紅的銀石(Silverstein)束圈,這是因為這個束圈常駐在我的改良貝姆式樂器盒中,簧片則是NL(Nick-Legere)的M號。吹起來第一感覺就是:好吹!

跟我小時候的印象不太一樣,以前V牌的吹嘴個體差異似乎很大,因此會不會挑吹嘴影響很大。但這幾年我買的V牌吹嘴差異就小很多,好幾次都是像這樣網購,完全在沒得測試的狀況下,還是有很好的效果,這點絕對要給予肯定。

第二感覺就是高音很好吹,很容易就跳上去最上面的Do(三點Do),而且高音的共鳴也很棒,非常德式的風格。

不過,和之前買的M30D相比,也許要用比NL-M厚一點點的簧片要更好?不過用NL-M也沒有甚麼大問題。我中間是有換成歐洲切4.25號,但又有點太厚;至於我手上的歐洲切4號本身不夠好,所以也很難做比較,因此最後統一使用NL-M來測試。

音色上我個人覺得比起BD5標準版,更像M30D,或者說是更德國化的聲音。老實說,吹到後來,我已經有點無法分辨BD5D和M30D的差異了 :)

其實,我個人目前除了BD5D以外,還有一顆目前自創吹嘴品牌Wi&Fi的德式吹嘴G2、與尼克公司出的女王吹嘴(對,就是在女王和王夫監製下設計出來的)的吹嘴。女王吹嘴因為很窄,我手上的簧片都會有點太薄,勉強可以用歐洲切的4.25號可以對付,但聲音上就稍微薄了一些,所以被排除於「領先群」之外。至於BD5D、M30D與G2這三顆音色都很像,但經過詳細比較後,我還是最愛G2。理由是我覺得反應最靈敏。

至於這顆吹嘴的音準,有點難以評斷,因為我的這把改良貝姆式的音準比較不平均。但至少我覺得三個Do之間的距離還算準確,其他的地方就不太敢保證了。

除了這把改良貝姆式降B調外,我也拿出了胖銀來當作標準貝姆式的代表、Clemens的標準德式來當作德式樂器的代表進行測試,個人覺得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裝在胖銀上的BD5D,其實在吹嘴底部與調音管之間有些間隙,看樣子BD5D的軟木部份有點太長,這可能是為了要配合德式樂器的關係。但實際上用起來沒有甚麼問題。

裝在標準德式(Clemens)樂器上的BD5D。看到比較短的脖子和泛音孔開在側邊上,應該就知道這是德式樂器了吧 :)

以下就是我的兩段測試錄音,第一段是用改良貝姆式與胖銀(後半段是胖銀,換到胖銀上後音色似乎聲音有稍微變尖銳一點),主要是羅密歐與豬八戒(誤)的片段,因為最近都在測試之前的編曲有無問題。原本是打算照譜吹的,但覺得似乎高八度好像也有機會,於是就挑戰看看。結果跳上三點Do的地方還是很糟糕,還需要多多練習。

第二段就是用標準的德式樂器吹,因為我德式的指法還是很不熟,所以就挑了個最近在追的連續劇主題曲來挑戰看看。結論是我的點音比想像中不清楚很多,而且聲音明顯比沒有吹跳音時散太多,看來還要再練個十年吧?










再來則是讓BD5和BD5D兩兄弟比較一下:

外觀上最明顯的,就是前面提過的印刷差異

整體來說BD5D似乎比較長一些,但不能因為這樣就斷言它的音準會比較低,因為這也跟內部的孔徑有關。至少BD5D和M30D在音準上是相同等級的。

另外從此圖,也可以明顯看出軟木的部份也是BD5D比較長。

從背面來看的話,似乎BD5D的最前端稍微厚一點點,這也是很多德式吹嘴的特徵。


最後,來一張目前我所擁有的德式吹嘴大合照

左起(這張有按照喜好度來排序的嫌疑XD):
Wi&Fi G2、BD5D、M30D、女王王夫牌吹嘴、Uebel原廠吹嘴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