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27)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27

自由奔放的佈局手法~Master的棋的組合手法/吳九段的棋大放光彩、令人佩服的說服力

圍棋AI「Master」這次又留給了我們強大的衝擊。所以從這一篇開始,我也想來看看它的嶄新手法。

話雖如此,其實它所下的每一手棋並不到可以稱為新手的程度。全部都是我們人類過去嘗試過的手法。但這些棋,卻因為Master重新下出而大放異彩。也因此應該有不少職業棋士很有共鳴吧。

主題圖是Master對上中國的古力九段(白)之戰。首先是黑5的二間高締,讓人耳目一新。當要締角之時,Master幾乎都是下這手二間高締或是A位的大馬步締。至於B位的小馬步締,特別在Master持黑的時候是完全不下的。

主題圖
黑5的二間高締與黑7的肩衝是Master創造出來的手法


和堅實的小馬步締相比,大馬步締型態比較薄弱,也就比較難成為實地。要這樣下,需要相當的勇氣。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一旦它真的圍成實地,目數就比較多,而且比起小馬步締,也更往中央邁出了一路。這個部分可以說在戰鬥上更為有利。

再者,如果黑棋照1圖黑1小馬步締角的話,則白2掛、4碰也是本專欄再三提及的手法,最近也逐漸被視為是一種很有力的下法了。其中白4一碰,也正是因為黑棋是堅實的小馬步締角的關係(讓對方堅上加堅也不可惜);如果是大馬步締或二間高締,白棋就不會這樣碰了。換句話說,以成地比較大與不容易讓白棋使用1圖白4碰手法這兩點來說,大馬步締或二間高締更容易給白棋帶來壓力。

1圖 白2、4已經逐漸成為是標準下法了


所以當時我就在想預想,黑5二間高締這手棋在今年肯定會大大流行。沒想到今年第一次正式對局日的1月12日,就有很多對局中嘗試了這手二間高締。其實對於感興趣的東西就會想馬上撲上去,可說是職業棋士的習性呢。所以毫無疑問,這是被Master啟發出來的下法。

接下來引人注目的,則是在白6之後黑7立刻肩衝。像這樣立即肩衝的手法,早在20年前左右,吳清源老師就已經提倡過了。而Master也非常喜歡下肩衝。

而且這手肩衝,和前一手黑5的二間高締也不能說是沒有關連性才對。因為黑7如果照2圖那樣理所當然地黑1掛角時,而白2也同樣照實戰三間低夾,則黑△締角的必然性就變低了。換句話說,黑1的掛角有點氣氛不足的味道。

2圖 黑1單掛有點氣氛不足


兩次肩衝

在Master 60連勝之中,曾經和業餘高手下過3圖那樣的棋。白棋的Master讓黑棋拆到9的超級大場,卻早早連下出白10、16的兩手肩衝。雖說小目和星位在位置上略有差異,但黑5、7都是小馬步飛這點很值得注意。用意上應該和1圖的白4一樣,只要對方是堅實的構陣的話,那就讓它堅上加堅也不可惜。這種自由奔放的下法,光用看的,就會覺得很開心。

3圖 自由奔放的兩手肩衝


接下來還是回到主題圖。黑7白8交換之後的黑9掛角,可說是一種問應手。總之,黑棋就是想妨礙白棋締角,然後看看白棋怎麼應對。

白10夾時,黑11飛掛也是Master很喜觀的一手棋。這也散見於其他棋局之中。

黑棋等白14跳後也在15跳,則是一種把左右邊當作相等之點的概念。由於白16選擇了右邊,所以黑17就飛下紮根。其實根據不同的局面,黑17也可能直接於C位侵角。實際上Master也曾在別的棋局中這樣下過。這樣下的善惡且先不論,Master這樣下就是很有說服力。至少我就覺得非常贊同。

4圖則是主題圖之後的實戰進行。白1跳時,黑2碰的時機也很棒。古力先生則是費盡苦心於白7扳一手搶先手,但此處黑棋也留有A位斷吃,所以並無不滿。

4圖 實戰後續進行

當古力下出白9衝擊黑棋要害時,Master黑10以下也得很堅實,一點問題也沒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