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吳清源-江崎誠致(089)



接下來再把話題拉回第八次的訪中之旅。

從成都搭飛機飛行大約一個小時,我們到達重慶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天色早已變暗。這是個比
日本的長崎更加複雜的山邊城市,長江還從中央穿過。我們搭著往旅館去的巴士上往窗外望去
,可以看到不太明亮的燈火,以增添濃淡色彩的方式替我們拓展視野,讓人有不知道在銀河世
界的某處迷路的錯覺。

隔天早上,我們被帶向位於跨越長江大橋邊市區的某個棋社。我們先在大街上下了巴士,沿著
狹窄的石階坡道稍微爬了一段路,就看到一處小廣場。廣場的一角有一棟建築的三樓掛著「重
慶必達棋牌俱樂部」之招牌。必達俱樂部,怎麼看都像是非常符合棋社風格的時尚名稱。建築
本身倒是有點老,室內也有點昏暗,但馬上就可以看到這裏掛著「歡迎吳清源先生 歡迎日本
文化圍棋代表團」的直條布幕。

這一天的預定行程是下午要在重慶棋院和當地文化界人士進行對抗賽,所以計畫上在必達俱樂
部只能稍微參觀一下。但這裡卻聚集了篆刻家覃石語先生、畫家朱宜成先生、書法家屈趁斯先
生、美術家協會主席鍾紀明先生、重慶棋院院長楊一先生等許多重慶文化界的重要人物。

大家的目光焦點,當然還是吳清源九段。這些聚集而來的人圍著吳九段熱情暢談,而會下棋的
人就聽吳九段講解「二十一世紀之碁」的內容。接下來又請吳九段揮毫,作為俱樂部的傳世之
寶,當然現場早已準備好了文房四寶。

吳九段立刻將毛筆拿在手上,寫下了:

前途無限光明景

看起來這完全不像事先思考過,而是臨場一氣呵成寫出來的文字。

在這之間,大約有一半的團員先出去街上,搭著架在長江上空的纜車來回觀賞重慶的美景。剩
下的團員則是和必達俱樂部中的棋友自由對弈。我也留在俱樂部,本來我是出聲請坐在我前面
的青年和我對局,但突然有位中年男性跑到青年之前,坐到了我面前。

下到一半就到了午餐時間,只好打掛。但我的對手聽說是俱樂部中老師級的人物,所以很明顯
棋力相差很多。有可能是因為原本坐在我前面的青年是初學者的關係。但我多少覺得有點濕禮
,畢竟原本是我出口邀請人家對弈的。而且,我原本就不介意和初學者一起對局。

在同一棟建築的二樓,是家名為白鳳樓的餐廳,所以我們就在那裏吃午餐。一見之下,這是沒
有甚麼裝潢的糟糕餐廳,但手藝卻是一流,尤其是端出了重慶特產的烏骨雞湯。據說這是對增
強體力非常有效的食物。我們這一段的圍棋旅行,雖然與住在日本相比,每天都是非常緊湊的
行程。不過,我們全體都能活力充沛地跑完行程,毫無疑問就是這些好吃的中國料理發揮的功
效。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