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春秋子觀戰余話(12)



譯自週刊碁2017年2月20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99)

一回神才發覺深陷血海

長時間電話的主題,就請讓我再多談一篇。除了藤澤秀行老師以外,小林禮子女士(追贈七段)也和我
通過好多次的長時間電話。困擾?當然不會,反而是聊八卦或圍棋界的事情讓我很開心。有的時候,我
的觀戰記也會被小林女士在電話中糾正。

那一次是小林光一名人對上大竹英雄九段的名人挑戰賽。我在觀戰記中把大竹英雄九段自言自語說的「
再讓我想個一百萬光年也搞不懂」寫了進去,但我又多加了一句「一百萬光年云云」是木谷實九段的招
牌台詞,結果被禮子女士糾正:「不是喔,我父親說的是ㄧ百五十萬光年啦」。禮子女士說的沒錯,所
以剛好藉這個機會,在此訂正一下。

另外還有一個關於藤澤老師的長時間電話的故事沒有說。以下就是從故安倍吉輝九段那裏聽來的可怕真
相。在某個夏天的清晨,藤澤老師突然打電話給安倍先生,比別人更敬畏藤澤老師一倍以上的安倍九段
就這樣拿著話筒立正不動。這和每次接到藤澤老師電話,就請太太泡茶、準備好菸灰缸,打算進行悠閒
長期戰的我的態度是大不相同的。

至於電話的內容,則是盤上教學。如果自行想像一下,大致就是「小安(安倍)你會怎麼下?」、「大
概一間跳吧」、「不,此處要覷,是只此一手」之類的吧。

說著說著,終於說到安倍夫人也起床了。但她打開電燈之後,卻突然大叫起來。原來在她眼前出現的,
卻是老公像是受了重傷一樣的血海。原來是安倍先生在昏暗之中,踩中了放蚊香的針頭了。他本人雖然
也感覺到相當疼痛,但接電話的緊張感竟然讓他完全忘記了。

是不是覺得很誇張?這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是談到了盤上之事時,職業棋士們就會如此熱衷忘我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