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傳奇人物埃西勒


引自東京單簧管重奏團(TCC, Tokyo Clarinet Choir )粉專與單簧管商店(The Clarinet Shop)粉專

羅爾夫.埃西勒(Rolf Eichler)簡歷

和普林茲(Alfred Prinz)並稱,都是烏拉赫(Leopold Wlach)最後的弟子。

在烏拉赫病倒後,他也曾代替過老師演出。

過去他曾經參加過維也納所有的管弦樂團與歌劇院的演出活動,並且從1956年到1988年為止擔任維也納音樂家協會管弦樂團(Tonkünstler Orchester,現任指揮正是大名鼎鼎的Siena管樂團的音樂總監的日本指揮家佐渡裕)單簧管首席。退休之後,到1999年為止,也以該團的客座首席活躍著。他曾在1952年夏天到1954年秋天之間居住於日本,除了擔任現在的NHK交響樂團前身樂團的客座首席之外,也在東京藝術大學的單簧管科指導日本學生。在他居住日本期間,為了指導因為找不到滿意的單簧管教材的日本學生而寫了一本「Scales for Clarinet」教本,即便歷經了漫長的歲月,現在仍是日本學習單簧管的人士必備的音階教本。(譯註:這本教本非常大本---印成B4大小,由日本國立音樂大學出版,雖然在日本以外的地區看不到,但在日本各大樂器店可是暢銷教本。內容是有點像Baermann或是Jettel,非常德奧式的練習教本)

所以在日本,埃西勒先生被稱為日本單簧管之父。

===

吹單簧管的人的聖經「Eichler’s Scale for Clarinet」的作者,也被稱為「日本單簧管之父」的埃西勒先生昨天來到敝店。

他因為「無法吹出自己想要的聲音」(←好驚訝)的理由,從今年3月19日最後一次吹單簧管之後,就再也沒打開過樂器盒了。我們跟他說吹單簧管對身體健康有益,所以建議他要不要重出江湖吹單簧管,沒想到他說他現在都在教會的合唱團唱歌,所以還是可以藉由音樂來維持身體健康。其實他在今年12月10日就滿90歲了,所以還能吹到今年3月本身就已經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譯註:89歲的人還能搭飛機也是件很厲害的事情)

雖然他現在走路的速度比較慢,還要使用拐杖,他從敝店走出去下樓時(譯註:The Clarinet Shop位於二樓),答答答下樓的聲音還是很令人捏把冷汗。但他本人倒是覺得這是家常便飯(笑)。

下次,他會配合東京單簧管重奏團的定期演奏會於明年4月30日再來日本(譯註:他也是長年擔任東京單簧管重奏團的客座首席,幾乎每年都會來幫忙演奏),真不愧是隨時常保健康的大師啊。

===

今天,為了替羅爾夫.埃西勒老師慶祝90大壽,我們東京單簧管重奏團的有志團員與工作人員一起集合請他吃飯。說到埃西勒老師,應該很多人知道他就是吹單簧管的人必備的音階教本、國立音樂大學發行的「Scales for Clarinet」的作者吧。(可能也有很多人因為這本教本而想哭吧? ^^ )

被稱為日本單簧管之父的埃西勒老師,是在有馬大五郎先生招聘下前來擔任戰後的NHK交響樂團客座首席,而和大橋幸夫先生(譯註:大橋就算是日本本土的單簧管之父了)一起演奏。

當時他在東京藝大指導學生時,發現日本沒有令人滿意的音階教本,於是自己就寫了這本「Scales for Clarinet」。而有馬先生當時是國立音樂大學的校長,所以就由國立音樂大學來發行這本音階教本。

身為單簧管演奏家,直到兩年前左右他都還擔任本團的特別樂團首席演奏,但實在是年紀大了,所以就放下樂器改唱合唱了!這次他來日本其實也是為了參加佐渡裕先生舉辦的一萬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大合唱而從維也納千里迢迢來到日本(譯註:其實他去年也有參加這個活動,而且不意外的,他是現場年紀最大的歌手)。今天他要離開宴會時還半開玩笑的說「我還有兩小時才滿九十歲啦(因為維也納與東京時差的關係)」,一副身體硬朗的樣子呢。

他明天其實也會來聽本團的演奏會,所以白天會一個人在東京市內到處逛街,顯然他也非常喜歡日本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