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42)



週刊碁2017年2/2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48

[偶然的獲勝握拳姿勢?]

大家還記得上一次的諮詢嗎?六歲和七歲小朋友的煩惱真是好可愛啊。最近我們發現不懂圍棋的女性或
小朋友寄來的諮詢特別變多了,所以這一篇也來解決一下小學生的煩惱

Q:傳奇大師治勳老師,承蒙您的大作的指導,我靠著您的一目系列叢書升到了三段。聽說我把拔也是
靠著作死活辭典上、下冊而拿到了六段證書耶。前一陣子我參加九州兒童研習會時,大淵盛人(九段)
老師告訴我們:「圍棋是從禮儀開始,也是以禮儀結束。日本文化就像相撲一樣,就算獲勝了,也不要
作出拉弓般的獲勝姿勢,顧慮到對手的心情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聽他這麼說之後,結果看到之前週刊
碁刊載出來的名人戰第四局照片後,覺得非常驚訝。因為照片中的井山老師竟然做出了小小的握拳獲勝
姿勢。看到這張照片後,我就猜圍棋之神可能會讓井山老師輸掉而讓高尾老師獲勝,結果竟然還真的如
此。不知道治勳老師怎麼看?

~大分縣 K.J 小學二年級

A:大淵先生真的是非常彬彬有禮,毫無疑問是日本棋院數一數二的程度。以前他好像也當過院生的指
導老師對吧?真是非常適合的安排。他也收了很多徒弟,自己的兒子也成為了職業棋士,他的這些後輩
,也都理所當然地,每個人都是彬彬有禮。所以K小弟你真的是聽到了很有用的話,長大以後也一定要
當個有禮貌的人喔。

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獲勝姿勢的事情吧。其實那張照片啊,是偶然的產物吧。就有點像是你拿起相機
拍攝遠方的天空,結果卻把飛鳥誤拍為幽浮一樣,偶爾也會發生這樣的現象對吧?那張照片也是同樣的
情形。會作獲勝姿勢的人是因為勝利而高興,但井山先生很早以前就已經跳脫這種境界了,所以他是絕
對不會故意做出獲勝姿勢的。其實那張照片,是本專欄的第一任編輯、現任的週刊碁總編輯在挑選照片
時也有注意到這個姿勢,也因此讀到K小弟你的投書時,他馬上就想起了是「那張照片」。

既然連你看起來都覺得那是獲勝姿勢的話,一定也有其他讀者也會這麼認為。所以K小弟,我們都很感
謝你。你的投書讓井山先生維護住了他的名譽。

啊,也許真的是錯覺也說不定喔。所以讓喜歡圍棋的神明看到了照片,忍不出憤怒起來:「開甚麼玩笑
?竟然給我作獲勝姿勢!」(笑)。井山先生丟掉名人寶座的原因,搞不好還真的是因為這張照片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