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春秋子觀戰余話(11)



譯自週刊碁2017年12月4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27)

追悼 杉內雅男九段

杉內雅男老師過世了。明明才在11月初看到他活力十足的對局身影,我還在想他能這樣一路對弈到
一百歲的願望並不是夢,結果真是令人遺憾。與杉內老師相比,我還等於是個留著鼻涕、幼稚到可笑
的小鬼;杉內老師的一生則是無比的精彩。

老師所遺留下來的小故事也非常令人感動。這是幾年前,我從比老師年輕將近四十歲的資深棋士那邊
聽來的。這位資深棋士,在某一次對局日中於日本棋院的電梯中遇到了杉內老師,結果老師跟他說:
「你前幾天下的棋,內容有點糟糕啊」。資深棋士跟我說:「我聽到他這麼說,就只有覺得惶恐而已
,因為沒想到他連我的棋譜都會拿來研究啊」。

至於他婉拒NHK上節目專訪的理由也是振振有詞:「我現在已經完全不活躍了」。其實光以年齡而
論,這樣的邀請就是製作單位對他最大的敬意了啊。

我自己也曾問過他有點失禮的問題:「為何老師不打算退休?」,他回答:「我又還沒有稱霸棋壇。
如果是已經稱霸天下的棋士,才可能會覺得無棋可下而只能退休」。

我和老師之間,這兩年大約是只有每年一兩次書信或明信片的往來而已。特別是今年的賀年明信片上
,老師特別加上了一句詩句:

鳳與凡鳥偕來初句會

其實凡鳥就是我的第二筆名,我甚至用過這個筆名在本報上寫過「碁之句」的專欄。所以老師的這句
詩句展現了他淵博的知識與輕妙的幽默感。因為其實「凡鳥」二字是由「鳳」字拆開而來的。老師正
是知道這一點,所以暗喻我不會只當隻凡鳥,總有一天會如鳳凰一般展翅高飛吧。

合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