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神器降臨


大約幾年前,我在阿罵爽上看到了單簧管大師Charles Neidich出了兩本他所監製的練習曲,練習曲的內容並不特別,是一般市面上就能買到的Cavallini的三十首隨想
曲,與Paul Jeanjean的18首進階練習曲;特別的是這兩本練習曲教本隨譜附贈大師親自灌錄的示範
CD,這可就不得了了。Cavallini的練習曲在當時已經有人錄過,並不是首見;但Neidich大師素以技巧
著稱,這個錄音應該很值得期待。至於Jeanjean的練習曲,應該是世界首次錄音沒錯了。所以,我就毫
不懷疑地下單各訂了一本回來膜拜。


收到這兩本樂譜後,第一時間就取出CD播放,因為這才是我的重點。才播了第一首,就非常驚訝。驚
訝的地方倒不是吹得多快多炫(這是預料之內的事情 :D),而是音色和我以前聽到的Neidich大師的聲
音完全不同,甜美圓潤到令我想一聽再聽,停不下來。好不容易,回過神來,就開始研究發生了甚麼事
。拜股溝大神與日本雜誌之賜,我才知道他換了新樂器,是來自德國、製造者本身也是單簧管演奏家的
Schwenk & Seggelke牌單簧管。從此開始特別注意這個品牌的樂器。



後來,陸陸續續又發現了有不少演奏家(例如這幾年很紅的Shirley Brill)換了這種樂器,也聽說了曾經
來過台灣的Olivier Patey對這樂器大加稱讚(因為他所屬的荷蘭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訂了一整套!),
甚至發現來台灣表演的梅耶女王(Sabine Meyer)也把她的A調換成了這個牌子(那天的音樂會上,這
把樂器不知道迷倒了多少人?),就對這個品牌更加好奇。

經過漫長的等待後,知道了位於大巨蛋對面(抱歉,我真的很愛這個梗)、近年來業績蒸蒸日上的Trio Music公司談下了這個品牌的代理權,心中的期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只不過,這個品牌實在太紅,必須要慢
慢排隊才能等到樂器送來台灣。這又叫人等到脖子不知道伸長了多少....。

就在這個月初,又發現Trio Music的員工旅行是去德奧兩週遊(這種員工福利真是令人羨慕
),我就隱約感覺到神器似乎有著落了。果然,該旅行團回國後,就看到該旅行團的團長把神器的照片
貼出來了!換句話說,超過一年以上的等待,我們終於有機會看到神器的真身了。

當下,立刻詢問了旅行團團長是否可以馬上拜見一下神器?原本我是猜,前面應該有很多國內的老師們
也很想試試這個樂器,我這樣跑去湊熱鬧可能有點太厚臉皮,所以可能要稍等幾天,但還是先問問看。
結果團長很客氣地回答我,樂器剛拿到,可能還需要檢查調整一下,所以就改約到今天。反正,只要有
機會可以一睹神器光彩,哪一天也無所謂 :)

今天去到大巨蛋對面,在樓下就先遇到了趕去看醫生的該店打工仔蔡小妹,她說樂器已經準備好,等我
參觀了,這又讓我有點受寵若驚。上樓一看,神器真的已經在等我了~~~


第一眼看到的感覺就是似乎比之前看到的外觀更漂亮。因為之前在日本的石森樂器店看到時,是全黑的
非洲黑木版本。但這次豪華旅行團進的版本,顏色上比較紅棕一點,有點低調奢華的味道 :)

關於這一點,旅行團團長說他們去參觀Seggelke工作室時,有特別被介紹他們公司所使用的木材,除了
種類很多外,乾糙的程序也做得很確實徹底。

第二點有點驚訝的是,之前聽說豪華旅行團只有訂A調(這或許是我的誤會),但放在台上的則是完整
的一對!

順便一提,一如其他德國廠牌,或是法式高級樂器的慣例,Seggelke也是每一把各提供兩個調音管。其
中降B調附贈的是64、65mm的版本,而A調是65、66mm的版本。換句話說一組A、降B調
會有65mm兩顆調音管,但其實這兩顆65mm是不同型號的東西,一顆是65T,另外一顆是65
U。至於這兩顆的差異為何,我並沒有都裝起來測試,所以目前尚不清楚。

稍微觀察完畢後,接著當然要開始試吹囉!


這是我今天使用的測試設備:

吹嘴=V牌BD5D、束圈=銀石CRYO4、簧片=Nick-Legere M合成簧片

雖然Trio Music進的1000+這個型號是標準的法式(貝姆式)的管徑設計,所以普通的
法式吹嘴就能吹奏,不過我還是刻意帶了德法兩用的BD5D,因為一來我很喜歡這顆吹嘴,二來是我
覺得這種吹嘴應該會更適合Seggelke才對。

照的稍微不清楚,這張照片其實想說的是,BD5D套在Seggelke上會有點間隙,這是因為這種吹嘴的
軟木部分設計的比較長的關係。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或者是因為天氣有點冷的關係,今天整體吹起來音準都偏低。

我是先從A調開始試。吹出來的第一感,就是很有德式的感覺,是比較暗、集中的聲音。不過,按鍵的
位置稍微需要一點適應。尤其是我最近左手小指、中指有點僵硬,老是會有點按不准而漏氣怪叫。旅行
團團長雖然也安慰我原廠跟他們說按鍵的位置需要適應,不過我得老實說,這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比較
大。

此外,就是高音的共鳴很不錯,高音也很好吹,最高的三點Do也很容易跳上去。

整體的音色也很平均,特別是喉音區的聲音非常乾淨。唯一要說的是,兩點Do的共鳴點我有點抓不準
,沒辦法吹出很像德式的漂亮音色。另外,可能也是新樂器的關係,我沒辦法讓它完全振動起來,稍微
有點悶。但稍微適應之後,好像又變好了。

接下來,則是換上降B調來測試。說實話,吹嘴裝上去吹下去的第一瞬間,就覺得非常感動---有點
那種一見鍾情的感覺。聲音非常棒、共鳴很好、振動很完全,讓人非常喜愛,幾乎就有種衝動要拚下去
了(笑)。我的感想就是一句話:完勝拔罐牌(Backun)的摸吧(Moba)。旅行團團長可能
覺得我這是客套話,其實我是真心這麼認為,而且我本來也沒有非常喜歡那一對摸吧就是了。

旅行團團長看我試的這麼心花怒放,就好心拿出了另外一把還沒開箱調整的降B調也讓我試試看(原來
降B調也進了不只一把,真是大手筆!)。我一開始吹這把時,覺得這一把降B調的聲音比較寬一點,
不過再仔細確認了一下,應該說是比較悶比較恰當。但這一把降B調的高音共鳴更好,聲音更容易傳出
去,也很容易吹得比較圓滑。郭老闆聽了我吹了一下後,本能的專業潛意識被激發出來了,就把樂器拿
去稍微調了一下,真的變得更好吹了,果然有調整還是有差的。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會比較喜歡第
一把降B調就是了。

試吹到這裡,忍不住就想問問旅行團團長其他老師們的測試心得,畢竟樂器到貨已經一週,應該有很多
天王天后來測試過了才對。沒想到郭老闆尷尬了一下:啊,其實我們收團之後,每天都被人追殺,到現
在還沒進一步宣傳,所以你是第一個試吹的....。

甚麼?這也太幸運了吧.... XD

基於這一點,我就應當馬上包起來、呼叫交通部長的弟弟「賀成交」才對(冷)。不過,年中買了那對
摸吧後,實在擠壓到了預算空間,暫時希望把目標放在其他更古怪的樂器上,只好把這個機會留給別人
了。如果這一對早到半年的話,摸把可能就被換成這一對了,至少那把降B調會被帶回家。

最後來介紹幾個S牌1000+的幾個設計特點。


第一個就是上圖中下管側邊的音孔。這明顯是仿照德式樂器的設計,用意是在改善B/#F的音色。實
際上吹起來它們家的#F也真的平均很多,不會尖銳。

再來則是拇指支撐座。雖然看起來設計上並不特別,所以我沒有刻意去拍。但實際上拿起來卻很舒服,
不需要再加甚麼拇指墊就很好用了。

*參考:標準德式下管的降B/F按鍵附近的設計,和上圖相比是不是很像?




第二個特徵則是上管關於喉音區附近的設計。首先就是依照改良貝姆式的慣例,把泛音鍵的開孔設計在
側邊。根據袴田大師的說法,其實Y牌有做過實驗,泛音鍵開在側邊或背面對於音色並沒有影響,但我
想S牌還是認為這樣設計比較好吧。再來就是拇指泛音鍵的形狀也做了一些調整,介於德式與法式之間
,實際上按起來感覺也還不錯。最重要的還是通常會最難聽的降B音孔也設計在側邊上,使得它的降B
聽起來清楚很多,算是很成功的設計。

*追記:有專家提醒說,泛音鍵改到側邊還有不容易積水的優點。
 另外上述降B音孔應該是A的連動按鍵,把這個改到側邊後,原本的音孔就可以挖大,讓Open G的
 雜音去除掉,這就是S牌喉音區優異的秘密,據說他們公司還特別去申請了專利。

第三點就是通常會被視為累贅的左手小指降A/降E輔助鍵的形狀也改良過,這樣稍微有點轉側邊的形
狀真是非常好按,我很自然就能控制到這個鍵,好按到我可以用這個鍵吹Trill。這絕對是我試吹過最佳
的降A/降E輔助鍵。

再加上右手小指按鍵也加上了標準德式才有的滾輪,左右手小指打結的機率就會降低很多,非常令人推
薦。

最後要補充的,則是所有的墊子都是使用矽膠材質(如圖中暗橘色的部分。是說矽膠甚麼色都可以弄,
喜歡的話也能弄成像拔罐牌的黑色)。除了可以確保氣密性以外,據說原廠很有信心這種墊子可以長達
十年以上不用換。實際上是否真的如此,就需要時間的考驗了,不管怎樣,這是他們目前的賣點之一。

總之,這真是非常好的樂器。旅行團(誤)官方因為忙碌的關係,尚未正式開始推銷,所以我就搶先幫
忙宣傳了。有興趣的人,請務必移駕大巨蛋對面十樓親自體驗一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