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潔西卡.菲利浦專訪(2) 完



Q:潔西卡女士在教育上也指導過非常多的學生,當您在教學時最重視的是甚麼?

J:每個學生都不一樣,因此要引出每個人獨自的素質就需要各種不同的方法。我所任教的大學之一
的Rutgers大學的學生非常之多,從入學前的、到唸博士班的通通都有。面對比較年輕的學生,會比較
講究用氣的方法與音色的問題,至於音階等比較技巧性的東西,會使用練習曲教本來當作重點。雖然
學生們都會很想馬上吹曲子,但我會請他們好好忍耐一下(笑)。然後讓他們去聽聽各式各樣的音樂
,來培養音樂知識也是非常重要的。對於比較進階的課程來說,會先確認學生希望是把考樂團甄試當
作重點或是把開獨奏會當作重點,然後找出演奏技術中比較容易卡住或困難之處,再和學生們於課堂
上一起思考怎麼克服。另外我在茱莉亞音樂院上的是降E調單簧管的專門課程。這是因為很難找到專
門教降E調單簧管的老師,所以我就被找去上課了。我在茱莉亞上課的內容也是一面傾聽學生的問題
、一面解決他們的煩惱,然後再按照進度教學。

Q:與美國學生相比,你對日本或亞洲的學生有何印象?

J:我在北海道舉行的太平洋音樂節中上過大師班,也在那裏進行和坐在旁邊的學生一起吹樂團這種
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此外,前幾天我去韓國時也在兩所學校中上過課,他們的水準之高也讓我非常吃
驚。

另外在瑞士舉行的韋爾比耶音樂節(Verbier Festival)中會有亞洲、歐洲與美國來的學生聚集一堂。
其中亞洲圈學生來上獨奏樂曲的人比較多,至於美國的學生知道要當獨奏家非常困難,所以主要是以
學習考管弦樂團的曲目為主。在韋爾比耶音樂節中也有甄試的活動,考上的話就能進入這個音樂節的
管弦樂團演出。在這個考試中,美國學生往往有很好的成績。相對地,在協奏曲比賽這種項目上,就
是亞洲學生比較活躍。這種意識的差別,我覺得是東西方學生最大的不同之處。

常常研究自己的樂器,以期更接近自己理想的音色

Q:潔西卡女士經常演奏降E調單簧管,您認為降E調和降B調或A調相比,困難在甚麼地方?

J:這個問題常常有人問耶(笑)。其實我是覺得關於降E調這個樂器,很多人是用了不好的樂器在
吹奏。換句話說,就是用了要嘛是音準有問題或是音色有問題的樂器。現在我自己使用的降E調單簧
管是Selmer牌的Recital型,然後再由Morrie Backun先生改造過的。除了音孔、墊子以
外,也對各個調整機構進行調整,讓音準等許多些微之處都變好。不過,如果遇上了需要很高音域的
場合時,有時我也會換上Buffet公司的Prestige型樂器。此外,換上Backun公司的調音
管的話,就可以直接使用降B調單簧管的簧片。這種調音管是為了不必減短降B調單簧管簧片也能使
用而設計的,所以在調音管上設有一個平台。有了這種調音管之後,不論是音量變化或是音色、音準
都能獲得很大的改善。特別是在歌劇中,必須要用美麗的音色來表現音樂的角色。而降E調單簧管的
音色是稍微有點尖銳,所以有時候會被當作一種「武器」來使用,但我會希望以不要演奏出那麼尖銳
的音色為目標而努力。

(譯註:潔西卡使用的降E調拔罐調音管是Selmer專用型、長度44mm、鬱金香木版本)

此外,我也和D'Addario公司共同開發降E調用的簧片,我想應該很快就要上市了才對。這種簧片比一
般標準的降E調單簧管要長,因為這樣的設計讓音準獲得改善,音色也會變得更好。至於吹嘴的話,
我用的是Backun公司的PRT型吹嘴。而束圈則是銀石公司的Estro型、鍍白金的版本。

前面提到的Backun公司的調音管與喇叭口,也有很多不同的材質選擇,所以我也會研究到底哪
一種材質最適合我的樂器。

Q:順便也請教一下潔西卡女士您的降B調樂器型號與相關的配備(簧片、吹嘴、束圈等)。

J:我的降B調現在用的是Backun公司的Moba型單簧管。雖然我有黃檀木(Cocobolo)與
非洲黑木兩種版本,但我比較喜歡非洲黑木加上鍍金按鍵的版本。吹嘴的話,一樣是Backun公
司的PRT+與MET型。由於簧片會隨著季節不同而變化,所以我會配合簧片的狀態輪流使用吹嘴
。簧片的話是Vandoren公司的V12,束圈則是銀石公司的Estro與Maestro兩
種。

Q:最後想請教一下,您使用Backun公司的產品的原因為何?

J:第一是音色很溫暖,我想這跟他們使用的木材材質非常好有關。另外則是按鍵的位置非常適合我
。音準也很穩定。由於我必須要在能容納四千人觀眾的大音樂廳中演奏,所以非常講究音量的大小,
而這種樂器也能充分發揮強大的音量。

Q:多謝您接受採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