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棋味無窮外傳(10)


棋味無窮(175) 引自中國圍棋會圍棋雜誌1969年一月號

梶原九段的評棋精采處只限於局部,略舉二例:

第二圖是白棋加田克司八段(當時)在大手合中對工藤(紀夫)七段的序盤,這局棋白棋中押勝。

第二圖


梶原九段評道:「黑9和17,這兩手棋,是本局的敗因。」

白8夾時,黑9不能手拔,應該應一手。但如何應法?

10圖,黑1碰最好,白2如立,黑3掛,黑生動,不致受制。

10圖


11圖,白2扳,則黑3退,白4如黏,黑5以下理路整然,成為好形。

11圖


12圖,白4拆,則黑5斷,先求安定,黑明顯地有利。

12圖


13圖,白2上扳,黑3連扳可,以下13止,黑充分姿態,白則尚未。

13圖


今黑9手拔,白12以下就動手攻黑;黑17與白18交換極損,17應照14圖,不是這樣下,如何可稱職業棋士?

14圖


還有,白20後,黑21應照15圖補角,力求地域之均衡;白2時,黑3再謀反撥。譜被白22大飛,這局棋就不必著下去了。

15圖


第三圖是木谷禮子五段對本田幸子四段的棋,也是大手合,本田小姐黑子。

第三圖


梶原評道:「黑1太客氣,右邊堅壁已豎,此棋應該再緊逼白棋一路,照16圖一間夾,將來A、B都是黑棋的。手順中,黑5於6長,反而不好;白必C碰,將來如黑D、白E,△處這一子,作用減少。」

16圖


白8多少嫌重,這手棋不如照17圖的下法輕妙,次有A之碰。

17圖


黑9踢後,白如何反撥?

梶原說:「白10可先照18圖碰一手,問問反應;本圖的下法,白已安定,將來且有19圖之手段。」

18圖


19圖


白1碰時(20圖),黑2如扳虎,則白亦扳,在上邊大活一塊,黑大不利。

20圖


21圖,黑2扳,白3斷,此為常用手筋,現在尤顯有力;9止,白棋不只是輕妙而已,黑如衝來,白可硬擋。

21圖


22圖,白11擋,黑12斷,白13、黑14扳時,白15手筋。17整形,23止,得失明白。

22圖


黑14如照23圖1扳,白2仍斷,18止,白更有利。

23圖


如果當初白1碰時,黑2上扳如何?

24圖,白3先扭十字,再問應手,黑4如退,白5仍下這著(如A退,黑B立,白C,則太笨了),之後...

24圖


25圖,黑1扳斷,白2擠,黑3黏,白雖征子不利,但有4打之筋,黑棋難以兼顧。

25圖


如果,黑棋照26圖衝斷,怎麼辦呢?

這是一個極有興味的詰棋,首須說明者,征子白不利,不能隨便打吃,讀者如欲增進棋力,不妨自己先研究一番,絕對有益。

26圖


正確的應法,見27圖,在圍中的白棋,可以一點不受損害而出頭,反把黑棋斷在外面,痛快極了。

27圖


須補充者,黑15時,白16不能馬上18位扳;如扳,黑20、白18時,黑丟二子而下22位,白提,黑亦提,則白吃虧大了。

又黑如照28圖方向扳,白單擋即可,22止,白棋比27圖更好一點。

28圖


實戰中,二位小姐是照第四圖進行,殺得難分難解。梶原搖搖頭不說話了,大有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之意。

第四圖


第三圖的情形,實戰常有遇到,梶原的見解,極有參考價值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