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三局局部解說

由於第三局你摳你摳的預約功能仍然不能使用(真的是莫名其妙),所以僅能趁著中午吃飯休息與下午茶放風時偷看一下轉播,沒看到的就只好放水流了。所以今天也只好是「局部」解說。不過,你摳你摳的大棋盤解說是台灣時間下午一點開始,因此開頭的部分倒是都有看到。以下,就先把有看到的整理一下,再加上網路上的一點點資訊,勉強先湊一篇出來。

第 38期名人戰第三局你摳你摳局部觀戰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名人 
第一譜(1~63)


  • 今天最令人開心的還是睽違已久(也不過是兩局而已)的稻葉姊再度登台助講,而且感覺起來比較小氣的朝日社只有請一位助講,這兩天應該都會看到稻葉姊全程站台才對,這點很令人開心。
  • 另外第三局由於是在關西的寶塚(對,就是大名鼎鼎的寶塚歌舞劇團的大本營)舉行,所以解說陣容也是以關西在地的棋士為主,包含主要負責大盤解說的山田規三生九段、井山的小跟班、負責新聞解說的村川大介七段、理所當然的井山恩師石井邦生九段也來了。

   

    首次出現在你摳你摳轉播中出現的山田規三生九段打第一棒。被高梨聖健老帥哥說是講話毒舌的山田九段不知道是不是熟女當前害羞靦腆起來,還是講棋太過認真,今天的火力一點也不兇猛。更重要的是,他講話起來,意外有點大舌頭,實在不像伶牙利嘴的樣子。

  • 白6採高掛,山田說此著有一陣子常於下圖1低掛,後來就消失了。他半開玩笑地說:消失的原因不明。這顯然是裝傻。


   


  • 至於白10,也有一陣子很常下下圖的白1一間低夾,尤其是武宮光頭大熟男池白時特別喜歡這樣下,但最近也不流行了。說到理由的話,「嗯,也是原因不明」。山田今天是打算一路裝傻下去的樣子...。

   
   


  • 黑11是井山的用心之處。此著如果馬上在下圖1拆,則白棋應該會馬上2迫拆,如此黑棋如果不理,則白棋接下來有打入的狙擊;但如果多花了一手補強,上邊大場就會白棋搶走,此非黑之所願。


   


  • 但黑11先掛,白12小飛應後,黑再於13拆,白棋就不便於下圖A迫拆了,因為顯然太過侷促。

   
   


  • 但凡事都是有一好就有一壞,白14乾脆不理轉往右上掛角,黑棋就喪失在上邊擴大模樣的機會了。
  • 黑15當然也可於下圖1夾。譜一間跳應,顯然是採取重視右邊的戰略。

   
   


  • 白16有很多下法,例如下圖的二間拆與下下圖的飛角,但山下卻很快就決定要在16高拆,這點令檢討室有點意外。

   
   

   


  • 黑17打入,也是令人意外的一著。但山田說,如果黑棋單傳照下圖1飛、3拆求安定,顯然太過侷促。井山是一定忍不下這口氣的,既然如此,乾脆就「有仇報仇」吧。


   

  • 而且白18如果在下圖1碰,由於黑棋征子有利,一定於2位挖,如此白旗大不利。

   
   


  • 上圖白3就算照下圖1外擋,則到處都是斷點,型態薄弱,一樣不行。

   
   


  • 白18倒垂蓮,是日本實戰中很少見的下法,但山下這一手也下得很快,看起來是當初下16時就決定好了的。
  • 黑19如果照下圖1跳出,則白2連回,白棋厚實,黑不滿。

   
   


  • 白20擋時,黑21第一感會是下圖1扳出,但白2黏後,黑3如果也黏,則白4立下,黑棋沒有根據,勢必苦戰。


   


  • 所以前圖黑3要向下圖1碰丟出變化球,白2如果隨手在角上擋,則黑3回手黏住斷點,再5跳出,比上圖好很多,黑棋不壞。


   


  • 所以上圖白2必須馬上切斷黑棋,以下白棋棄子取勢,再於13打入,「有仇報仇(稻葉姊狂笑)」,黑棋不好。


   


  • 所以,黑21必須強力切斷,這也是氣魄。
  • 白22圖也許可以考慮照下圖1打、3長。以下的進行雖然跟前述的變化很像,但黑10長出,還不算跟左邊友軍連結,而上邊11掛又吃到了二子,白棋非常滿意。


   


  • 其中上圖黑4若在下圖1拐求變,則白2也黏,以下黑3挖、5斷雖然是手筋,但以下白棋也有14多長一子阻渡的好手(這一手是紀錄小松大樹初段發現的),此圖白棋厚勢優於黑棋實利,黑棋還是不行。

   
   


  • 但山下長考之後,決定22長。黑23打吃後,黑25當然不能照下圖1黏,因為白棋一樣2立,黑棋大惡。


   

  • 但黑棋若像之前一樣亮出下圖1碰的手筋,則白2、4照應,黑棋如果選擇5、7「車後推」出頭,就非常痛苦。


   


  • 所以前圖黑5要在下圖1覷才是手筋,白2如果黏,則黑3跳出頭,很明顯比上圖強太多了。

   
   


  • 但白棋也不會乖乖在上圖1黏,而會選擇下圖1尖這種有效率的補法,如此圖中的黑A、白B交換就變成壞棋。

   
   


  • 所以黑25長。白26如果直接擋下,則就被黑棋揩油了。此圖中白1明顯不如A位好。


   


  • 白26也可考慮於下圖1往角上長,形成上下交換,如此白棋也不壞。


   


  • 白26退,也有點令人意外。
  • 到28為止,由於黑棋沒有做碰角的交換,角上就留有下圖劫爭侵角的手段,白棋的根據有被破壞的疑慮。


   

  • 白30並,逼黑31補斷後,再於32長,黑棋仍未完全連接,如果不理,下圖白2以下就能切斷(征子白棋有利)。


   


  • 因此,黑棋必須於33碰,一面阻止白棋出頭,一面補強自身連接,而且後續還可靠上述劫爭手段威脅角上白棋死活,一舉數得。
  • 白34如果照下圖1扳出,則大致形成以下至白7的進行,角上白棋可能會和黑棋形成複雜的攻殺,雖然不會死,但會被黑棋修理得很慘,然後外面還有被切斷的四白子,自是不行。

   
   

  • 黑37止,變成白棋在角上獲得不小的實利,而黑棋下厚外面的進行。這個結果,應該是雙方都能接受吧。
  • 中間休息後,特別邀請新聞解說的村川七段上台來露一下臉。

   
   

    也是你摳你摳首次登台的村川七段。

  • 村川一上來就說,根據目前的發展來看,雙方都下得很堅實,看起來會變成長期戰、而形成拚官子輸贏的結果。
  • 然後村川解說了一陣子後(抱歉,這裡都是用聽的,所以不知道解說的內容,只好跳過),稻葉姊又邀請了石井邦生師匠上台。

   


  • 石井邦生一上來就開玩笑說這兩個人想了好久啊,不知道他們想甚麼。明明井山小的時候下得都很快,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以後,頭腦的運轉速度變慢了?(笑)
  • 這時候(50手左右)被問到形勢如何,果然不愧是身為導師,石井老爺爺倒是實話實說:感覺黑棋有點不太順利的樣子...
  • 這時候一直裝傻的山田趕快跟著覆議:對,其實我也比較想拿白棋。
  • 石井老師講了一下後,就下台一鞠躬了。接著上來的是已經在幕後躲了兩局的井山親衛隊隊長GTO後藤九段終於登場,現場立刻沸騰起來。


   

    待望的後俊伯終於出現了,而且還是和服登場哩。

  • 果然不愧是GTO,一上來就開玩笑:本局很無聊,害我剛才睡了個午覺。顯然對沒有出現預期的激戰而有點不滿。
  • 今天的山田九段真的是有點打混,就在山下長考中還沒決定封手前,到了日本時間五點半就準時下班了....@@
  • 今天沒有對局的高尾大人,果然有登出了他的封手預期。他說照山下名人的棋風來看,很有可能是下在下圖A位。雖然他自嘲可能又會猜不中,但他獨排眾議,說這兩人只是處於暴風雨的前夕,到了明天很可能就會突然展開激戰也不一定。

   


  • 至於日本棋院官網還提供了B、C、D、E的提示。其中B是發展中央的大熱門之著(但這著似乎欠缺次一手狙擊,有點太單純)。C是直接侵入右下角(山田似乎花了不少時間在檢討此處)、D也是打算打算直接侵入右邊的著手(萬波妹就押這一著)、E是一開始檢討時覺得最可能的一著,但仔細考慮之後其評價就變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