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8/1大屠殺

2003年的8月1日,日本職棒發生了有名的大屠殺慘劇。就是大榮鷹(後來賣給軟銀)對歐力士之戰,創下了29:1的誇張紀錄。當時,我人就在日本,雖然不可能親自去球場看球,倒也連日看到電視新聞對這對冤家組合的許多報導,印象非常深刻。最近看到日本網站做的「歷史上今天」的系列報導,就想替大家複習一下,這段相當悲情難看的故事。

===

短短五日內更新紀錄!猛爆的大榮、難看的歐力士

譯自:Sponichi

比賽結束時,共有一人五安打、四人四安打、一人三安打,先發球員全部二安打以上,總計打了31支安打、得了29分。這樣的紀錄雖不知在壘球或高中棒球中有沒有,但在職棒的場合,搞成這麼大輸分的比賽,真是再丟臉不過的事了。這場比賽創下了單場得分29分的新太平洋聯盟紀錄,勝分28分也是太平洋聯盟新紀錄。除掉戰前單聯盟的1940年4月6日之阪急32-2大勝南海以外,這是分成兩聯盟後的新日本紀錄。

其中大榮的指定打擊祖雷塔揮出的五支安打中有三支是全壘打而獲得7分打點,井口資仁二壘手則是兩支全壘打,城島健司捕手、松中信彥也都各打出一支全壘打,這些凶神惡煞簡直在敵陣神戶是如入無人之境。王貞治總教練笑得很開心卻不多說:「到了夏天天氣熱,打線就精神變好了呢」。雖說這邊是大勝,但考慮到對手的指揮官內心會為本場比賽輸得極為悲慘,所以王總教練嘴上留情吧。

正如王總教練所猜測的一樣,歐力士的雷隆.李(Leon Lee)總教練恐怕是到現在都還想哭吧。就連好不容易擠出來的感想,聽起來都很悲痛:「真希望投手群能拿出尊嚴投得更強韌一點才行。真是太丟臉了」。這場比賽自先發的馬克鈴木以下,出場的五位投手全部都像是拿著汽油桶上場一樣。才打到第三局,就用掉了四位投手,丟掉了23分。第五位投手本柳和也則是極罕見地擔當了六局的「長期敗戰處理」投手。而他投到第八局為止僅僅掉了兩分,比起其他投手,等於是「精彩好投」了;但這樣的心情也沒持續太久,結果第九局又失了四分,還是釀成了大火。從第三局為止就開始狂喊「退錢!」的球迷,也因為戰局太過悽慘而都已經發不出聲音了。搞成這樣,就連歐力士的打線也無招架之力,讓已經兩個月以上不知勝利滋味的杉內俊哉投手,以五安打一失分的成績輕鬆獲得第四勝。

如果說只是一場比賽,偶而會有這樣大失常的一天,也還可以令人原諒。然而,這是歐力士在本球季已經第三次,而且同樣都是在大榮鷹手下失去二十分的比賽了。就在五天前,7月27日於福岡巨蛋、同樣的對戰組合的第十七場比賽中,大榮才打了32支安打得了26分,剛剛在這兩個紀錄上打破太平洋聯盟紀錄呢。換句話說,還不到一個禮拜,大榮就在同樣的對手歐力士身上創下了得分的新紀錄。

結果,2003年大榮對歐力士這個組合中,共演出了四場得分超過二十分的比賽。在1951年的巨人隊雖然創造過單一球季三場比賽得分超過二十分的紀錄,而大榮竟超越了這個成績,而創造了新紀錄。更不得了的是,巨人是分別對三個不同球團創下這個紀錄,但在同一年中同一組合創下四場比賽20得分、20失分以上紀錄的,這還是球界首次呢。

最後不知道要說是大榮的年間球隊打擊率二成九七太厲害呢(迄今仍是日本職棒紀錄)?還是歐力士對大榮戰的合計防禦率7.92太丟臉了哩?總之,大榮鷹在2003年以領先第二名西武五場半、最後一名歐力士33場的差距贏得了太平洋聯盟冠軍。在後來的爭奪日本第一比賽中,又擊敗了中央聯盟的阪神贏得冠軍;並且在2003年之後每年都是爭冠的熱門隊伍。相反地,2003年的歐力士卻創下了連前身阪急時代都沒有過的連續兩年最後一名。而且每一年都會上演更換總教練的戲碼,而體質卻還是無法改善,一直到2007年為止,連續8年都是B級球隊。

當日紀錄:

2003/8/1 歐力士-大榮戰第18場 大榮11勝7敗


大榮
29
歐力士

投/補搭檔
大榮:杉內(勝利投手,4勝7敗)、寺原/城島
歐力士:馬克鈴木(敗戰投手,2勝7敗)、嘉勢、相木、小川、本柳/前田、日高
全壘打:祖雷塔5、6、7號,井口18、19號,城島22號,松中16號(均為大榮)
三壘打:村松(大榮)
二壘打:村松、柴原2、巴爾迪斯、城島、井口(大榮);布拉溫(歐力士)

大榮  31安打1三振7四死球2盜壘0失誤7殘壘
歐力士 5安打15三振3四死球0盜壘4失誤7殘壘

比賽時間:3小時44分,觀眾18000人

===

補充說明:

其實如果只看7/26、27、8/1的大榮歐力士三場比賽,都是高得失分的比賽。(15-1、26-7、29-1)

8/1的大屠殺中,先發的鈴木連一人都沒解決就被KO。結果前三局大榮每局都打超過一輪,到第三局結束為止,大榮已經打了四輪,歐力士第一輪的第八棒才要上場。真是超慘的。

而8/1中表現不是那麼「亮眼」的城島健司,其實在7/27的打擊大戰中拿下了6安打7打點呢。

也拜了歐力士對大榮一面倒之賜,2003年日本職棒創下了許多新紀錄。除了上述的單場比賽最多安打(32支,2003/7/27)單季最高打擊率(大榮,2003,0.297)外,單季最多安打(大榮,2003年,1461支)單季最多失分(歐力士、2003、927分)單季最糟防禦率(歐力士、2003、5.95)單場比賽兩隊合計最多安打(45支,2003/7/27)

這麼慘烈的比賽,除了上述的阪急南海戰以外,再來就是2009年6/11日的羅德廣島之戰了(單局打了20人次,得了15分,其中14分是連續獲得)。不過,那就是另一個悲哀的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