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日本棋界新星介紹

譯自:朝日新聞


新秀二人勢如破竹 東西分創連勝紀錄


[報導]伊藤眾生(朝日專屬圍棋記者)


最近關東關西各有一位具備破竹之勢持續活躍著的新秀圍棋棋士。他們分別是關西棋院(大阪)的余正麒三段(18歲,上週已經因為打入本因坊循環圈而跳升七段)與日本棋院東京本院的一力遼三段(16歲)。余三段加上去年年末的一勝,至今已經在正式比賽中19連勝,而一力三段則是16連勝,這分別創下了兩棋院今年以來的最多連勝紀錄。最近雖然也都剛在重大比賽中輸掉關鍵的一戰,但他們再往更高目標前進的腳步卻是停不下來的。



■ 余正麒出身台灣 積極式的戰鬥風格


余今年18勝1敗,在最近的十個月中保持百分之百的勝率而驚人地活躍著。其中值得大書特書的是是在今年的NHK杯中連勝頂尖棋士的小林覺與張栩兩位九段。在新人王戰中也確定打入了決賽的三局賽,因此生涯的第一個頭銜也在眼前不遠處了。至於8月29日的關係是否打入本因坊循環圈的最終預賽也顯然是在掌握之中了(譯註:結果獲勝)。至於名人戰也已經是連續兩年打入最終預賽。


余正麒是在2009年十三歲時在關西棋院入段。他原本是台灣棋院的棋士,但因為懷抱著「想要在日本拚拚看」的志氣而渡海前來日本。去年就已經獲得了36勝14敗的好成績,到了今年,一口氣在各大棋賽中成為注目的焦點。他自稱:「雖然我的實力還很普通,但因為連勝而讓我有了自信」。他是屬於力戰派的棋士,就他說在連勝期間也下了很多積極戰鬥的棋。


雖然他在8月22日的天元戰準決賽中輸給了秋山次郎九段,吃下了今年的首次敗仗。如果此局能夠獲勝,就可以和山下敬吾名人於挑戰者決定賽中碰頭,但本人回顧說:「這一局我一直都太樂觀了」,嘴上並沒有很懊悔的口氣。


「未來只要保持平常心去下就好了」,余正麒一面用很沉得住氣的口吻說著,一面立下了宏大的目標:「希望在二十歲前就能拿到七大賽的頭銜」。至今為止,保持史上最年輕贏得七大頭銜冠軍紀錄的是井山裕太棋聖於2009年以20歲9個月奪下名人所創下的。


■ 再兩勝就能打入名人循環圈


至於一力三段目前是21勝3敗。這位新秀今年可也是擊破了結城聰十段與河野臨九段等頂尖棋士。他從三月開始以乘風破浪般的氣勢,在阿含桐山盃全日本快棋公開賽中從下面的預選賽中打起,一路打進了前四強。


然而,他卻在8月19日吃下了痛恨的半目敗,終止了他的16連勝。一力回顧說:「比起連勝紀錄終止,沒能打入決賽更讓我遺憾」。其實原本一力遼是有創下大紀錄的可能性的,只要能在阿含桐山盃中奪下冠軍,就能將井山所保持的正式棋賽史上最年輕贏得冠軍的紀錄更新一個月。說著「既然這已經是我盡全力去下了,結果還是如此那也就沒辦法了」的一力遼,也說出了他的希望:「井山棋聖是我心中特別意識的目標。我下棋時也的確有一部份是以井山先生的紀錄為目標而戰鬥著」。


一力遼入段是在十三歲。很早就成為大家期待的新秀而受到注目,去年曾在限定20歲以下的棋士或院生爭奪冠軍的第九屆中野盃U20冠軍賽(非正式棋賽)中奪得冠軍,今年也在30歲以下才能爭奪的第四屆福蔭盃錦標賽(也是非正式棋賽)中獲得冠軍。


就在許久以來首嘗敗績之後的8月22日,一力遼又在第一次出賽的名人戰最終預賽中快意擊敗了望月研一七段,而打入了最終預賽的的第二輪,打入名人循環圈就只差兩勝了。一力遼說:「我希望能盡快打入循環圈中,也希望能盡快具有能和頭銜擁有者對等戰鬥的棋力」。


目前日本圍棋界都在期待年輕世代能盡快抬頭,因此井山對余正麒與一力遼的評價是:「它們和同年紀左右的我比起來,能夠以更加穩定的狀況去戰鬥,而不是只有單靠氣勢而已。我覺得他們是非常可靠的新秀」。


除了余正麒和一力遼以外,還有像今年成績18勝2敗的姚智騰初段(15歲)=日本棋院東京本院等許多獲得好成績的年輕新銳。因此井山也說:「在這些新秀中,雖然是有余先生與一力先生在前面拉著大家往前跑的感覺,但實際上其他的年輕新秀和他們也沒有太大的差距。今後期待他們能發揮出相輔相成的效果。」


==


三村智保九段也在部落格中發表了他對最近新秀的看法:




上週余正麒三段以最年輕的紀錄打入了本因坊戰循環圈中,而跳升上了七段。


其他還有像一力三段等優秀的十幾歲年輕棋士活躍而吸引大家的目光,而終於讓圍棋界有「少年品牌(Child Brand,這是日本將棋界創造出來的名詞,指的就是羽生善治等一群十幾歲青少年棋士大爆發的世代)」也到來的感覺呢。


這也讓我意識到井山先生也很快就要面臨比他年輕的挑戰者出現的日子了。


顯然這也是國家隊成立所造成很大的效果吧。感覺上頂尖棋士們能夠積極地給新秀指教、加上以代表國家的團隊為名的意識來切磋琢磨,而讓大家一點點的棋力進步起來。


就連農心盃的預賽,也開放了兩個讓新秀爭奪的名額而舉辦了選拔淘汰賽。我看了這個比賽的網路轉播,除了棋的內容水準很高以外,更讓我感覺到他們散發出了比平常更不想輸掉的激烈氣氛。


光看余正麒先生已經敗退的此刻,就可以說能夠參加這次預賽的八位棋士水準有多高了呢。我猜未來數年,圍棋界可能會發生新的大變化呢。


而能夠讓日本的頂尖棋士們,以過往未有的方式同心協力起來,可以說是總教練的山城宏九段的人德高尚造成的吧。


他完全不會給人有威嚴的壓迫感,而總是帶著柔和的氣氛。


參加國家隊的每位棋士也都是一國一城的霸主,因此能將他們整合起來的能力就非常重要了。


而他自己作為一位選手,卻還能以超過五十的年齡在循環圈中活躍著。不論是作為指導者或是做為棋士,都是大家很值得學習的前輩。


特別是我自己在人德這方面有很多的問題(笑)。所以為了我道場的學生與自己的小孩著想,更必須向他好好學習。啊,怎麼講到自己身上來了哩。


總之,就請大家一起好好期待未來日本圍棋界的發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