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開箱文(十二)

拍賣網站是個挖寶的地方,也是個恐怖的地方。往往不小心一手滑,就會有可怕的事情發生...。

老實說,前一篇的C調就是如此。由於前一次在拍賣網站上殺得太慘烈,所以心中一度打定主意,一年之內絕對不再上拍賣網站。不過拍賣這種東西就像賭博吸毒一樣,一旦上癮就很難治好。才不過一個多月,我就又忍不住打開了拍賣網站偷瞄了一下,竟然就有C調單簧管出現,不驚感嘆:要是買彩券也有這麼準就好了。


更糟(?)的是,隔了兩天,為了確認一下起標價一千日圓的C調被炒作到哪裡了,我又打開拍賣網站來看一下,又看到了更可怕的東西掛出來拍賣了。就是Y牌可以吹到低音Do的低音單簧管也被拿出來標價了,而且還是從一元起標。雖然賣家宣稱樂器本身的使用時間頗久,下管也有裂傷(已修補),但這種價格還是太沒有天理了,於是我立馬列入觀察清單。

當然,識貨的不只我一人,網路上一堆行家也是虎視眈眈。到了六天後的結標日前,已經衝到了22萬日圓(新品原價約77萬,估計實際賣價約為65萬左右)。這離我的目標價30萬日圓還相當遠,於是就加入了競標行列。也許這個價格已經相當高了,這次的廝殺並不如上次激烈。經過兩輪的加賽,就讓我以25萬日圓得標了。

過了約十天後的今天,我就收到了這把樂器。由於今天不是假日,所以是上樣代收的,也因此順便被嫌了一下:「這一盒裡面到底是裝的是啥?怎麼這麼大一包?」


我半開玩笑的說:「充氣娃娃...」

沒想到,一打開,還真的都是充氣的 XD
當然,這也是選擇安全包裝的結果。


去除掉充氣娃娃...ㄟ,是充氣袋後,拿出來的盒子幾乎就和外箱一樣大。而且樂器盒的狀況還不錯呢,令人對內容物多了一點期待。


這整箱拿起來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重,所以我也實際秤了一下重量,結果是七公斤半。


(對,我平常也是用這個爛秤量體重的。按照量測魔人的標準,這種爛秤至少應該要重複量個60次才能算數的。不過今天時間有限,就打個馬虎眼過去吧XD)

打開樂器盒,又可以看到賣家小心翼翼地加上了泡泡膜保護。


不過,樂器看起來的確有些年紀,上面頗有歷盡風霜的痕跡。


鍍膜雖然傷痕累累,但上管內部似乎狀況還不錯。另外,一如賣家所言,墊子完全沒有換。


脖子還相當閃閃動人。


喇叭口也是保養的不錯,沒有撞傷,而是耀眼動人。

下管也一如賣家誠實所言,有一道修補過的長長裂痕,這是很令人擔心的地方。


背後的低音鍵機構看起來很SMART。


Y牌的樂器盒設計的也很巧妙,上管是放在吹嘴盒上側(參照前圖),這樣可以縮小不少空間。


打開吹嘴盒後,讓我嚇了一跳。賣家附贈了全新的吹嘴、束圈與簧片。其中束圈是有一定好評的V牌MO呢。另外樂器支撐桿也收藏在這裡,但Y牌的支撐桿意外的短,讓我有點驚訝(大驚小怪)。


照理說,Y牌的樂器應該會附贈Y牌的4C吹嘴才對,不過,賣家送的卻是V牌的B46,這讓我有點擔心可能會吹到氣絕....。

B46是設計來吹爵士用的,所以上面特別印有聳聳的爵士樂手圖樣~


以下是整把樂器的「爆炸圖」 :)


順便拍一下型號,驗明正身。(其實後面的電視正在撥放Peter Damm的專輯~)


最後,當然要全部組裝起來囉。看起來是不是很漂亮?真是演奏裝潢兩相宜啊~(大誤)

組裝起來以後,雖然時間有點晚了,還是很想看看實際的狀況如何,所以就冒死偷偷試吹了一下。沒想到B46並不如想像中費力(搭配V牌#3簧片),至少可以吹出p的音量(如果火力全開,可能會被毆飛,只好小小聲試)。

而實際吹起來,上管的部分似乎是沒有太大問題,音色和音準都很不錯,頗有賺到了的感覺。但吹到下管,問題就來了。F以下的音吹不太出來(所以沒法試到Low C,殘念!),很明顯是有漏氣。這應該不是裂痕造成的,而似乎是機構上或是墊子的問題。看來是非得去黃老闆那邊報到了。

最後,來一個小合照,證明一下我的盒子也是可以堆出一點高度:)


(由上而下:A牌的C調、S牌的中音單簧管、Y牌的低音單簧管)

有沒有覺得Y牌的低音單簧管盒子其實和S牌的中音單簧管盒子差不多大?從這裡也可看出樂器盒設計者的巧思。

另外,我的V牌A、B管懶得拿出來堆疊,Y牌的降E調正在黃老闆那邊大修,所以沒有出現在照片中。

順便補充一下我的降E調為何要去大修?因為我覺得的確有點不順,所以拿去給黃老闆看看。但黃老闆出國比賽去,而是大師兄出來接待。
大師兄看了樂器以後,露出「案情並不單純」的表情問:這個鍍金是您自己鍍的嗎?
我:當然是賣家鍍的吧。
大師兄:這個鍍金顯然是為了遮掩之前用過的鍍膜損傷而加上去的,而且鍍得滿糟糕的....還有墊子雖然都換過了,但是換得也很爛。好比說這個地方,就黏到變形漏氣了,又好比這個地方,彈簧根本沒有裝正......
我:幸好只花日幣10萬元...。
大師兄:那這樣就還能接受。
我:....(默)

只能說,好在有拿去看一看。不過大師兄一副不保證可以調到多好的樣子,讓人有點擔心。

這就是網路拍賣樂器的缺點,多少會有傷痛,這是好孩子必須注意的。不過,再怎麼說,反正我們業餘的,買這種東西只是為了好玩,一年也吹不到幾次,拿來當裝飾品裝潢家中好像也不錯,所以即是樂器本身狀況不太好,還是可以接受的啦(自我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