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馬勒真可怕



[馬勒真可怕]


馬君(田中將大,日本職棒習慣拿將字的開頭Ma來稱呼他馬君,以示親切)固然很可怕(正在刷新日本職棒的連勝紀錄),但馬勒更可怕....(ㄟ,他們沒甚麼關係,當然也和馬甲、螞蟻=馬乙、馬丙、馬丁也都沒有關係w)


話說今天早上起床後閒來無事,照例翻翻IMSLP,然後就不小心翻到了馬勒。


說到馬勒,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馬六(當然也和馬自達系列沒關係)和大地之歌,所以就點開了馬六總譜來看看。這不看還好,看了才發現馬勒對降E調真是殘忍無比。


全曲裡面,升F和G是家常便飯,這也就算了。裡面還一大堆降A(或升G)、A、甚至是降B或B,這倒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比如說馬六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


第四樂章(D調)

 



雖然說這些地方基本上都不是獨奏,而顯然是要用來增加高音域效果用的,但寫成這樣會不會太機車了?(更慘的是,以前聽錄音都不知道有這些恐怖的高音存在,顯然有事半功倍的感覺)


比起來,蕭士塔高維契和理查史特勞斯真是大善人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