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結城聰的第二十五屆亞洲電視快棋賽戰記

台北時間八月十日晚上播出的NHK圍棋聚焦節目,做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專題,就是請結城聰九段以實際參賽者的角度來看這一次在六月舉行的第二十五屆亞洲電視快棋賽。所以特別名之為「結城聰的第二十五屆電視快棋賽戰記」,簡稱「小蔥蔥戰記」(誤)。

如大家所知,這個亞洲電視快棋賽雖然名為「亞洲」,規模也小(只有七位參賽者),但實質上是決定世界最強電視冠軍的比賽(參加者是中日韓三國的電視快棋賽的冠亞軍)。這次的比賽,積弱不振已數年的日本棋士大發神威,結城聰先是在一回戰中擊沉了中國名人江維傑九段,準決賽中雖輸給了後來拿到亞軍的朴廷桓九段,但小老弟井山裕太卻在冠軍戰中替他報了一箭之仇,終於在睽違八年之後,替日本重新拿下世界冠軍(上一個奪冠的正是張栩九段)。這讓稍微有點意志消沉的日本棋界帶來了振奮的機會,所以NHK想要做這樣的節目來替自己人重新打氣並不意外。



七位參賽者賽前大合照(左起:井山、結城、江維傑、王檄、朴廷桓、李昌鎬、李世石)。這簡直是世界最強陣容。意外的是江維傑竟然裡面最矮的...。

說起這個亞洲電視快棋賽,在過去的二十四屆中,日本也曾拿過九次冠軍,算是與日本相當有緣的比賽。尤其是一到四屆由武宮九段獨攬、持續到第六屆也都是日本連霸。但自2005年張栩也在這個比賽中奪冠後,日本棋士就再也無法出頭,甚至連打贏第一輪都很困難。


張栩當年奪冠時的英姿

這個節目會找結城聰來回顧這個比賽,多少也跟過去五年中他拿到了四次NHK杯,所以也參加了四次亞洲電視快棋賽,算是超級老鳥。而且結城聰說在過去三年中幾乎都沒贏過中韓棋士,簡直就是失去了信心,所以這次更要努力求勝給大家瞧瞧日本的力量仍在。所謂的「這三年」,其實剛好就是三年前的第二十二屆決賽中,結城聰贏棋投降,輸給了中國的孔杰九段,以來就兵敗如山倒,這三年中對中韓棋士一勝難求。

為了這個必勝信念,結城聰在第一天開賽後的晚上空檔,特別研究了一下首戰對手、也是第一次碰面的江維傑之棋譜。


臨時抱佛腳的證據

結果這個賽前惡補,真的發揮功效,佈局階段就是結城領先,然後一路將江維傑壓著打而漂亮獲勝。這個倆目半勝,可說是結城三年以來首在在國際賽中開胡,真是意義重大呢。賽後記者問他對這盤棋打多少分數?他回答:「雖然贏棋就可以說是一百分了,但內容上有很多值得反省的地方,算是馬馬虎虎的八十分吧。」

接著,井山也是白棋不計勝了往日的世界最強者李昌鎬九段,讓日本隊的兩人都打進了準決賽,日本棋迷就像是中了大獎一樣,好不開心。


贏棋當天晚上,又是如法泡製,印了一堆譜出來研究。賽前他說,多少還是要看一下對手的棋譜,不過內容上想下出自己的棋。

結果有一沒有二,雖然在佈局階段下的還可以,但是到了中盤階段的勝負關鍵沒有把握住,進入官子階段就再也追不回來,讓朴九段白棋五目半勝。賽後,結城相當的不甘心,於是和解說的王銘琬九段與中小野田九段檢討了長達三十分鐘,頻頻悔恨錯過逆轉的契機。對這一局棋,他自己打了四十分的分數,因為「明明看到不少地方有棋,卻消極地沒有處理,這是最不滿意的地方」。

不過,輸歸輸,日本還有井山要與中國的王檄拚決賽權的機會,於是結城就加入了檢討陣,和王、中小野田兩位棋士一起觀戰討論。在這裡,他被記者問到,對中國棋士的看法,他說:

「雖然中國現在也還是拳頭大做阿哥的戰鬥棋,但對於過去不擅長的佈局上做了很多研究,整體說是水準全面提升起來。」

至於韓國棋士,他是這麼看的:

「韓國棋士比較重視實利,但在著手上非常嚴厲,比較實戰導向」。

最後令日本棋迷喜出望外的是井山拿到了冠軍,自然記者要把結城先晾在一邊,趕快去採訪這位新科的世界冠軍。井山的感言是:

「這次難得是在日本主辦,所以我當然有想替地主留下好成績的想法;但最後竟然可以拿到冠軍---雖然我有以為目標,多少還是有點難以置信的感覺。」

站在旁邊一起向井山敬酒的結城還是開個玩笑:

「能夠贏過世界冠軍的井山(NHK杯決賽是結城勝利),所以他獲勝就跟我獲勝是一樣,都很開心」。


接下來,又請在第一輪被結城擊敗的江維傑一面喝酒一面來回顧該局,江說:他(結城)的力量比我們想像中的大。站在一旁的王檄九段,則順便插花,談談他對日本棋士的感想:中國和日本的棋風可能有些區別,但是井山作為日本力量比較大的棋士來說,他的棋已經和中國沒有甚麼區別了...大家都是很重視力量。結城聰這次也發揮得非常好,就是他第一盤對江維傑的那盤棋。以前我們對日本棋士的感覺是他們在勝負處的感覺不夠敏銳,而且有的時候該下狠手時,會鬆一點。但結城聰在那盤棋的後面表現非常好,就是完全不手軟。他那盤棋也讓我對日本棋有些新的改觀。

找了中國棋士幫忙捧了一下自己人後,最後節目還是請結城聰做了結論:輸棋這種事情,會變成負向循環,讓大家漸漸失去獲勝的自信,在世界棋賽中,雖然四十歲的棋士很少,但我想要證明四十歲的棋士並不是絕對不利的。

總之,我也希望小蔥蔥(誤)能夠說話算話,今後繼續維持好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