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身懷絕技的觀戰記記者高見亮子

台灣時間8月3日的圍棋聚焦節目依舊是深夜兩點半播出。身為假男公關的本人既然要徹夜未眠般做牛做馬,當然也就要順便看一看。沒想到這一集意外地介紹了很有趣的單元(其實上週「隔壁班」的將棋聚焦節目也介紹了很有趣的「將棋聯盟圍棋部」、「日本棋院將棋部」的單元,但我沒空整理),原本惺忪的雙眼立刻就亮了起來。可惜的是人在「酒店」,沒辦法錄影,只好憑記憶來寫囉。

原來這一集介紹的是相當有名的圍棋作家、觀戰記記者高見亮子女士,會做這個單元當然就是希望大家能明白圍棋觀戰記記者是個怎樣的職業。高見亮子和另外一位著名的女性觀戰記記者內藤由起子一樣,都是在大學時代就參加圍棋部(社),然後畢業以後因為陰錯陽差(背石倉昇九段「陷害」)而當起來專業圍棋記者,而開始寫作圍棋比賽的觀戰記。另外她也和很多職業圍棋棋士合作寫書,例如王銘琬老師出的許多精采著作,如「王銘琬的圍棋神秘之旅」、「我錯故我在」等書,搭檔的執筆就是高見亮子女士。


這樣也是另類著作等身的觀戰記記者,其實並不如想像中輕鬆,除了裝備要齊全外(基本的紅藍原子筆、立可白等文具、棋罫紙、電腦、錄音設備、相機....),而是幾乎要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才能勝任喔。節目中高見女士就提供了她覺得要成為好的圍棋觀戰記記者的三個訣竅給大家參考:

  1. 好的觀戰記要從對局開始前就開始寫。
    除了事前調查的一些關於對局者棋風、性格、最近狀況等八卦外,類似像NHK這種現場錄製的公開對局,也要在開錄前就先到攝影棚的休息室去旁聽對局者雙方、解說者的閒聊,以收集可以寫作的好材料。這一天介紹的是今年的NHK杯趙魔鬼大師對奧田彩之局,解說的是小林光一名譽棋聖。三人的「練蕭維」肯定是相當有趣,尤其是小林、趙這一對歡喜冤家(前世情人?XD)有說有笑,完全是準備來錄綜藝節目的樣子。不過,談話的內容因為正式的觀戰記還沒登出,在節目中只能賣關子啦。

  1. 對局時必須同時用棋罫紙與電腦紀錄。
    原本看到這裡覺得很不可思議---既然有了電腦,何必又需要動手記譜在棋罫紙上。但仔細看下去才知道是有理由的。接下來節目就繼續介紹當天趙、奧田之戰的錄影狀況。當正式對局要開始時,對局者雙方當然是進到攝影棚中的對局桌前坐定,而觀戰記記者的高見亮子女士則是拿著她的專業道具去到攝影棚頂端的工作室(就是導播所在的那個區域),準備寫作她的觀戰記。這時令人驚訝的事情出現了:高見女士真的用左手同時拿著紅藍原子筆在棋罫紙上記譜、右手在電腦上記譜打字排版貼變化圖,簡直就像是地獄中掌管身死簿的判官一樣,可以一心多用、左右開弓:)不得不令人佩服她的高超技藝。如果說觀戰記記者也有段位的等級分別的話,我覺得高見女士絕對是九段級的大師。話又說回來,既然她操作電腦已經非常俐落,為何還要費心用手同步記譜呢?原來,對於業餘棋士來說有些東西在樓上聽講解是沒辦法完全聽懂的,又有些變化可能過於複雜來不及打入電腦中,所以用紙筆在棋罫紙上先寫些簡單的註解,就可以在對局結束後,拿著棋罫紙直接去問對局者雙方與解說者。這也是相當有效率的專業技巧,甚至讓人覺得連一般電視新聞台的記者也該這樣做才對:)

  1. 聽不懂的解說一定要反覆詢問明白後才能寫出。
    如上所述,這一天對局結束後,高見女士馬上就衝下去攝影棚,先問問解說者小林名譽棋聖解說中的疑問,然後再去找奧田彩與趙魔鬼大師剛才的對局感想。三人都是直接對著高見女士剛才記的譜侃侃而談(棋譜是棋士吃飯的傢伙,一看到棋譜就能打開話匣子,這也是要用紙記譜的重要理由)。而高見女士在和高梨聖健老帥哥合作的觀戰記由於是事後寫,就可以去棋院記者室一面在棋盤上擺譜、一面對著電腦反覆詢問。甚至往往回到家後校稿時,還是發現有漏問或是想不起來的問題,就立刻打電話去給棋士老師,直到了解為止。高見女士的理念很單純:一定要自己先搞懂了,才能把解說老師的真正想法傳達給讀者。真是相當專業的記者魂呢。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專業的圍棋記者其實也非常厲害?不只要文筆好、棋力有點程度(好比內藤,本身也是業餘六段),精神上與專業技能也有不低的門檻存在,並不是那麼好當的。從高見女士身上,也可以看到日本圍棋文化上另一種細膩精緻的一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