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12)

(87~89) 


黑89打時,白棋沒有下圖1粘的下法。黑2、4絞封後,可以先手渡過,至黑8為止,角上白棋一命嗚呼。



(90~92) 


白92斷,是想棄掉角上白棋,試圖在中央尋求轉換的戰略。

黑91沒有問題,而黑93也有在下圖1提取的下法。此刻白2如果擋角,則黑3到7先交換利用一下,再回頭下9就可以做活。



(93) 關鍵3 


下圖(續前圖),白1長入的話,黑2尖碰,然後白3雖然有夾擠渡過的手段,但黑6開始可以藉緊氣壓封利用,至黑14止活定。


變成這樣的話,由於有黑△子如鯁在喉,中央白棋會很艱苦。


(94~98) 


只不過,當初黑93如果在下圖△提取時,白棋可能不會照之前的變化進行,而是於1立下,準備和黑攻殺。

然後黑2、白3後,此攻殺是誰輸誰贏?


(99~100) 


下圖(續前圖),接下來黑1如果黏,則結果先說,是黑棋失敗。白2、4、6是好手順,然後黑棋雖可以破掉角上白棋的其中一隻眼位,比如說黑7破眼,白8以下到14為止還是能弄成「有眼殺瞎」,快一氣吃黑。



(101~105) 


不過,黑棋除了前譜的變化圖以外,還有更好的下法...。

難解攻殺之精妙

◇ 此處攻殺非常難解複雜。如果出成「黑先結果如何?」的詰棋問題,也許也可以歸類於高級部門類。喜歡詰棋的朋友不妨就當作個精彩作品欣賞下去。

1圖


正解是黑棋要先1碰,與白2交換後,再於3黏才是好手順。接下來白棋有A與B兩種應法,但....。

2圖


白如果1扳,則黑2黏攻殺白負。白3以下到黑16止,黑棋快一氣。

3圖


白1撲的話,則更加難解。

當黑2提後,白棋在3處做出一眼很有力,但接下來的黑4也是好棋。

白7如果於A位擋,則黑B衝緊氣,由於白棋氣短,黑棋可以簡單攻殺獲勝。

此外白7如果於8位拐,讓黑7黏,也是黑快一氣吃白(請自行以棋盤確認)。

所以此圖中的白7、9緊氣是最佳手法。然而此刻黑棋還有12黏的巧手。

4圖


(續前圖) 就算白13、15繼續緊氣,被黑16下到,這裡黑棋可以長一氣,所以還是黑棋獲勝。

5圖


(3圖中白3的變化)若白3改於此圖1扳呢?則黑2是急所。以下至黑8為止,白棋還是不得不於9、11緊氣,但到了黑14接後,黑棋還是可以長一氣。接下來白15、黑16緊氣,到了白17貼,黑18點,最後仍是黑勝。(接下來白A黏,則黑B、白C、黑D也黏即可)

6圖


(前圖白15之變化)既然前圖白15不行,則改下本圖1緊氣如何?

黑2扳下可以獲得不少利益,所以白3也得照應。然後黑4、白5、黑6提回時,白7、9就變成了劫爭。但由於黑棋在A位還有不少劫材,此劫黑棋可勝(當然中央白棋六子被吃是白棋不行)。


(106~110) 


(續之前的攻殺解說)回到最先的1圖,為何黑1白2的交換非常重要?因為當演變成4圖時,黑棋才回頭於下圖1碰,則白棋有2、4劫應的非常手段。如果打成此劫,黑A就不是劫材了。


也是如此,1圖的黑1白2交換,就是在防止白棋的此一打劫手段。

◇ 從黑93開始有進入彷彿羊腸小徑的各種複雜變化,其中交織了各式各樣的變化之妙、攻殺的要領、手筋、手順,所以特別請吳清源先生幫大家做了詳盡的解說。

實戰黑93既然決定要吃角,則以下至黑107為止大致就會變成譜中的模樣。此一交換中,黑棋吃角並不如想像中大,反而是能吃到中間三黑子使上下白棋能夠安定、還能拿到先手的白方覺得這是不壞的交換。


(111~113) 


黑13如果不理,則白棋就會在下圖2、4取先手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