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緊急插播]Ichiro還只是年輕小鬼而已?

既然鈴木一朗自己都說「五千支安打的可能性也不是零」了,那我們就得要搬出古聖先賢來好好刺激他一下囉:)


Ichiro也還只是年輕小鬼而已?大聯盟中值得誇耀的「傳說之年過四十大叔」們


本球季開幕戰是以第七棒左外野手先發,到了第八場比賽才打出本季第一號全壘打的紐約洋基隊鈴木一朗選手,雖然到今年10月就滿四十了,但還是依舊不變地全力演出而讓紐約的球迷欣賞到他的魅力。雖說隨著年齡增長就會聯想到體力與速度的衰退,然而解開大聯盟歷史的秘笈來看,超過四十歲號仍能以第一流選手水準活躍的球員也有好幾位。所以本篇就想來介紹一下這些名留青史的偉大「年過四十大叔」打者們的豐功偉業。


要說到年屆高齡卻仍能持續活躍的打者時,首先就不能錯過彼得.羅斯(Pete Rose)吧?1981年,當時在費城人隊打球的四十歲羅斯,還能以140支安打創下當年國聯安打王的紀錄。這一年由於有長期罷工的關係,所以球季在夏季約中斷了兩個月之久。然而,這一季只打了107場的羅斯先生,卻還能打出140支安打的水準。如果換成162場比賽來看,他應該可以打出212支安打才對。對於四十歲的老將來說,這是一個很恐怖的數字。

到了隔年,已經41歲的羅斯也讓人看不出有衰退的跡象,全季162場比賽都有出賽,而打出了一場比賽一支安打以上水準的172支安打。由於比一般人重視體能管理一倍以上,又有「拼命查理(Charlie Hustle)」綽號般總是全力以赴的精神,所以這是個非常符合羅斯風格的紀錄。像這樣對棒球認真的態度,不是和鈴木一朗選手非常相像嗎?嚴以律己的羅斯先生,即使已經是大聯盟超級老鳥了,仍然是很早就來到球場,默默地開始練習。這正是在他四十歲年代前半,為了打破柯布(Ty Cobb)創下的大聯盟生涯總共4191支安打的大紀錄,而想要多打一年就多一年所做的努力過程。也因此,最後打到45歲才退休的羅斯,才能以4256支安打的大紀錄在大聯盟的歷史中刻下不可磨滅的痕跡。(譯註:可惜的是,羅斯並不承認鈴木一朗的四千支安打紀錄----話又說回來,以羅斯後半生的臭名來看,不被他承認好像也沒啥了不起的。)

接下來,則要介紹以「世界第一盜壘王」聞名的瑞奇.韓德森(Ricky Henderson)。1998年,身為奧克蘭運動家隊的39歲韓德森,還是可以創下66個盜壘紀錄,拿下了自己的第十二座盜壘王寶座。之後,即使過了四十歲也仍維持在頂級選手的身手,仍創下兩次30次以上的盜壘紀錄。然後到了2001年的42歲高齡,還是可以達成25個盜壘的紀錄。

這樣的結果,直接就使他以1406個盜壘數達成了生涯最大目標的大聯盟史上最多盜壘紀錄。除此以外,韓德森還創下了42歲完成3000支安打的紀錄。到了大聯盟最後一季的45歲時,他更超越了柯布所保有的大聯盟史上最多得分紀錄,而以2295得分成為新的大聯盟第一保持者。這也是因為韓德森是第一棒打者,所以其得分紀錄必定與其盜壘及安打數相關。他保持著和年輕時一樣幾乎沒變的體型,到了四十歲仍不露衰色的鑽石疾走英姿,是不是也和鈴木一朗選手的身影吻合呢?

再來,就是屢屢打破大聯盟最年長紀錄、也曾在日本打過球的胡立歐.法蘭柯(Julio Franco)先生了。他的出生年次有種種不同的說法,但如果根據大聯盟正式發表的資訊1958年生來算,他是1998年滿40歲,這正好是他再度加入日本羅德隊的那一年。

他在第二度加入羅德隊時,總共打出了打擊率0.290、18支全壘打、77打點的成績,隔年,雖然他僅僅在當時的坦帕灣魔鬼魚隊出賽了一場球,就又在2000年加入了韓國職棒的三星隊。這一年球季後,他就已經是42歲的老人了,所以任何人都認為法蘭柯的職棒人生就要走入歷史了,沒想到2001年,亞特蘭大勇士隊卻和他簽約,讓他奇蹟似地重回大聯盟。之後他也持續出賽,而在2005年以46歲創下了滿壘全壘打的最高齡紀錄。接下來2006年轉隊到紐約大都會隊時,又創下了代打全壘打、一場比賽兩次盜壘等多項最高齡紀錄。到了2007年,又從藍迪.強森(當時在亞歷桑納響尾蛇隊)手中打出了全壘打,將他保持的最年長全壘打紀錄推進到了48歲又254日。從1982年出道以來到2008年退休為止,法蘭柯共當了27年的職棒選手而持續活躍著。

接近40歲大關後,體力與速度就會衰退,所以幾乎所有的大聯盟選手到了這個階段時,成績都會下滑。特別是外野手這種講究強肩與速度的位置,變成老鳥選手後卻還想要擔任固定的先發外野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今年鈴木一朗選手能以39歲高齡擔任洋基開幕戰的先發外野手,這已經是洋基隊史上的最高齡紀錄了。就算以漫長的大聯盟歷史來看,想要以這樣的年紀擔任先發外野手的位置,其實也是非常困難的。

所以,最後我們想要介紹一下到了四十歲仍能以固定先發外野手出賽而維持高水準身手的球員。那就是從1990年代活躍到2000年代前半的史提芬.芬利(Steven Finley)。2004年,芬利在亞利桑那響尾蛇隊揮出了23支全壘打,到了當年七月被交易到洛杉磯道奇隊後,又交出了13支全壘打的成績。竟然在39歲時,還創下生涯最高的36支全壘打紀錄!到了2006年,他還成為史上第六位300-300俱樂部(300全壘打、300盜壘)的成員。甚至他在41歲時,還創下聯盟第四多的12支三壘安打紀錄。對於特別要求速度的三壘打來說,他竟然還能打出二位數的成績,這未免也太可怕了。


芬利可以說是目前唯一超過四十歲還能以外野手身分活躍的選手。現階段即便鈴木一朗選手仍然還是很厲害,但我個人希望他能像芬利一樣維持水準,甚至能比芬利擔任更久的外野手角色來活躍下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