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13)

(114~118) 


白18雖然是用「要聲東擊西(倚靠)的方式來攻擊」的常識手筋來攻擊中下黑棋,但以結果來看這樣是無趣的下法。白18應該要照下圖


白1跳悠然攻擊,接下來再下白3、5,把A挖當作次一狙擊的下法比較好。



(119~120) 


白20也該照譜中A位退,才是正著。

本來白20和前譜18碰是關聯的手筋,如果黑棋在下圖1退讓的話,白2連扳的攻擊就會更具威力。



(121~123) 


黑21、23是好棋。黑棋這樣下,讓白棋意外地得不到好結果。

白24如照下圖1斷,則黑2長,白棋沒有意思。(次白A則黑B)



(124~127) 


◇ 那麼,到目前為止全局形勢如何?

雖說左上角的交換是白棋成功,但這樣的成功尚不到白棋可以脫離苦境的程度,所以形式並不能說是白好,反而應該看成全局是黑棋稍稍優勢的狀態。不過,這還是要看接下來如何發展才能定論的局面。


(128~130) 


◇ 上邊黑棋有A點入的官子,這是非常之大的一著。
◇ 如果白棋要搶先防止黑棋點入,則要下在B位才對,並不是立下。

白28必須從根部切斷黑棋的聯絡。


(131~133) 關鍵4 失當! 


黑33看起來是攻擊的急所,其實此著對勝敗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黑33應該要照下圖1尖才對。這樣下實利既大,還可以讓白棋找不到適當的處理手段。


此圖白2到8的進行,雖然影響到了左邊的白地,但也只能這樣下。接下來黑棋回手下到9位,右上黑棋也跟著安定,如此就是黑棋優勢的局面了。


(134~136) 


白36是實利很大的一點。


(137~138) 


白38如果省略,則下圖黑2跨,白棋崩潰。



(139~143) 


黑39到43為止大致如此。

黑43長出,感覺上雖然是很舒服的長出沒錯,但即便黑棋下到這個長出,中央也圍不到甚麼地,又沒有能夠利用這塊厚壁來攻擊的白棋,所以實質上這個43長出並沒有甚麼效果。


(144~148) 白好轉


因為黑棋右下角的失誤,讓白44扳黏變成先手,再回手於白48拆到,白棋反而賺了不少錢(請和譜131~133的變化圖比較)。如此變成了白棋不容易輸掉的局面了。

◇ 白48是攻守兼備、實利又大的超級好點。


(149~150) 


白50照下圖1扳,被黑2碰後就太好時了。接下來白棋如果3擋,就會被黑4揩油,而搶先下到譜中A位的大場。



(151~156) 


黑55是最大棋。此著如果跑去圍中央是沒有意思。

此處白56提取一子,看看黑棋要選擇怎樣的吃法。

◇ 像這種地方就是職業棋士細膩的技藝所在。

下圖黑1的吃法,味道就不好。白棋只要下2位,接下來白A、黑B、白C雖然是寬氣劫,卻是白棋的看花劫。



(157~158) 


下圖,如果黑棋為了防止此劫而於3立下的話,反而讓白棋生出4立下之棋。黑5之後---


白6到10生出了打劫的手段。此劫黑棋要是輸掉,白棋還有白A、黑B、白C通殺的手段,黑棋會非常慘。


(159~160) 


白60既是本手,也是非常大的一著。此棋如果不下,下圖:


黑2先利用一手再4長是厚棋,中央就可以圍到不少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