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磁性流體喇叭介紹(下)


藉由將喇叭中拿掉阻尼器,產生了失真少的乾淨音質

將以往的喇叭中不可欠缺的阻尼器替換成磁性流體的點子,產生了失真少的乾淨音質。

田上:磁性流體喇叭除了有省電、審空間等各種好處外,最值得注目的還是高音質的優點。在中高音域上失真非常少,而能放出清楚乾淨的聲音。很多人常用「聲音很有速度感」來形容這個喇叭,但如果實際和以往的喇叭放在一起聽比較看看,應該會有更明顯接受到它的音質明瞭度之感覺。

池田:雖說阻尼器是為了支撐音圈才存在的零件,但這個大圓盤型的阻尼器本身也像振動版一樣,而會發出些微的聲音。如果拿了把振動板拆掉的喇叭來做實驗,就可以確認到阻尼器也會跟著輸入的聲音訊號發出聲音之現象。這個阻尼器所發出的聲音本來就是喇叭不想要的聲音,可以說是產生失真成分的原因之一。在磁性流體喇叭中由於少了這個阻尼器,因此少了很多失真的成分,這和聲音變乾淨了有直接的關聯。
   
       
田上:而且,少了需要和阻尼器相連的部分可以更進一步的幫助音質提升。這是因為光少掉固定阻尼器的長度,就能縮短音圈與振動板之間的距離,使得推動振動板的力量損耗變少,也能減少雜訊混入的機會。此外,阻尼器本身是厚度不大的零件,所以在喇叭發生時還是會產生激烈的振動。拿掉阻尼器後,也等於是去除掉了阻尼器產生的振動幅度。           
           

上圖是傳統式喇叭、下圖是磁性流體喇叭

具有和音圈幾乎一樣長度的阻尼器也會因為往復運動造成聲音的失真成分(上圖白色箭頭指向處),在磁性流體喇叭中減少了許多(下圖綠色圈起處)。       
   
實踐比理論更重要。磁性流體喇叭是透過反覆試作所誕生出來的產品


   

改變了將近九十年都沒有變過的喇叭基本構造的就是磁性流體喇叭。這種革新的技術到底是依據怎樣的構想產生出來的呢?接下來我們想問一問製作喇叭過程中的想法與今後的目標。


池田:首先就是要親自動手去做出東西來嘗試。然後聽其發出聲音,不是根據理論的理由而是用耳朵實際確認;我認為這才是產生出好聲音的基本道理。不管是多棒的主意,還是得看到實際的型態才行。當然,理論與好的點子還是必要的,只不過音樂是一種靠感性打動人心的藝術,所以只靠圖面畫出來的點子或理論是做不出能發出好聲音的東西。也是如此,用全身肌膚去感受喇叭發出的好聲音也是非常重要的事。

所以,請大家務必要實際去店頭或來本公司的展示室聽聽並確認磁性流體喇叭發出的聲音。我想大家一定能在聽道理或介紹語言之前就用耳朵與感性感覺到舒服的聲音才對。未來我們仍想持續做出讓來聽喇叭聲音的人覺得「真棒」並且喜歡上它的好產品。
           
       
磁性流體喇叭已經開始使用於音響機器、甚至是4K解析度的Bravia等各種SONY產品上了    。

田上:音樂所帶來的感動絕對不是數字或語言所能完全表達清楚的。除了喇叭以外,SONY的音響產品最終都不只是拿來做為測量數字的機器,而會根據活生生的人之感性來調整。常常會看到測試數據非常好,但是發出的聲音就是無法常留於心中的情形。現在的音響技術雖然日益進步,但能讓人感動並且覺得舒服的聲音到底是怎樣的聲音?很遺憾,現在還是無法用數據來解釋。漂亮的聲音或能夠常留於人心之中的聲音,還是只能靠實際的體驗。

就算是開發之中,也必須時時刻刻記住先要用耳朵去確認,然後試著做出讓人感受到好聽、舒服的聲音。也是這樣,反覆動手去做出試作機、驗證理論、進行改良等一步一步紮實進展的流程是非常重要的。

(譯註:中間的廣告文省略。不過,廣告中說到了磁性流體喇叭省電的部分,是可以比傳統喇叭讓擴大機省下35%的電力,這倒是個有趣的數據)
   
       
SONY會員對磁性流體技術開發者的提問           

Q:濕度變化會對這種喇叭的聲音產生變化嗎?此外,這種喇叭可以耐用多久時間呢?                
田上:注入喇叭中的磁性流體對於溫度、濕度以及在人們平常生化的環境下不會有太大的變質問題。至於隨著時間過去造成的音質變化或經年劣化的問題,我們也在模擬生活環境的加速劣化實驗中確認過這個喇叭即使經過一百五十年也不會變差。因為磁性流體的耐久性非常高,因此假設喇叭真的壞掉了,恐怕還是機械、機構的部分會先壞掉造成的吧。        

Q:既然是液體,會不會發生使用中磁性流體漏出來的問題呢?


池田:磁性流體是灌注到收納音圈的磁路溝槽中。由於磁路會以磁力吸住磁性流體,所以即使反覆搖晃喇叭也不造成磁性流體漏出來的問題。
   
Q:磁性流體會因為受到外部磁力的影響,而使音質產生變化嗎?

田上:喇叭中磁路的磁力非常強,此外喇叭結構又是被包在外殼框體內,所以首先就不會因為外部磁場造成磁性流體漏出的問題。當然也不會對音質造成影響。要對喇叭內的磁性流體發生影響的磁力,恐怕得是用來製造磁鐵的工業用機械才能產生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