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林海峰棋士成「名」集(6)

第五局 第四屆舊名人戰
先著(貼五目) 七段 林海峰 互先 九段 藤澤秀行 
解說編輯 白水閣

(1)注目的一戰 (1~21)


林海峰在本屆前三局迎戰最強三位九段,均使用白棋,獲二勝一敗之好績。第三局白棋敗於高川九段,亦為可勝之棋。此局迎戰藤澤前名人(文抄公曰:剛好也是前一期的挑戰者),首次使用黑棋,勝負之重要,即為棋壇注目。

黑7以一間高夾,乃以藤澤之矛攻其盾之形。黑9拆二,最近常見。黑9如下圖飛馬步,則以下至黑15止,此形在第三屆名人七局賽中,藤澤黑棋連下兩局。白10如照下圖1覷,經黑2擋,則以下至黑6捲打後的演變,黑實利大,白不滿。如譜黑13若14打,則黑不滿。


(2)注目的一戰 (22~34)


白24立下,為木谷先生的手法。根據高川的解說,白24照下圖普通以1退,則黑2至黑4的定石,未嘗不可,其所以立下,為避黑於4位夾白▲一子也。


黑25手,乃吳清源對木谷的一局下出的新手,此手較上圖黑2黏生動。該局木谷次一手是在實戰譜的D4頂,實戰26之飛,似亦較頂手生動。

黑27佔此大場,黑棋確保先著之效。

白28難點,單以30拆二亦可,因28誘黑29,而白28一手,下邊仍虛,但藤澤不願黑佔31之點也。

又黑29亦雙方必爭的根據點。白30不拆,黑於30左一路拆來亦要點,如譜至白30止,布局至此告一段落。

黑31戰端開始,此肩衝之目的,乃準備於譜C4扳而著。藤澤經長考一小時又四分打出32的押手,不辭與黑一戰。

局後藤澤說,34應於下圖1長,以下黑2、白3,則無戰事。


(3)大戰於左下 (35~57)


黑35、37好棋,將白封鎖。白38與黑39交換不得已,否則黑38虎好形,以下至白40,右下折衝結束。

黑41扳長考一小時又二分,但藤澤說黑41於下圖1尖相當可怕,若是,則白2、黑3,則為難解之戰了。


如譜黑41、43連扳,黑49之後,黑於50棒黏與51扳出為見合,比較簡單,這是林君的局後感想。

黑51以下的手段厲害,繼55手筋,白應手窘。白56若照下圖1立下,經黑2至黑14止,角內劫殺,白不堪負其負擔。


在上圖中,白7如果於下圖1讓,則黑4止,攻合白死。



又上上圖白9若於下圖1打吃四子,經黑2至黑8爭掉三子,故白56只此一手。


(4)突破下邊 (58~67)


白58若於下圖1堵,則黑2好棋,次白3打,黑4、白5、黑6強斷,白7至黑10止劫殺,白不可。


又途中白9改於下圖1扳,經黑2撲,白3長,黑4至黑8打有棋,而角處仍是打劫,故白只好讓黑突入。


白64為不願黑於譜B7與E2兩處選擇其一之手。左下之戰至此一段落,黑形勢好。

黑65關起,好點。

白66經過45分考慮。若不補,黑於下圖2打入,白3以下至黑12止,則上邊挖空了。


(5)意外的一手 (68~85)


對黑67的大包圍,白68出於林君意外的一手。林君以為此處白只有以69關碰的一手。對白68,黑無法殺白,如於下圖1押,則白2黑3,則當初黑67(△)有重複之感。


於是林君經過一小時零一分的長考,仍以69擋,斷白歸路。黑71如照下圖1侵襲,則白2扳,黑3至白6止,之後白A、B、C均為先手,其勢亦不能擒白。如譜至白74止,白棋成功。


由此觀之,當初黑67是有問題了。此手應保留,即以譜75與76交換後,77攻右下角,或直接於下圖1、3跳碰,亦有力的手段。白若4,黑5至14止,將來黑棋有A扳的狙擊,局面更有活力。


(6)死活的妙機 (86~108)


左邊白打入成功,黑棋尚未居下風,故白86強行斜飛,此手若在左一路跳正著,俾黑亦於P15關圍右邊,則難取勝。

對白86,黑既不能圍右上邊,只好87拐出與白決一戰了。

白88斷一手,妙棋,有此一斷白棋活,但林君仍誤算白死,此一誤算,之後影響戰局極大。

黑93以下奪白眼位,但白104挖,又是一手妙著。

黑103如於下圖1夾,經白2至18止,白接回。


白106長後,黑已無策可施了。黑若於下圖1黏,則白2至白6止,黑不能斷。故此處無棋,應不動手為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