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趙魔鬼對小林覺的二子局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12月號 「職業的戰略與業餘的錯覺」專欄
解說:小林覺九段


必殺昇降三局賽(引自昭和59年=1984年圍棋俱樂部雜誌)
黑 二子 小林覺七段 白 趙治勳棋聖(段位頭銜皆為當時之狀態)
雙方用時皆為一小時半


第一譜(1~37) 比起在意內容,一心只想要獲得勝利...



主編:持續兩年的「職業的戰略與業餘的錯覺」在本月號也要進入最後一集了。


小林:已經兩年了呢。這兩年和大家一起聊棋真是非常快樂啊。


H記者:這才是我想說的哩。在雜誌的世界中,秋天就是要離別的季節啊。(譯註:照日本雜誌的出版習慣來推測,本篇應該是在十月左右寫的。)


主編:淚水盈眶...。ㄟ,最後一篇討論的是哪一局棋?


H記者:請務必解說一下昭和59年(1984年)小林覺老師24歲時和趙治勳棋聖(譯註:當年芳齡27)下的二子局....。


主編:難不成你說的是本雜誌前身「圍棋俱樂部」所主辦的「必殺昇降三局賽」中趙老師將「新撰組」降級成二子的那一局?!


小林:那真是我人生中最緊張的一局棋呢。直到現在想起來都還會冷汗直流耶。


主編:這是從「圍棋俱樂部資料庫」中找出來的吧。不過,都已經是最後一篇了,幹嘛還要找小林老師的麻煩啊?


H記者:說起當年的這個企劃案,可是找來山城宏八段、王立誠七段、小林覺七段組成「新撰組」(譯註:新撰組是日本德川幕府末期所組織的一個新銳武士組織,用來維持京都的治安與秩序。只要是日本人大概都知道這個梗),向趙治勳棋聖挑戰。雙方從分先的三局賽開始下,只要一方二連敗或是一勝二敗就結束一個階段的三局賽,下一階段的三局賽就被降級成先、二子...對弈(譯註:一次差一子,沒有半先或先二這種局差)。可以說是相當狠的規定。


主編:而且沒想到新撰組一上來就四連敗輸掉兩個階段的三局賽,而讓小林覺老師輪到了要下二子局的慘劇...。


小林:當時是我剛第一次打入名人循環圈,但我也知道是不可能贏趙治勳師兄的。直覺上就是還不到可以奪取頭銜的感覺。不過,的確是覺得千萬不能連二子局都下不贏志勳師兄呢。


H記者:那有想過在二子局絕對要把趙先生殺個片甲不留嗎?


小林:完全沒有。這和內容完全沒關係,只是覺得千萬不能輸掉而已。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用這樣的心情來下棋。


H記者:那就請您一面穿插當年的小故事、一面來解說本局吧。


小林:白13照圖1那樣割分,局面會比較寬廣。但我看治勳師兄是覺得下白13也有贏的機會吧。


圖1



主編:這怎麼說?


小林:白13是打算先賺取實地,然後再一棒打入黑陣治孤求勝。我想治勳師兄應該是覺得這樣更有勝機吧。如果要照1圖那樣將雙方的實地細分化,白棋要贏也得花九牛二虎之力吧?好歹我也是個職棋啊。(笑)


主編:白21、23碰斷是先儲存力量,然後就以白37打入上邊了。


小林:這樣回想起來,黑14有點太毛躁了,還是應該要在實戰譜A位堅實地拆在三線上才是。


===小專欄:晉段之路===


如果黑16下在B位一間跳,後續20迫拆時不是會更好嗎?


小林:如果白棋照圖A同樣於白A、黑B、白C接應的話,黑D的確是恰到好處,但白棋一定會搶先回手在2拆吧?雖說這樣也是一局,但實戰的小馬步飛應正是我當時很想堅實獲勝的表現。其實,我還記得治勳師兄當時也問了我同樣的問題。


圖A



第二譜(38~62) 冷靜的棄子作戰



主編:當年這個企劃先不說新撰組的三位年輕棋士,就連身兼棋聖名人的趙治勳先生也勇於接受挑戰,真是不簡單呢。


小林:我們三人是不管被降級到多丟臉,只要能接受到治勳師兄的指教就都無所謂的心態;但治勳師兄也能接受這個企劃,就真的是很了不起。


主編:不過,應該也沒想到會一開始就四連敗而被打到二子棋吧?


小林:然而以我們當年的實力來看,被治勳師兄以讓先的局差擊敗也是非常可能的事啊。


主編:黑40尖時,白41並撞真是非常厲害呢


H記者:其用意應該是圖2中黑1如果長,則白2、4就能安定。


圖2



主編:H君好像說出了甚麼至理名言哩(笑)。


H記者:其實我有先看過當年的圍棋俱樂部之觀戰記,是先好好預習過才來的喔。


小林:此圖黑棋的確有點太老實了。


主編:所以黑棋才下黑42尖是嗎?可以說是苦心的一著呢。


小林:當時我真是相當冷靜,可以說我也真下的不錯嘛(笑)。棄掉黑46以下數子,然後從黑48開始壓封是我的預訂行動。


H記者:黑48若是照圖3的黑1用強,則白2、4切斷後會相當麻煩。以下到黑11為止,雖然還是攻殺黑勝,但白8也有A尖碰的味道,可說是變化相當複雜。


圖3



主編:這也是在死背觀戰記?(笑)


H記者:當然囉!


小林:啊哈哈。我也是在此處想東想西過喔。到白59為止,以分先棋的角度來看或許是黑棋稍損的進行,但最多不過是損了2~3目。然而黑棋可以先手壓封再回手搶到黑60,所以我覺得這裡黑棋下得還可以。因為如果想要確實將勝利收下,先將各處的棋定形起來,才是最簡明的態度。


H記者:小林覺先生您太謙虛了。在觀戰記中可是用「就二子局來說,黑棋這裡的下法幾乎是最棒的表現」來形容,簡直就是讚不絕口啊。


===小專欄:晉段之路===


白43如果在譜中44位上扳,會有甚麼結果?


小林:白棋既然打入,就是想要大破黑地,然後給予黑棋致命的打擊。對於二子局來說,更要有這樣的態度。


然而圖B的白1扳卻會讓黑2簡單左右聯絡,這樣就搞不清楚白棋在下甚麼了。實戰的白43、45可以說是最強也是最理所當然的強硬態度。


圖B




第三譜(63~105) 壓封後意識到局面優勢



主編:白63碰來,至白67為止是大致如此吧?


小林:是的。黑棋有定形後能夠安心的意義在。我反而比較討厭白63在A位打入呢。


H記者:換句話說,對於受子棋的下手來說,逐漸將棋形確定起來是比較好的下法是嗎?請讓我做個筆記記起來。


小林:黑68點入也有定形的用意在,我自己真是下了好棋啊。


H記者:在輸不得的二子棋中,卻是下得意外沉著呢。


主編:「意外」二字是多餘的吧,你又在亂放炮了。(汗)


小林:哈哈。對付黑68這手棋,白棋如果討厭被壓封而下在70位,則黑69渡過,全體白棋都變得薄弱起來。所以以下到黑82為止,幾乎是單行道的下法。


主編:這一招在實戰中應該會相當有用,能夠記起來就很方便囉。


H記者:當時小林覺老師是不是說過「白85如果照圖4白1逃出,則黑2、白3後,我打算在黑4碰」的話?


圖4



小林:喔?我當年說過這麼漂亮的話嗎?(笑)黑4之後,照白A黑B的字母順序走下去黑棋就非常好。就算白棋不讓黑棋這麼順心如意,恐怕也是非常難下。這樣看來,我當年真是滿強的嘛(笑)。


主編:白85、黑86是行情吧。


小林:是的。黑92碰,就能自然將白子分斷開來,到了此處我意識到黑棋是很明顯可勝了。


第四譜(106~167) 「事件」的開端



主編:從前一譜的途中起,小林覺老師就開始讀秒了的樣子。


小林:這大概是因為一直在想著要怎麼下得比較堅實的關係吧。不過既然如此,黑110、112的挖黏是有點多餘,先不要這樣下,而搶先在130位擋會比較好...。


H記者:在那之前,黑106既然覷了一手,則是不是應該更進一步照圖5那樣1、3給白棋多一點壓力?


圖5



小林:這樣被白4下到,黑棋不是就變薄弱了?接下來白棋有A位的拉出,黑棋就有可能會自亂陣腳。


H記者:哎呀呀。不過實戰後來還真的自亂陣腳了說。(笑)


主編:這可是之後的樂趣耶(笑)。不過當時到了此處應該有快要達陣的感覺了吧?


小林:沒錯。不過黑既然要下122、124,黑132就非得在實戰譜的A位或B位切斷才對。黑132、134渡過反而成了後續事件的開端。


主編:這是因為拜此二手之賜,讓白棋生出了165、167的手段是嗎?


小林:是。白167一旦尖出,黑棋就難逃打劫的命運了。不過,到了此處,我都還完全沒注意到有這樣的問題。


主編:趙棋聖當時應該也很頭痛吧?


小林:是的。如果我有注意到這樣的手段的話,則應該會在白165、167之前於166位先補一手才對。只不過,此譜的白145是不下為妙,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劫材。


第五譜(165~201) 總算算清變化 (重播165~167)



主編:哇,以下就要開始打起慘烈的劫爭了!


小林:其實就算到了黑166斷時,我都還沒注意到會打劫。當白167尖時,我才忍不住「啊!」了一聲。


H記者:真像往事浮上眼前呢...。


小林:如果有注意到會打起劫的話,黑166就算於圖6的黑1妥協也是可勝。白2下來時,黑3應就沒問題。白2下A位,黑下3位的話,實地雖然大損,也還是黑棋的贏棋。


圖6


主編:所以實戰從白167、169之後開始打劫。


小林:對。黑168就算照圖7的黑1那樣阻渡,白2、4還是能弄成劫爭。黑3如果下在A位,則左邊黑棋是可以做活,但接下來白B提掉,角上黑棋就危險了。


圖7



主編:這真是大事件了!


小林:只能說我對於這方面的學習還有不足之處了。不過,也拜此之賜,我再也不會害怕退縮了。(笑)


H記者:不過,結果也還是不到逆轉的地步。


小林:幸運的是,白棋找不到夠大的劫材。雖然被下成劫而有點嚇到,但仔細計算後發覺即使受到白179、181的損害也是黑棋實地領先。


第六譜(202~246) 回歸初衷



主編:此譜已經確定可以擺脫對手的糾纏了沒錯吧。


小林:不,還沒喔(笑)。黑202又是失著。使得白203又吃去黑棋三子。此處應該照圖8的黑1下才對。白2、黑3之後,白棋就算於A斷也沒有劫材,所以白6扳時,黑7可以撐住。


圖8



主編:之後黑棋還是能夠悠閒獲勝,證明之前的領先幅度非常大。


H記者:結果最後是王立誠先生也在二子局中獲勝,最後的結果是以新撰組的五勝七敗而閉幕。


主編:回顧本局,覺得「小林覺七段」下得如何?


小林:真是意外地強啊(笑)。第五譜的失誤雖然很嚴重,但現在的我如果被張栩先生或是井山先生讓二子來下時,是否能像當初下得那麼幹練,我自己都沒把握...。不過,最後一集能選這樣的好棋來解說,真是不錯哩。


主編:怎麼說?


小林:因為今年52歲的我給自己設定的主題是「回歸初衷」。在這盤27年前所下的棋中,一定有甚麼是現在的我已經忘掉的。能讓我回憶起當初的心情,真的要感謝大家。


H記者:明明是我白目地拜託您解說這盤會冷汗直流的二子棋,結果卻讓您說了這樣的話來解圍...。總之,小林老師,先預祝您早日達成一千勝的紀錄。


大家一起:也祝大家越來越強,將來一定還有再會的機會!也謝謝各位讀者兩年來的愛護!


246手完 黑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