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芝野虎丸專訪(1)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8年7月號

芝野 虎視眈眈瞄準世界

第四屆中日龍星決戰~能夠打敗世界頂尖高手帶給我很大的
自信

猛虎終於怒吼了!

日本和中國的龍星賽霸主一決高下的第四屆中日龍星決戰(圍棋.將棋頻道主辦)於今年4月29
日在中國北京市中國棋院舉行,結果日本的芝野虎丸龍星擊敗了中國的柯潔龍星贏得冠軍。

期盼世界棋壇活躍的日本棋士輩出是日本圍棋界的悲願。近年來,這樣的期待主要是灌注在井山裕
太七冠的身上。不過,所謂的後井山世代也還是確實的成長著。這項比賽的決戰對手柯潔先生是誰
都無法否認的世界最強棋士,光看過去的實際成績,預測柯潔會獲勝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判斷。而且
至今為止在正式棋賽贏過柯潔先生的日本棋士也僅有井山七冠一人而已。普通的日本棋士說不定是
在和柯潔對峙時就自動萎縮了。而且這次比賽的對局地又是客場的中國,絕對不能說是有利的狀
況。不過,芝野卻說:

「下國際棋賽時要舟車勞頓雖然很辛苦,但我卻不管對手是誰而只是專心觀看盤面而已,並不會特
別意識對手是中國的柯潔龍星」。

顯然是抱持著平常心應戰。而這樣的態度也的確奏功,芝野順利地擊敗了柯潔先生,告訴世界棋
壇:「日本還有我芝野在」!

芝野自己認為:「自己雖然還不太成熟,但從這局棋中讓我明白,只要下出自己的棋,還是能夠對
付世界頂級棋士的。就這點而言,讓我獲得了很大的自信」。

芝野目前的態度就是不要特別針對甚麼目標,而是總是將眼前要下的這局棋看得最重要就好。雖然
這樣的說法很謙虛,但只要能一局一局棋確實地贏下去,最終就能踏上頂點。當然,芝野的眼光也
是看準頂點沒錯。

芝野談自己的棋

其實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自己是甚麼棋風。在成為職業棋士前後是比較喜歡下厚棋沒錯,但一陣子
之後就覺得「還是應該甚麼樣的棋都下下看」,然後就一路走到了現在。

不過,根本上來說,「喜歡攻擊」的風格是未曾變過,所以往往遇到一局之中要做出如何繼續走下
去方針的決斷時刻,常常就會選擇攻擊的方式進行。

我對於細算其實也不是那麼有自信。因為我在詰棋研究會的成員中,解題的速度也不是特別快的;
但我還是能一路贏過來的原因,還是在於我並不會太在意對手是誰,所以在優勢的局面或下壞的局
面下都能保持冷靜,只是單純去追求下一局面的最佳手段而已。

我在研修時代,在洪清泉老師(關西棋院,三段)的道場中,學到老師說的「不要意識對手,而是
專心在棋盤上」的教誨,而讓這個精神開花結果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