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日本棋界迷你小知識(3)


[週邊篇]

Q1:從今天回溯起來算大約三十多年前發售、價格大約二十萬日圓的國際牌(National,也就是
Panasonic的副牌)電子棋盤「名局」這項產品的特長為?
(1)中盤之後的著手或用五種階段的方式來進行評價 
(2)將職業棋士的棋譜以聲光方式顯現出來
(3)可以和人類下五子棋

Q2:利用乳酸發酵所製成的健康茶飲「碁石茶」,其生產地大豐町是位在底下哪個縣?
(1)青森縣 (2)石川縣 (3)高知縣

Q3:掀起平成時代最大圍棋熱潮的「棋魂(光之碁、棋靈王)」漫畫,其原作者堀田由美女士也曾
在圍棋雜誌上連載過漫畫,請問是以下哪份圍棋雜誌?
(1)週刊碁 (2)碁世界 (3)圍棋未來

解答:

A1:(2)
它具有藉由電子棋盤與電子碁石來進行打譜的功能,而且也能將下過的棋轉換為資料儲存起來。可以
說是相當革命性的產品。(現存有一台放置於日本棋院地下室的圍棋殿堂中)

A2:(3)
這種茶據說原來是來自於中國雲南地區,由於茶葉的顏色就像黝黑的棋子一樣,故取名為碁石茶。

A3:(3)
這是1990年代後半,該雜誌一個漫畫短篇「最愛水野君的大惡手」中,由水野芳香三段撰文、而
由堀田由美女士負責漫畫的專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