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開箱文(62)


今天陪同已經買了很多配備的亮哥前去完成他的單簧管復健的最後一段路程---買樂器。

雖然本博物館館長當然有很多推薦機種,不過亮哥根據水管影片聽過很多不同樂器的音色,心中早有
定見,所以我也依照他的意願去介紹有代理這種樂器的店家。

店家聽說亮哥來訪,除了準備好三把高檔樂器來測試以外(以台灣的市場而言,通常很難可以準備出
同樣型號的三把樂器來給客人測試,可見誠意十足),也把店裡的壓箱寶通通搬出來亮相。好比說最
近火紅的Z3、人見人愛的石森牌(Woodstone)束圈....。

老實說這些配備,我之前基本上都看過,雖然知道都很好,但該買的就買過了,所以就不是太在意,
就專心在聽亮哥試樂器,看能不能給些臭皮匠意見。就在此時,老闆突然說了一聲:啊,這個可是
S&S公司特別改造過的V牌BD5喔!

一聽到這裡,突然有種暈眩感....就是那種被放大絕中招的感覺(笑)。畢竟我是來陪朋友是樂
器的,完全沒想到自己可能會花錢,身上是幾乎沒有錢啊。而且也沒想到天下聞名的S&S社竟然還
有這種服務!(至少官網上沒看過)

S&S的樂器人見人愛,上至大師女王,下至我們這種販夫走卒,試過無不稱讚。所以他們家改過的
樂器,當然是很讓人好奇,倒底有何神妙之處?

店老闆準備了兩顆改造過的BD5(以下簡稱SBD5),據說原本共進了三顆,已經有一顆先被挑
走,「犯人」據說是某職業樂團的美女團員,那就沒辦法了。

出現在測試樂器現場的可怕SBD5,原廠正面Logo下方多刻了S S的字樣

我是隨手挑了一顆來試,然後就有一種觸電的感覺:這吹嘴好棒!

我是帶了我的C調去測試,因為亮哥也對C調很感興趣。為了怕被高檔樂器影響到,我刻意使用了C
調來搭配SBD5來測試。我這一吹,就連亮哥也不禁側目:好像換了一把不同樂器一樣!

沒錯,我也這麼認為,聲音非常厚實,而且有個很清楚的核心。加上旁邊的人也都說聽起來不錯,證
明不是錯覺。更重要的是,價錢非常有良心,所以二話不說,就衝出去找ATM提錢買下了。

回到家後,再次用同樣配備確認了一次。聲音同樣很好,但似乎聽起來稍微薄了一下,於是把簧片從
平常愛用的合成簧片NL M換成了歐洲切4.5號。(是的,經過改造之後,可以讓我推動更厚的
簧片了。因為在原廠的BD5上,我是使用NL M)

換了歐洲切4.5號,整個威力大爆發,不論是音量、厚度或穿透力都倍增,而且並不會因此增加氣
聲或雜音,真的讓人非常滿意。這種感覺,讓我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去某M重奏團的大姊頭上簧片調
整課(其實是陪同別人去上)時,大姐頭使用了一顆改過的G牌P型吹嘴,也是非常寬廣厚實的聲
音,讓人一吹就會上癮。

當然,換上比較厚的簧片後,反應似乎變慢了,也許將來還需要微調一下簧片的厚度。(我手上原本
有歐洲切4.25號,但剛好前一陣子不小心折壞了,只好後續另外再試了)。

以下是隨手使用C調單簧管錄的練習錄音,Attack很重、很多地方也連不好,就請純參考。





感想說完之後,終於到了開箱的時間了。

老實說,包裝和普通的BD5沒有甚麼不同

打開以後,就看到V牌黑鑽石Logo底下的S S刻痕與上方S&S公司貼上的齒墊
(看起來S&S公司也是喜歡比較厚的齒墊)


除了正面的S S外,吹嘴的側面還多刻了個N的字樣(右側是SBD5,左側是原版)

從內部來看,可以看到腔體有加工痕跡(黑色陰影部分),但為什麼這個地方(靠簧片承載處)加工
會改善,我是完全無法理解。

另外左右軌道似乎是比原廠(左側)要窄一些,而下方稍微有些圓角,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手
上沒有量測工具,單純是肉眼判斷)

總之,我覺得簧片承載面,似乎也有加工過吧?

最後,稍微來談一下這種吹嘴的採購問題。詢問過引進這個改造版本的店家老闆,他說他就進了這三
顆,賣完也不會再進了,因為這並不是它們的銷售主力。換句話說,要不是今天剛好陪亮哥來試樂
器,可能根本沒機會試到啊!(老闆說的更妙:這都是緣分)

這故事告訴我們:沒事最好多去這家位於大巨蛋對面的T公司多逛逛(終於說出來了 XD),不然
錯過了甚麼良機都不知道了,粉口怕啊!!!!

我是這麼覺得,真的有興趣的人,說不定可以自己寫信去S&S官網碰碰運氣,但是運輸的成本,與
對方願不願意多提供幾顆來測試,也是有不小的風險。這點也請要一併賭賭看囉。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