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芝野虎丸專訪(2)


完勝柯潔 芝野談論對戰的內心想法

[前言]

日本圍棋界的希望並不是只有井山裕太而已---此戰的勝利毫無疑問帶給所有的日本棋迷與棋界
相關者廣大的光明。

今年的4月29B,在中國北京市的中國棋院舉行的第四屆中日龍星決戰中,日本的龍星賽冠軍芝
野虎丸以白棋不記勝的成績打敗了中國的龍星賽冠軍、有世界第一棋士稱號的柯潔九段,也讓日本
首次在這項比賽中獲得冠軍。

而且獲勝的內容其實是非常優秀,因此陸續有日本棋士給予「阿虎完勝!」的稱讚。而且既然能將
柯潔龍星這樣強大的對手打敗,毫無疑問地也能證明芝野的棋力到了世界頂尖級的水準。今後也能
期待他和井山七冠一樣在世界級華麗舞台上更加活躍。

這次的訪問,則是在達成此一快舉的三週後,請他談談這場順利獲勝劇情的背景。

雖然明白周圍的期待....

去年七月,入段後僅僅花了兩年又11個月的時間,就創下在所有職業棋士參加的棋賽中贏得冠軍
之新紀錄,而拿下了龍星賽的冠軍;當時芝野在本雜誌的十月號中,說出了「希望能和柯潔九段對
弈」的想法。

這個想法聽說也是針對柯潔九段贏得了中國的龍星賽冠軍而說出來的。在之後,由於芝野在日本國
內還陸續有循環賽等重要比賽要參加,他說真正去思考半年以後才進行的這次中日龍星決戰的事,
「幾乎等於是比賽即將開始之前才在想」的。

芝野說:「在龍星賽獲得冠軍之後,贏得了超乎自己想像以上的勝利,就連自己也非常吃驚。也因
此開始接受很多的採訪,起初對於記者們的提問無法回答的很好,讓我覺得接受採訪也不是件簡單
的事,但最近也慢慢習慣了」。

至於以棋迷為首的周圍之期待,就是將他視為「後井山時代」的代表。關於這一點,他又是怎麼想
的?芝野說:

「我雖然很清楚大家對我的期待,但我卻不希望去想這些東西,而是有單純一局一局盡力去下就好
的心態。我不是那種會建立明確目標的類型,但只要能將眼前的每一局棋持續下贏,自然就能完成
大家的夢想才對」。

學習方法與準備都是順其自然

也是這樣,他在日常生活中或普通學習的方式都是盡量保持順其自然的態度----就是每天過著
不去特別準備甚麼的生活。

芝野說:
「平常我花很多的時間去下網棋,有空的時間就是擺擺棋譜或做做詰棋。說是擺擺棋譜,倒也不是
實際拿出棋盤來擺,而是在網路上用滑鼠一步一步的去點看看,用眼睛去看的方式進行,大概也就
是一局花一分多鐘的時間來擺。也許這並不是甚麼好的學習方法,就是不去驗證每一手棋的內容,
只要是看到新手出現,就是將這樣的新手當作一種情報,存放在腦海中某處的程度而已」。

但他所謂的有空時擺擺棋譜或做做詰棋,也等於在說他除了吃飯睡覺外,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泡在圍
棋之中了。雖然毫無疑問這是為了讓自已的技術更加進步的行為,但根據前輩棋士們的建議,他也
開始注意起身體狀況的保養。

芝野說:
「雖說是這樣,但我的維持身體狀況,也不過是在心情好時做做伏地挺身或是仰臥起坐的程度。大
致是分別做仰臥起坐或是伏地挺身各三十次,分成幾次做,直到總共做到一百次為止;或者是利用
房間中的鐵棒來做做單槓吧...」

至於不管事遇上多重大的比賽、多強的對手,他都不會去改變日常的生活與學習方法。即便是要在
這次的中日龍星決戰中,要和世界第一的柯潔九段對弈,他也是同樣的態度。

芝野說:
「就算是比賽的日期已經訂好了,我也不會去做甚麼特別的準備工作。在職業棋士中,也有人是會
事先研究對局對手最近的棋譜,但我就是不想去在意對手是甚麼人,也不會去做這種事前的研究。
這次雖然是去中國對局,與在日本比賽相比雖然是要多花一點時間在交通上,但我也沒有特別去意
識這件事,就保持著像是在日本國內對局一樣的心情來準備」。

就好的意義來說,這種「放鬆的狀態」,就是他能夠在中日龍星決戰舉辦了四屆,才首度讓日本奪
下比賽冠軍的原因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