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V牌吹嘴的奧秘


先來一張圖片給大家瞧瞧:

2017-03-27 14.15.24.jpg

看的清楚嗎?紅色圈圈中是不是有個小小的刻印?

這是今天看到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的V牌吹嘴小秘密,據說每個V牌吹嘴的底部都有。

秘密的詳細內容如下,請參考以下的譯文:

===

前幾天,我去挑選V牌的吹嘴。圖中這麼多數量的吹嘴,其實全部都是B40(如下圖,日本樂器店的庫存真的很令人羨慕)。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V牌吹嘴的底部上會刻上代表加工該吹嘴的技師的符號嗎?

通常刻上的符號有○形、◇形、∞形、皮靴形、⊥形、×形等等。












而每個技師做出來的吹嘴,果然是有各自的個性。

其中○形通常會有符合B40的柔軟音色,而且給我有很高機率是好吹嘴的印象(命中率很高)。

至於×形,則給我有氣很容易送進去的印象(阻力比較小)。(作者後來說,仔細一看,那可能不是×形,而是有點像刀把的圖形)

皮靴形

===

看來以上文章後,我也很好奇自己的吹嘴到底有甚麼符號?畢竟以前從來沒注意到這些吹嘴中竟然有這樣的奧秘。於是就把我擁有的V牌吹嘴一一翻了出來觀察。(其中有一顆現在已經完全沒在用的B40前一陣子送人、還有一顆降E調M30與中音的B40外借中,所以少了三個樣本)

結果發現:

1.的確幾乎每顆V牌的吹嘴都有這樣的小符號,但不是全部。還是存在有完全沒有任何刻印的吹嘴,不知道是不是漏刻,或是因為這些符號是某個年代之後才出現的關係?

2.除了標準的降B調吹嘴外,中音單簧管、低音單簧管、降E調的吹嘴也都有這樣的符號。

3.有的符號印的比較淺,很難辨認。不過,我的吹嘴上的符號,都不在上述舉例的範圍中....表示V牌的吹嘴技師似乎是多得嚇人?


以下就是我的吹嘴符號照片,給大家參考一下:
(為了拍照方便,全部把吹嘴放在玻璃瓶中,當作臨時的支撐架)

降A調吹嘴(無型號)
2017-03-27 15.13.23.jpg
首先是降A調。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吹嘴太小的原物,別說是底部的「暗號」了,其實連吹嘴的形號也都沒有。

降E調(B44)
2017-03-27 14.36.41.jpg
這張拍的有點太小,實際上刻的很清楚,形狀是Ω形(確定不是○形)

這顆降E調吹嘴我覺得還滿好吹的,表示「抽中」Ω形的話,應該算是手氣不錯吧。

降B調(M30D)
2017-03-27 14.38.54.jpg
這顆吹嘴也不錯,最近甚至騙到某快遞專家也買了一顆(笑)
(雖然我覺得可能是樂器本身很不錯,放大了這顆吹嘴的優點...)

這顆的符號有點淺,看起來有點像是M形


降B調(M30)
2017-03-27 14.41.53.jpg
M30系列是我很喜歡的吹嘴,所以某快遞專家也送了我一顆。
這顆吹嘴我也覺得不錯,有一陣子也很常吹。
這顆的符號雖然夠深,但其實我不太確認那是甚麼符號,乍看之下有點像是△形。

降B調(5RV)
2017-03-27 14.45.25.jpg
這顆吹嘴是我換掉B40後使用的,理由是很好吹、不費力。

結果這顆底部沒有符號就算了,沒想到竟然有個裂痕 @@


2017-03-27 14.43.10.jpg
5RV之後,我又換了這一顆算是5RV進化版的Cl4,音色不錯,高音音準也很好。

但這顆竟然也沒有底部的刻印。

後來看到原文的回應文章中,發現有人的Cl4上是顆著C形的。


降B調(BD5)
2017-03-27 15.02.54.jpg
BD5很受歡迎,非常好吹,這應該不用我再多介紹了。(當初挑了好久)

但這顆的刻印非常特別。我原本以為這就是上文中說的皮靴形。

結果原文作者說這叫「金床」形。

所謂的金床是一種用來加工用的治具,形狀像下圖一樣,這樣看起來好像也很有道理。



中音單簧管(B44)
2017-03-27 14.34.30.jpg
這一顆吹嘴也還算不錯。老實說我覺得V牌的B44就是個保險型號,或說是個優秀的基本款。

這顆的符號刻的也不淺,但我卻不確定上面刻的是甚麼,乍看之下是個斜的長方形,不過好像還有一條尾巴。總之,這似乎也是個代表好吹嘴的刻印。


中音單簧管(5RV)
2017-03-27 15.01.30.jpg
這顆吹嘴相當失敗。當初是覺得既然降B調的5RV很好吹,中音版應該也會不錯才對。所以就再沒有試吹的狀況下買下,結果意外的糟糕。

上面的刻印看起來是W型、但也可能是M型。(順便一提,這些刻印並沒有固定的位置與方向,所以也可能是M)

低音單簧管(B44)
2017-03-27 14.47.24.jpg
這顆B44也很好吹,不愧是標準型號。

這顆上面刻的是兩顆圈圈,或許就是原文中的∞吧?

低音單簧管(B46)
2017-03-27 14.51.02.jpg
這顆是當初買Y牌的低音單簧管附贈的。

實際吹起來還不壞,音色也很正常。雖說是設計成爵士用的,但一樣可以發出不錯的聲音。

這顆的刻印比較淺,看起來像是∞型。也許這位∞先生主要的業務就是低音單簧管吧。


低音單簧管(BD5)
2017-03-27 14.55.20.jpg

我個人非常喜歡BD5的低音版,因為吹起來就像吹降B調一樣輕鬆,音色又很棒。

這顆吹嘴上刻的是兩個菱形(鑽石?)重疊在一起,說不定是BD5的御用技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