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日韓示範特選棋賽你摳你摳轉播整理(2)


比賽在日本時間2月26日下午五點半正式開始

規則採用日本規則,猜子與宣佈開賽時,趙大師雖然同時會用韓語與日語宣布,但讀秒時僅使用日語(記譜者只會日語,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日韓示範特選棋賽

黑(貼六目半) 李世石九段 白 井山裕太九段

第一譜(1~24)
Lee_Iiyama_011.png


  • 李世石很快就決定第一手下在右上角星位,而井山也沒有想很久,跟著下在了左上角小目。
  • 趙大師在李世石下第三手時離席,回到解說室。
  • 回到解說室的趙大師的第一句話就是:就跟平常一樣,開賽前的這三到五分鐘好漫長啊....。本來我很期待今天的解說與開賽棋證的,但在我開口用韓語說請開始比賽後,我就後悔了。大概是我的發音很奇怪,李世石先生還看了我一下....(笑)。

  • 趙:井山雖然是下在小目,但其實這手棋就會讓人很猶豫要下哪裡了。下坂小姐,你會下在哪裡?
    下坂:我通常會想下左上角或右下角...。
    趙:下左上角的人非常多,但也有人會下在左下角,這其實也讓人很迷惘。白下在左上或左下星位的話,黑棋接下來大致是下在右下角小目。但白2下在左上小目時,黑棋就會跟著考慮黑3要不要下在左下角的星位或是相對小目上。換句話說,白2下左上小目時,等於是讓黑棋多了一些思考選擇。但李世石先生還是依照自己的風格,走在了右下角小目,很有個性呢。
  • 白4下在了左下星位。趙大師又強調了一下,如果一開始白2就走左下星位的話,黑3應該是不會猶豫,直接下右下小目吧。所以我看到井山下白2時,就跟著開始煩惱起來了(笑)。現在白4下了之後,等於回到原點。
  • 趙:黑5大馬步締角現在很流行,以前在人間界(笑)大多下在小馬步締,現在AI很喜歡下,大家也都跟著這樣下了。
  • 趙:白6以前以日本流來說,自江戶時代以來都是下在下圖割分。
    Lee_Iiyama_001.png

  • 趙:不過現在佈局觀念改了,白6不割分而會下在別處。這是因為接下來黑7如果照下圖1走在建構模樣的絕好點上時,白2、4也能構成巨大模樣與之對抗。
    Lee_Iiyama_002.png

  • 也是因為這樣,黑7也不下在右邊星位附近,而是在右上角小飛締角。
  • 白8井山略花了一點時間思考,趙大師說:以前的話,百分之百還是會下在右邊割分;但現在的話,就有可能下在左邊星位附近,先擴大自己的模樣。現在的佈局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是以前日本的棋都是沒有貼目的,因此佈局思想都是建立在不貼目的傳統上,但韓國或中國的棋是一開始就從有貼目的方向思考,所以想法差異很大。
  • 趁著井山思考之際,下坂順便介紹了一下這次的轉播仍也借重了店長的即時分析功能,導入了勝率分析、下一著落點預測、點目等功能給觀眾參考,這應該也是未來棋賽轉播的趨勢了吧。
  • 一開始顯示出來的勝率分析是井山白棋的53%領先,趙大師不禁笑道:原來貼目的效果這麼大啊。
  • 趙:今天是貼6目半對吧?
    下坂:對。
    趙:日本和韓國都是貼6目半的棋,但中國卻是貼7目半。下坂小姐,你喜歡哪種貼目?
    下坂:(猶豫了一下)對我來說,貼6目半或7目半好像沒有甚麼差別....。
    趙:果然高手講話就是不一樣,不管是貼6目半或7目半都可以自在對應,我明白了....(笑)。
    下坂:沒有啦,我超肉的。那趙老師喜歡哪種貼目?
    趙:如果是貼7目半的話,我要是猜中黑棋的瞬間,可能就會想投降。貼7目半時猜中黑棋,就是先遭受一次打擊。相反地,要是持白的話,心情就會很好。
  • 最後井山白8還是選擇了割分。此刻店長預測的次一手為下圖A~E五點(依可能性優先順序排列)。


  • 趙:其實別說是店長,就算是業餘高手,大概也是從這五點裡面來考慮,對吧?下坂小姐?不過哩,人類的話,就會在這五點中猶豫起來。但電腦的話,就是會馬上在A位下下去了。
  • 趙:以人類來看的話,黑9最可能是下在下圖的1位,而不是A位。另外一個可能性比較高的則是左邊的B位割分。偶爾也會有人在C位掛,D位是最不太可能這樣下。
    Lee_Iiyama_003.png

  • 李世石也跟著稍微想了一下,最後選了9割分。以下白10迫、黑11拆掛,算是依般常下的進行。
  • 接下來趙大師請下坂猜測三個可能白棋會下的點,下坂選擇了打入左邊拆三、左下角小飛、一間跳的三個落點,接著看店長則是多了大馬步飛與右邊拆二兩個選項。趙:看吧?其實電腦和人類想的很像,差別就是決斷力了。我們人類之所以弱,就是會想三想四猶豫不決的關係。
  • 趙:白12通常還是會優先考慮打入黑棋拆三陣地。白12跳,算是一種佈局的直覺,或說是一種氣氛,至於是好是壞,沒人知道。要解釋的話,也許得說因為右下角黑棋是大馬步締角,下圖黑1迫的效率會比A位小馬步締角時感覺差一些,所以白棋直覺上這樣下。如果原本右下是小馬步締的話,「人間界」通常是不肯於白12一間跳應的。
    Lee_Iiyama_004.png

  • 李世石大概也沒料到井山會12跳,於是又稍微想了起來。趙:看吧?是人類就會這樣煩惱該選哪一個落點。如果是我的話,大概就是會猶豫以下黑1、3與黑A、白D、黑B拆這兩種方案,另外先C碰一下問應手,可能也是一種下法。
    Lee_Iiyama_005.png

  • 趙:黑13單迫,可能是李世石的棋風。也許他擔心上圖黑1迫,白棋可能不理吧。
  • 趙:白14肯定會打入黑棋拆三陣地吧?如果沒這樣下的話...嗯,那差不多可以把我的解說工作開除了....(笑)。不過啦,萬一井山要是下在別的地方,大家一定也認為是他對吧?這樣我就很可憐了(再笑)。
  • 當然,井山沒讓趙大師失望,下了白14打入。
  • 接下來又看了店長的落點分析,果然還是跟趙大師逼下坂猜測的差不多,趙:看吧?下圍棋其實沒那麼難的,就是一直下理所當然的棋就好。就好像人生一樣,不需要做些甚麼驚人之舉,只要一點點累積小幸福,就會變成大幸福。像我今天來跟下坂小姐一起來解說,就是一種小小的幸福...啊,不對,是超大的幸福~。店長當然是很強沒錯,但也不會下甚麼很特別厲害的棋、也不是在變魔術,其實想的還是跟我們一樣啦。
  • 趙:以前的圍棋程式,是甚麼棋都跑去算,所以會出現一些奇怪的棋。現在的人工智慧就不是這樣了,而是會從合乎道理的棋開始算,所以才會這麼強。
  • 接下來則是你摳你摳慣例的投票時間。趙大師既然是第一次上,自然也是第一次知道可以這樣玩。於是下坂就請趙大師出個題目讓觀眾投票,趙大師也就出了個最簡明的問題:請問你覺得誰會贏?
  • 結果不意外,畢竟比賽是在井山的主場舉行,所以票數當然是井山以63%的得票率贏過了李世石的37%。但投票的過程中,下坂出了個大包,把井山九段說成了「井山名人」。其實井山雖然貴為日本六冠,但手上缺的剛好就是才被高尾大人奪去的名人,下坂這話出口等於是有點那壺不開提那壺的味道(笑)。你摳你摳的工作人員大約對圍棋界也不是那麼熟,就跟著打上了井山名人的字樣。不過,這個錯誤在重播時修正掉了。


  • 下坂:那趙老師覺得誰會贏?趙:與其問我誰會贏,我只能說我希望井山贏。畢竟我是棋證,得維持公平精神,不能講得太明顯...(笑)。
  • 黑15碰、白16扳,李世石想了一下,被趙大師稍微虧了一下:應該不會有人在這裡思考,通常都是斷了之後才開始想,這就是他天才的地方。因為他是天才,所以就在斷之前就開始想之後的變化了。李先生總是要讓大家看一下他身為天才的特徵,所以才在這裡想一下。如果是我們這種凡人,一秒鐘就下下去了...。
    下坂:可是白棋馬上就跟著下了白18耶?
    趙:....(苦笑)。
  • 趙:黑19打這手棋,大約是37、8年前開發出來的。至於是怎麼開發出來的,就不要問了(笑)。其實是這樣的,黑棋如果先於下圖1打,以下進行到白4後,黑5打,白棋不會提子,而是於6補角。接下來黑棋就算提取一子,對白棋也不痛不癢;倒過來說,黑棋雖提一子,也還只是一眼,還有受攻的可能。但黑一開始就下黑5打時,白棋如果馬上6跳,則黑2打,白棋提子,黑1反打就可以變成好型。
    Lee_Iiyama_006.png

  • 黑21進三三、白22、黑23後,白棋當然不肯於下圖1拐,因為黑△一子在前,白棋在此處已無發展機會了。
    Lee_Iiyama_007.png

  • 但白棋馬上於下圖1挖,則變化複雜。
    Lee_Iiyama_008.png

  • 趙:所以白24這手棋很難下,可說是考驗技藝之處。下坂小姐也不知道怎麼下對吧?你可能以為這是因為自己很弱才不知道怎麼下,其實不是,是大家都不知道怎麼下啦。
  • 白24還得要考慮一下白棋左下三子該如何處理,此刻趙大師有感而發:人工智慧最厲害的就是棄子。以前的話,大家都說會棄子就算是棋藝有所小成、可以獨當一面了。一般剛開始下棋,想的都是怎麼去吃對方的棋子。隨著技術進步,才會開始棄子,並且會被稱讚成是「會下棋了」。而人工智慧比我們人類更善用棄子,只要是沒有價值之子,隨時都可以棄掉。這真的太厲害了。
  • 趙:好比說,如果是電腦,白24就可能照下圖下其最擅長的肩衝(或說是倒垂蓮),然後乾脆棄掉左下三子成勢。但這種毫無味道的棄子,似乎損失太大。所以井山判斷這樣無理,還是在24飛,這是比較一般性的想法。
    Lee_Iiyama_010.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