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日韓示範特選棋賽你摳你摳轉播整理(4)


第三譜(51~100)
Lee_Iiyama_043.png


  • 接下來進行的是你摳你摳轉播中依例會進行的觀眾棋力調查。當然,趙大師也是第一次看到這個東西,所以因為新鮮而覺得有點興奮。投票結果如下:

    意外的是專程看熱鬧的(見る専)占了三成,這比以往高很多的樣子,證明晚上這個時段好像可以吸引到一些意外的觀眾群?另外職業棋士竟然也有10%,這就不知真偽了。(按:這一天大約有兩萬多人次的觀眾,如果通通都上線投票的話,等於有兩千多位的職業棋士在觀看www)

  • 趙:糟了,竟然有一成的觀眾是職業棋士,那剛才那些鬼扯一定會被罵說是亂講了吧?(笑)
  • 前譜白50如果於下圖1碰,則黑2也碰、白3擋、黑4挖粘後白棋斷點太多,完全無法補乾淨。但白3如果不擋而於4粘的話,則黑A並一面出頭、一面分斷左右白棋,黑棋也很滿意。
    Lee_Iiyama_030.png

  • 趙:黑51跳,其用意是當白棋於右下角碰時,黑棋打算通殺白棋。這麼可怕的棋我是不太敢下的。因為下圖白1碰時,黑2如果長,則白3扳、5接,黑棋就很難淨殺。黑2如果直接於A點,則變化複雜,非常恐怖。所以要是我來下的話,白52會先在右下角再碰一次問應手看看。
    Lee_Iiyama_031.png

  • 由於白▲一子在前,黑53於下圖1挖是無理。
    Lee_Iiyama_032.png

  • 白54大致也是只能粘。如果於下圖1擋,或是從角上A位擋,則味道不佳。尤其考慮到黑棋可能會侵入白棋模樣戰鬥,白棋更有必要於白54粘來加強外面。
    Lee_Iiyama_033.png

  • 黑53、55都是為了準備侵入白棋中央模樣的問應手。至於侵入的著手,趙大師第一感是於下圖1夾(就此看來,白46扳也真的是緩著)
    Lee_Iiyama_034.png

  • 本局由於是表演賽,因此讀秒的時間並非照NHK式的一分鐘,而是網棋常見的30秒。
    下坂:世界賽的讀秒是?
    趙:世界賽也是一分鐘。現在基本時限最長的世界賽是三小時,然後讀秒就是一分鐘。而日本現在最長的棋賽是八小時的大三冠,所以井山的思考習慣就會偏向八小時的節奏。也是這樣,大家多少覺得這對於參加世界賽來說會有些不利,雖然我不是想找藉口,但不利就是不利,這個時限習慣的問題很有改善的餘地。
    下坂:八小時的基本時限,就會讓人更想追求最佳的一手吧?
    趙:雖說是想追求最佳的一手,也不是給你八小時就能辦到那麼單純。老實說,看不懂的地方還是看不懂。但有了八小時,對於心情的提升(追求最佳手段),還是有幫助的。其實也不是多給你這幾小時,你就能多想出甚麼東西,畢竟平常的學習訓練才是最重要的;但多出來的時限,在心情調適上還是有意義的。
    不過,日本這種長時間棋賽的傳統,也不見得是好事,尤其對於圍棋比賽往世界推廣來說,反而有所阻礙。就好像日本的柔道,為了要推廣到世界各地去,比賽的規則也必須進行調整。
  • 黑55跳,也是針對當初白46扳的缺陷而來。趙:話又說回來,當初白46如果改於跳應,黑棋就不會走55跳,而是考慮別的侵入方式了。不過,此際白棋也不可能去防守白46的缺陷,而是繼續大圍(如實戰白56)或是於下圖1反擊。
    Lee_Iiyama_035.png

  • 趙:現在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計算的速度太快了,下30秒的快棋,人類是絕對沒機會了,但下三小時的棋也許還有一點機會。這種進步,就好像現在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一樣,到處都可以影像對話,這是以前絕對沒法想像之事。
  • 下坂:在世界賽中,讀秒一般都是使用現地的語言來進行。
    趙:沒錯。所以雖然李世石應該是聽不懂日語,但讀秒的氣氛他應該可以感受的到。所以根據氣氛也知道應該非下不可了。
  • 此刻井山已經用完基本時限,進入三十秒的的讀秒階段。李世石則是還有9分鐘。
  • 趙:左下大龍此刻絕對不能死。但做活的方法很多,這就是很令人頭痛了。如果只有一種做活方法時反而會比較輕鬆,一直走下去就是了。但可以作活的手段太多時,就會開始頭痛怎樣活最便宜、效率最好,往往反而會下失敗而死掉。好比說,白64碰,就是最貪心的下法....。
  • 白棋單純想活的話,最簡單照下圖進行即可。但這樣讓黑棋在中間也建起了一道鐵壁,對於白棋中央模樣影響甚大,白棋當然不希望這樣苦活。
    Lee_Iiyama_036.png

  • 白68長出,在此處留點味道,然後轉於70覷
  • 黑69長出也很凶狠。白70覷而不是於下圖靠攻殺絞封來求活,主要是因為將來白棋還有4拐出等種種手段(白4拐、黑A擋、白B夾後,將來白C再扳就出棋),不想現在就浪費掉。
    Lee_Iiyama_037.png

  • 店長大約是認為左下攻殺白棋很危險,所以白棋勝率掉到了43%左右。當然,趙大師並不認為白棋悲觀。
  • 黑71不中白意,雙方開始大鬥法。但井山仍然是我行我素的算到讀秒讀到九才落子,聽到趙大師膽戰心驚啊。
  • 趙:白72貼回,也是另有圖謀。白棋如果單純想作活的話,則會考慮於A位補棋。但白72則是更積極地想吃掉包圍白棋的黑棋。比如說黑75若是於下圖1擋,則白2斷、黑3長後,白4、6先手利用,再於8位切斷,黑棋中央數子就死掉了。
    Lee_Iiyama_038.png

  • 黑75退兵的話,白76自然連結,中央也跟著變厚。此仗白棋算是打得漂亮。但黑棋也不是一無所得,黑75吃掉一子,讓左邊黑棋一團也跟著變厚。而且將來白棋非得用掉上圖4、6的先手來確保連結,黑棋右下陣地的味道就變好了。(右下白棋一子可能會自然而死。)
  • 也是如此,黑77搶先逼白棋78補,就是想消滅白棋對右下的種種手段。
  • 不過店長對此發展是看好黑棋,此戰結束後黑棋的勝率一口氣的提升到了63%。
  • 黑79碰時,李世石也進入讀秒階段。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李世石似乎是憑直覺聽讀秒的樣子,因為他還是可以撐到讀秒讀到九才落子。
  • 下坂:黑79以下是在收官嗎?
    趙:可以說是,但其實比較像是在問白應手。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黑81擠,有點刁鑽。白82是很想於下圖1立下,表面上看起來黑棋也真的可以出頭,但白7以下衝擊黑棋型態弱點,黑棋味道也很不好。只不過對白來說,中央讓黑棋闖出一個缺口,還是會很擔心。所以實戰白82忍耐。但黑83扳到,白棋也是很痛。
    Lee_Iiyama_039.png

  • 趙:黑87我以為李先生會猶豫一下要不要於下圖1長出,結果仔細一看,白棋有2長出的好手筋,黑棋完蛋。這盤棋幸好不是我下,不然這裡就出棋了。(笑)
    Lee_Iiyama_040.png

  • 黑89飛也是很僵屍流的一手棋,白90跳不讓黑棋做活必然,但味道一樣不太好,黑棋可以藉此獲得不少官子利益。不過,由於讀秒聲中無法一次算清變化,所以黑91換邊先從中央試探一下。
  • 趙:由於黑棋上下各得利一些(黑77、83),氣氛上的確是白棋不太妙(店長勝率分析是黑棋70%領先)。特別是右下角有了黑77與中央連成一氣地牆壁做後盾,白棋可能不容易弄出棋來了。
  • 白92以下是白棋的先手權利。黑97如同趙大師預料,先守住角上,邊上的尾巴視情況可以棄掉。
  • 黑97不於下圖1拐,大約是擔心白棋有2並的手筋。黑3如果防守邊上,則白4點,怎樣都會有劫可打。實戰黑97跳,白棋雖然有如後來的挖虎做劫的手段,但對黑棋威脅比較小。
    Lee_Iiyama_041.png

  • 結果井山還是於98碰入右下角。雖然稍晚,但還是動手了。不過看到黑99長後,白棋又轉向上邊加補。看來白98只是接時間。
  • 但白100也是必要之著,如果放置不管,則黑1以下動手,中央就開膛破肚了。
    Lee_Iiyama_042.png

  • 而且白100緊氣,因為接不歸的關係,後續還可以吃到上邊四子,單就官子而言也很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