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Z3 on the Basset Horn



這篇算是一則實驗性的葉佩雯~。


說是葉佩雯,多少是有點幫國產吹嘴廠商打廣告的用意在,因為東西真的不錯。
話說前一陣子,國內小有名氣的吹嘴廠商歪費公司(誤)...是Wi&Fi公司(這個名字當然不
是那個無線網路的WiFi,而是創辦人的名字縮寫)的涂老闆告訴了我一個它們吹嘴業界正在流傳
的八卦:提供很多吹嘴廠商毛胚的Zinner先生要金盆洗手了,所以目前使用Zinner公司
毛胚的業者可能都要面臨斷炊的問題。話才說完沒多久,涂老闆的公司大約是為了紀念,訂了算是最
後幾批的Zinner毛胚進來加工成他們自己的吹嘴,稱為Z3。

*6/2更正:這個資訊是我的誤解。涂老闆來信說:Z3是參照Zinner的設計,並不是直接拿Zinner
的毛胚來做的。他們當初買Zinner的確是為了紀念,但並不是拿來量產之用,不然就要斷炊了 ^^

雖是說葉佩雯,但是詳細的規格官網都有寫,就請各位看官自行參觀比較,這裡就不多說了。


一向喜歡搶新鮮跟流行的我,也就順勢跟他們訂了一顆Z3來吹吹看,跟過去涂老闆他們推出的吹嘴
有甚麼不同。

這顆吹嘴拿到的當天,馬上就被我拿來當作玩尼克公司新推出的合成簧片大師切的測試平台,所以當
天的開箱文中,就出現了Z3的字樣,不知情的看官搞不好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了吧?

話雖如此,當天測試的結果讓我知道這種吹嘴即使使用大師切這種有點兩光(老實說,用過的人都會
擔心玩尼克公司會不會就此玩完)的簧片,也還有不錯的表現,可見是種很不錯的吹嘴;不過,也是
因為大師切的陰影一直存在,後續我也就沒有繼續測試下去了。

直到今天,又跟涂老闆閒聊之時,提到了Z3吹嘴其實是比較適合薄一點的簧片(官方推薦使用V牌
藍盒2.5~3號的強度),讓我突然聯想到了如果將這個吹嘴裝到我的S牌巴賽管上,或許會有很
不錯的表現。涂老闆本人也覺得這可能是個不錯的用法,於是我就馬上回家套上去使用囉。

雖然又有點失焦糊掉,但還是可以看出Z3套在S牌巴賽管上是沒有甚麼問題的

老實說,我其實對S牌巴賽管該使用甚麼吹嘴一直覺得很煩惱。太窄的吹嘴是肯定不行的,好比一開
始使用P牌的窄版藍色小精靈,就不怎麼合用。後來換上V牌B40來使用,雖然是有比較好,但還
是不太滿意。敗家團好友連董使用P牌寬版藍色小精靈聽起來很不錯(其實更有可能是人的問
題...),於是推薦我乾脆換V牌B45試看看。不過,我小的時候吃過B45的苦頭,心中很深
的陰影,因此暫不考慮。這次換上Z3,的確是希望能重新找到一個好的解決方案。

以下就是我的測試錄音。使用的配備除了樂器是S牌巴賽管外,束圈都是自助餐牌附在樂器中的贈
品,簧片都是Legere Signature Soprano Sax3.25號。

錄音共分三段,第一段是使用B40吹音階、第二段則是使用Z3吹音階、第三段是使用Z3來吹旋
律。中間有些吹不順、連不好的地方,那是我個人的技術問題,請忽略(跪)。







我自己的感想是,使用Z3時雖然音量沒有明顯變大,但聲音卻比較集中,穿透力更好。使用B40
的聲音就比較散、比較扁一些。當然,也許B40換上稍微後一點的簧片的話,可能就會變好。但固
定簧片這個變因時,Z>B,啊!是Z3>B40。

結論,暫時我都會使用Z3當作我的巴賽管的主力吹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