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Alain Damiens專訪(0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71

現代音樂中不可或缺的樂器就是單簧管

亞蘭.達米安(Alain Damiens)專訪

[前言]
亞蘭.達米安是深受布列茲(Pierre Boulez)、卡特(Elliot Carter)等現代音樂著名作曲家信賴、首演過許許多多作品而廣為人知的單簧管演奏大師。現在他也環遊世界舉行大師班講座、推廣現代音樂的精髓。支撐著可說是建立起單簧管音樂界新時代的達米安先生之廣泛演奏活動的,就是對於音樂的敏銳洞察力,與想要將優秀作品傳承給下一代的強烈意志。

[亞蘭.達米安/Alain Damiens簡介]
在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學習單簧管與室內樂以第一獎畢業之後,加入了Pupitre 14重奏團。之後又以史特拉斯堡愛樂管弦樂團的單簧管首席活躍著。1976年起參加了布列茲大師所組成的現代音樂團體「巴黎當代樂團(Ensemble InterContemporain)」,並且分別在1985年與1997年首演了布列茲的「人影對話(Dialogue de l'ombre double/Dialogue between a man and his shadow)」與卡特的單簧管協奏曲(2019年慕尼黑大賽指定曲)。除此以外,他也首演了費年隆(Philippe Fenelon)、多納托尼(Franco Donatoni)、史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格羅伯卡(Vinko Globokar)、貝里歐(Luciano Berio)等現代作曲家的作品。除了史特拉斯堡音樂院與巴黎郊外的Conservatoire à rayonnement régional d'Aubervilliers地區音樂院任教以外,也在世界各地舉行大師班授課。此外他曾和大家提琴家米克羅斯.佩雷尼(Miklos Perenyi)、中提琴家塔倍亞.齊默曼(Tabea Zimmermann)共同演出合作。出版的錄音包括了梅湘時間終結四重奏、布拉姆斯單簧管作品全集、貝里歐的序列音樂以及卡特題獻給他的單簧管協奏曲等等名盤。1995年起,參加了鋼琴家波里尼策畫的波里尼音樂專案(Projetto Pollini)。此外,也參加了與摩里斯.貝嘉芭蕾舞團的合作演出,現在仍持續廣泛多樣的演出活動。



第一次演奏時,就覺得「找到了自己的世界」

採訪:想請教一下您開始學習音樂的緣由?

達米安(以下簡稱D):在我八歲時,進入了法國港都加萊的音樂院,分別開始學習鋼琴、低音大提琴與單簧管。在學校學習視唱聽寫等基本樂理之後,覺得很有趣、深深被音樂吸引。和我念同一學校的朋友,有不少人雖然很喜歡音樂、卻討厭這些基礎樂理。不過,對我來說,這些冒出來的這些音符與記號全部都是新鮮的東西,所以很快就能理解其代表的意義。

採訪:那您為何會開始想學單簧管?

D:我自己也不知道(笑)。我在學校第一次吹到單簧管時,就有一種覺醒的感覺。覺得這樂器中有很棒的地方、我終於找到了自己想要的音樂世界。然後我就帶著單簧管回家,跟我母親與兄弟說:「聽我吹、聽我吹」。這是一種要過了十年、二十年後才能說明出來的情感。在那之後,我就越來越想學音樂,於是在16歲考入的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的單簧管科。當時開始學習調性方面的知識,於是覺得移調都很好玩。然後兩年之後我就從巴黎高等音樂院畢業了。

聽說有大的音樂專案而參加甄試

採訪:您畢業之後,就加入了大名鼎鼎的作曲家布列茲組成的「巴黎當代樂團(Ensemble InterContemporain)」,為什麼想要加入這個樂團呢?

D:理由其實很簡單。我在巴黎音樂院畢業之後,就演出了很多的管弦樂團或室內樂作品,而且也加入了史特拉斯堡的管弦樂團、也開始以單簧管教師的身分工作著。不過,另一方面,卻也有著不知道該怎麼說、就是自己無法完全接受的迷惘矛盾情緒。雖然每個禮拜都演著同樣的貝多芬或舒伯特的曲子也不壞,但在無意識中,也開始對新創作出來的曲子感興趣。

採訪:剛好那個時候巴黎當代樂團也創立了。

D:1976年時,當時的法國總統希望能把在海外活動的法國演奏家找回法國來,於是創設了IRCAM(法國國立音響研究所)與巴黎當代樂團。巴黎當代樂團是為了演奏現代音樂而形成的特別室內管弦樂團,總共由31位獨奏家組成。這已經不是單純用很棒這樣的形容詞可以表達的偉大計劃。在巴黎當代樂團的曲目有韋伯、也有20世紀的作品,這讓我很感興趣,於是就報名參加甄試了。

採訪:甄試的內容是甚麼?

D:就是在布列茲面前演奏李蓋提(Gyorgy Ligeti)、魏本(Anton Webern)等現代作品。演奏時並沒有使用鋼琴伴奏。布列茲會問應考者:「你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演奏這個節奏嗎?」之類的指定問題,然後稍微和擬進行排練。然後在視譜演奏一些樂譜,最後則是參加布列茲指揮的演奏。當我知道通過甄試時,真是覺得非常高興,然後馬上就辭掉了史特拉斯堡的樂團工作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