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83)


(83) 安曇野 兒童圍棋教室

天碁的傷痊癒後,不僅是劍術高強、據說也很會下圍棋,因此帶給了也是喜歡圍棋的前輩強烈的刺激。

這也和不久前我收看2019年世界柔道大賽於東京舉行時的轉播中,看到了日本國家隊的井上康生總教練說為了讓男性選手們練會「拔」的招數,特別在訓練中也加入了書法、茶道等課程是同樣的道理。」

(靠著日本的傳家技藝奪下勝利,真是太棒了!)

反過來說,我也覺得圍棋界也應該要加入能夠體驗像武術這樣活動筋骨的訓練才對。

從這裡,我也重新體會到了不管是哪種藝道、都必須是同時鍛鍊身心才有可能更上層樓的道理。



現在全世界,都可以感受到大自然對我們人類日常生活產生很大影響的威力。

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還是可以在夏季的國高中大學等各級學校的圍棋比賽中看到小朋友們的成長、進步,真的是覺得可以大大的放心了。

前幾天,突然在有空的週末,我有機會前去拜訪了睽違一年的安曇野兒童圍棋教室。

這是個位於有悠久歷史的法藏寺中寬廣和室的圍棋教室,平常是由當地志願的業餘圍棋老師們幫忙指導這個圍棋教室。這個圍棋教室是在去年四月開辦,今年則是第二屆。

一開始招募的名額是20名,結果共有22名報名參加。其中持續下來參加的有20人,另外兩人是因為高中升學而沒有繼續下去。

然而到了今年,總共增加到了30人前來報名參加。

讓我驚訝的是,去年夏天連五分鐘都坐不住、當時才八歲的少年,今年已經升上初段了。而且我實際再跟他對弈後,從內容來看,他實際上已經有三段的實力了。

他已經長成了很專心、強烈不服輸的少年了。

對小孩來說,每長大一年具有怎樣的意義、這每一年有多珍貴與多重要、其身邊的大人們該做些甚麼?都讓我覺得責任重大。

我聽說安曇野圍棋教室創辦的原因,也是因為知道長野縣的須坂市舉辦了同樣類型的兒童圍棋教室才發起的。

這個兒童圍棋教室,如果能定期使用當地的公共場所或是寺廟等場所來舉行的話,而讓當地的棋迷都有這個活動很棒的想法,就能創造出不管甚麼都能吸收的小朋友們接觸圍棋的機會。

我這次前去拜訪這個安曇野圍棋教室,順便也是和平日前來指導圍棋教室的志工下指導棋,當作是慰勞他們平日辛勞的謝禮。

這些志工朋友們,都是相當英勇的亂戰派。而我也好久沒有在直接跪坐在塌塌米上長達四個小時下棋,老實說腳真的滿痠痛的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