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11)


週刊碁2018年06/2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16

[開車要特別謹慎小心]

Q:我正在學習趙老師的一目系列叢書。雖然不像過去前來投稿的許多高手們一樣把一目系列叢書都收集齊了,但至少有把一目系列中的詰棋部分看到破破爛爛為止。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比較沒甚麼機會進行實戰,但能夠去圍棋比賽出賽,是我近期的夢想。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我很不會開車。不過,我太太很不能接受這個事實:「養育小孩開車很重要,所以你一定要會開。你只不過是碰到不想做的事時,就想逃避吧」,這讓我沒有退路。但聽到老婆這樣說後,還要坐上駕駛座,腦中就會陷入混亂。不久前才把煞車和油門搞混,就撞到了家裡的停車場。所以我想請趙老師有沒有甚麼不要開車也能擺平老婆的方法?

~兵庫縣 M.Y 36歲 上班族



A:車子就和武器一樣。在海外常常有人開車來當作隨機撞人的恐怖攻擊工具。就算你不是存心想要出事,只要不小心踩錯煞車和油門,就可能出現大慘劇。既然開車的是人,就永遠不可能把車禍變成0。

雖然很危險,但反過來看有車還是很方便。像我年輕的時候,為了把妹車子就是必需品。此外,只要有了車子,就可以和家人無憂無慮地一起去旅行。因為車內就像包廂一樣對吧。還可以買一大堆東西,也不用擔心搬不回家,又可以去很多不同地方買。因此當小孩還小之時,也許就像M先生你夫人說的一樣,車子大致上是必需品。

我自己也有開車。當我為了興趣、也算是復健而外出去打高爾夫球時,還是有車比較方便。不過,那也是因為我住在千葉縣的鄉下的關係。如果是住在東京市區之內的話,我大概就不會想要買車或是開車了。搭電車就很便利、有甚麼緊急狀況也可以改搭計程車。要是住在東京市內的話,就會越來越不想開車了。因為還有塞車、停車的問題,道路也很複雜、甚至有人是用很挑釁的方式來開車。要是真的被找碴,可就可怕了(笑)。像這樣又累、風險又高的事情,大家何苦呢?要不是因為要打高爾夫球的關係,我恐怕早就把駕照繳回國庫了。

M先生是兵庫縣人,不知道是住在怎樣的地方?如果是住在偏遠的鄉下的話,那可以說車子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尊夫人的話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也從你的描述知道M先生你很害怕車子。但既然如此,就是小小心心地開吧。

至於撞到停車場的牆壁,這不算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如果撞到的是人才可怕。因為可能一下子就出人命了。這點請你務必要小心。

最後補充一下,我不想開車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遇到甚麼臨檢時,出現了年輕的警官自以為偉大地開始說教,這讓我受不了地討厭!不管怎樣,這些警官看起來都比我小很多,怎麼會擺出一副趾高氣揚的樣子啊?啊,光是想就覺得生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