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112)


週刊碁2018年07/0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17

[定石是不能靠死記的]

Q:我現在的棋力大約是五級左右。但不管怎樣,我就是記不起定石的手順(順序)。我雖然買了一目系列的定石書,也好好的研讀了,但實戰中就是會忘掉。明明都好好讀過了說...希望針對一目系列的定石書,趙老師能幫我上一下特別的講座。我本身就是學聲樂的,所以我想只要是唱歌的話,我都能給您一點建議。

~大阪府 M.N 19歲 學生

A:哎,唱歌的事情,就先放一邊好了(笑)。

基本上對於棋力五級的你來說,我不贊成你去看定石書。雖然明明你捧場買了我的書,我還是要說聲抱歉!

買了定石書的人,是不是都覺得把定石記起來就會變強啊?但我覺得,如果沒有到某個棋力程度的話,這樣做反而會有反效果。



這樣說吧,如果你有五段的棋力,就能期待讀我的定石書會有很好的效果。這是因為到了這個棋力階段之後,對於定石的內涵,比如說手順(順序)的意義、或是活用方法,都能確實的理解。不過像M老弟你這樣接下來要以升上初段為目標的棋友來說,去看這些都還太早。五級左右的人去看這些定石書,一定會用盲從的方式去記這些手順(順序)吧?死記是絕對不好的。雖然唱歌方面輪不到我來跟M老弟你說教,但唱歌應該也是要講究自由對吧。只要音準有對再一起就好了是吧?

死背的話,就會走上岔路了。如果要死記的話,就不得不把但完成定石為止的順序都記起來。但這樣卻是很大的負擔。這樣的行為,我自己也有類似的例子。我作為嗜好的將棋中不是有所謂的「矢倉」棋型嗎?嗯,這種棋型就請把它想像成相當於圍棋中的定石好了。要走出這種棋型,其實也是有一定的順序的,所以以前我也是拼命地去背這個順序。結果,變怎麼樣了呢?

就跟M老弟你一樣囉。對局中想要下去卻想不起順序,然後就慌亂起來了。也變得不會確認周圍的狀況了。總之,就是著要到達矢倉的完成型,只有這樣的目的而已。簡直就是鋼鐵一般的意志(笑)。但也是這樣,如果對手不讓自己完成矢倉的棋型,心情就會很糟,就下不好棋了。

我正因為是圍棋職業棋士,所以不會特別去背定石。不過,當要追求考慮各種強弱狀況下的最佳手段時,就自然而然會走成定石的形狀。對手如果故意丟出不照定石下的變化球的話,我們也有對應之策,這才叫職業棋士。

一般的棋友如果到了有段甚至是五段的程度的話,就能夠理解所謂的定石的內容。如此,也就可以自然的對應敵方的變招。

以M老弟的程度而言,我會推薦你先做詰棋問題。詰棋也不是可以死記的東西,也沒有甚麼行棋順序的關係。而是比較講究看到甚麼棋型時,要用怎樣的手筋(妙招)。做多了以後,就可以培養出找到手筋的感覺。這樣才是目前你提升棋力的最好方法。

而且死背往往會導引到痛苦。一旦背不起來,就會誤認自己是罪人、廢物、沒有天分(笑)。其實根本就不是這樣。

至於唱歌嘛,雖然人家都跟我說,只要能對到音準就能唱的好;但對我來說,卻是沒有比這更痛苦的事了。所以我覺得定石就像音準一樣,你說對不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