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117)


週刊碁2018年08/0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22


[虎丸與里菜是我們的驕傲]


Q1:不久前在某個活動中有機會和藤澤里菜(女流立葵杯、女流名人)小姐對話。她是看著我的眼一一仔細回答我的問題,這讓我非常感動。光是和她這次的對話,就讓我成為她的忠實粉絲了。於是馬上就去日本棋院買了藤澤小姐的紀念檔案夾了。如果日本棋院有幫藤澤小姐製作紀念扇的話,我也會馬上去買。趙治勳老師曾在週刊碁舉行的新初段系列比賽中和藤澤小姐對弈過對嗎?請問您覺得藤澤小姐是怎樣的人?


~新潟縣 O.Y 45歲 自營業


A1:我常常在圍棋網站「幽玄之間」看里菜小妹下棋。不論是從對話中或是從她的棋之中,都可以強烈感受到她對圍棋的熱愛。有一種圍棋跟她的性命一樣重要的感覺。


至於她自己的目標是甚麼呢?我猜第一志願應該是拿下女子國際棋賽的冠軍吧。不過,我希望她能把目標訂得更高一點,就是在不分性別的國際棋賽中也能名列前茅。


現在她的對局數非常之多,雖然覺得她應該會很累才對,但我聽說即便是在交通移動中,她也不浪費時間而在研究圍棋。真的就是每天都泡在圍棋中了。這樣的態度、行動、說出來的話,在在都顯示出她對圍棋的熱情。從這裡就能看出她具有無限的可能性。


我想可以說她是我們職業棋士的驕傲。同樣作為棋士、同事,她都可以算是我所尊敬的其中一人。在棋迷之前有活躍的表現,也是她在棋盤上認真下棋態度的投射。我覺得這樣真是太好了,我也要一直當她的忠實棋迷啊。


Q2:我看到您在NicoNico超會議上和將棋的加藤一二三九段對談,覺得非常有意思。在這個對談轉播中看到了趙老師年輕時英姿煥發的照片,真是非常驚訝(譯註:真沒禮貌🤣🤣🤣)。可以想見趙老師當年一定非常搶手受歡迎。當然,現在也很帥沒錯。您在談話之中提到了你最期待的新秀棋士就是芝野虎丸龍星了。想請教的是您覺得虎丸龍星是哪個地方最值得注目之處?


~北海道 T.M 57歲 主婦


A2:我和虎丸應該是下過兩局棋吧(譯註:此文是2018年寫作)?我常在日本棋院和他聊天、也常在網路看他的棋,不過和這種平常相遇的情況相比,感覺是很不一樣的。真正在隔著棋盤和他對峙時,相差可是千差萬別。我雖然被他打敗了,可是感覺卻非常好。談年紀的話,他幾乎是相當於我的孫子輩了,不過印象上他卻給我有一種老大的氣質。這點似乎跟(藤澤)里菜妹有同樣的芬芳?或是味道?吧。就是那種熱愛圍棋的精神。


禮儀上也非常好。跟做人上問題重重的趙治勳剛好是完全相反的類型(笑)。所以我很想為他自豪,因為他和我同樣是職業棋士的夥伴。我想就算是韓國或中國的圍棋界,也對他是一樣的看法吧?應該全世界的人都會喜歡他才對。


他的對局態度,不知道該是說像一種無的世界?或是不像跟人類對戰一樣的感覺?總之完全沒有不純的感覺。圍棋明明是一種一對一單挑的戰鬥,但和他下棋卻感受不到這種氣氛。好像對局室之中只有棋盤一樣。像他這樣的棋士真是非常少見。


我也非常尊敬虎丸。這和他有沒有拿到頭銜沒有關係。也和是否可以贏他或可能輸他沒有關係。就是一種超越勝負的感覺。我想就是他的魅力所在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