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118)


週刊碁2018年08/ 2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24


[請來體驗一下鄉下的炎熱]


Q:我的祖母現在已經85歲了,還在從事著農業工作而非常有精神的樣子,唯有一點讓我有點擔心,就是祖母家並沒有裝空調。最近進入猛暑時期,全日本都非常炎熱,所以祖母住的鄉下也非常熱。我不管怎麼跟她說要裝空調,她都以夏天炎熱是理所當然、她這樣沒有問題而完全不聽我講的話。但是以前的夏天和現在的夏天又不一樣,不知道趙老師有沒有甚麼好的對策?我該怎麼做比較好啊?


~岐阜縣 M.E 29歲 上班族


A:可能是有空調對年紀大的人身體不好的先入為主觀吧。常看到老人家沒使用空調而因此中暑而死的新聞時,往往會讓人很難過。所以M先生你會很擔心對吧?不過,用都會的眼光來和鄉下做比較,其實是有點亂來啊。


我覺得沒有使用空調而在家中中暑的狀況,應該是僅限於都市的公寓或住宅而已。就是因為他們待在密閉的房間中,才會有這樣的悲劇。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喜歡空調。不過近年來夏天越來越熱,因此我也都是靠空調照顧。


但是只要試過一次、嘗試過空調帶來的舒適感,就會讓人不想再踏出家門一步。因為從房間走出走廊的那一瞬間,就會感受到熱氣侵襲而來讓人想大叫一聲的可怕(笑)。從我家步行去車站不過短短幾分鐘,但遇上要比賽的日子時,光走這麼一小段路就讓人排斥。


話又說回來,我是沒聽過有人鄉下人在家裡中暑的新聞。這是何故?我想這一切都是通風良好發揮作用的功勞。以前的住宅都不是密閉的。所以各個空隙都會有風吹進來。以前我們在木谷道場(木谷實先生開設的圍棋道場),都是掛著蚊帳睡覺的。而門板與防雨門一般都是隨時開著的。光是這樣通風良好,就會覺得涼爽。如果遇上沒有自然風的時候,開著電風扇也就夠涼了。我想M先生的祖母家應該也和木谷道場的樣子相符吧。所以你的祖母才會說她不需要空調。


但是在都市的透天住宅,整天開著窗戶卻也不會涼。因為四周的其他住家百分之百都裝有空調。而這些不知道是不是叫做室外機的東西,就會毫不間斷地放出熱氣。這樣戶外就算到了晚上也是非常炎熱。就算是微風也都是熱的。假設有風從空隙間吹進來,也都是熱的。這簡直就像是嚴刑拷打一樣啊(笑)。


我覺得鄉下並不像都市人想的那麼炎熱。如果是住在都會的話,專家會建議你整晚開著空調睡覺。不過,如前面所說,這是限定住在公寓住宅這種人才這麼建議。如果是鄉下的話,其實吹自然風就很夠了。鄉下氣溫的特質也和都市不一樣,就算兩者同樣是35度,感覺卻有天差地遠之別喔。


M先生如果還是非常擔心祖母的話,不妨搬去鄉下和祖母住一個禮拜看看?也就是試著體驗一下鄉下的夏天是怎麼樣的天氣。體驗過了再來判斷該怎麼做是不是比較好?而且也算是順便孝順祖母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