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芝野虎丸與上野愛咲美之對談(02)完


2019年的回顧


採訪:在今天的時間點(2019年11月6日),雖然兩位都還在下頭銜挑戰賽的當中,但是否還是請兩位分享一下這一年來的回顧?


(編註:芝野名人此刻正在下王座五局挑戰賽,而上野女流棋聖則是在採訪一週之後下贏了女流本因坊挑戰賽的第四局,奪下了女流本因坊頭銜,而同時手握兩冠而大放光芒)


芝野:第一次挑戰七大頭銜賽、並且奪下了名人寶座。這件事對我來說實在太重大,以至於其他的對局我都已經不太記得了...。總之是個非常好的一年。


上野:我也對這一年相當滿意。能和許多完全看不懂其用意的高強老師們下了很多局棋,而且也下了一些內容上自己可以接受到一個程度的棋。我覺得這一年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


採訪:就私生活的角度來看呢?


芝野:好像沒有甚麼特別值得跟大家報告的東西。除了拿下了頭銜以外,還真的沒有甚麼...。


上野:我則是多了很多可以去外縣市的機會,吃到了很多好吃的東西,真是非常高興。女流本因坊挑戰賽的第一局是去到了花卷溫泉的佳松園旅館吃到了非常好吃的白金豬,所以總共吃了三碗飯。我真是超愛美食的。


就算有空閒的時間也都是在研究圍棋


採訪:有空的時候兩位都會做些甚麼事?


芝野:我不太喜歡外出,如果有一天空閒的話,我也都是在家裡下網棋,然後就是這樣閒晃一天。


上野:我會和茂呂小姐(茂呂有紗初段)一起去棒球打擊練習中心、或是和里菜老師(藤澤里菜)去攀岩。不過在對局日的前一天禮拜三都會窩在家中下網棋或作圍棋問題、稍微看一下Youtube影片。然後就是睡了又醒、醒了又睡這樣的行程(笑)。


採訪:不過,如果有整整一週的休息時間呢?


芝野:如果很久之前就知道有這樣的一週的時間可以利用的話,也許會考慮去旅行,但基本上可能還是過著跟平常一樣沒甚麼改變的生活吧。因為難得有一週的空閒時間的話,我還是會想更加好好研究圍棋啊。


上野:我也是很喜歡下網棋和參加研究會。如果都是在做喜歡的事情,其實就等於一直都在放假休息啊(笑)。就算是去海外旅行,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想去的地方。我,這樣是不是有點糟糕啊?(笑)


採訪:芝野名人以前在在接受週刊碁專訪時,曾經提過滿二十歲時,想跟六浦(六浦雄太七段)先生一起去喝酒對嗎?


芝野:因為六浦先生很容易聊、講話也很有趣。跟他在一起非常好玩。雖然我覺得我最好不要去喝酒(笑)。


希望世界和平!


採訪:下個問題是,如果天神給兩位三個可以實現的願望的話,兩位會跟天神要求甚麼願望?


芝野:嗯...。(大長考)


上野:我的第一個願望是希望世界和平!然後就是身體健康,希望不要生甚麼病。哎呀?我是不是都在說負面的東西?那第三個願望嘛...嗯,就算棋力變強是不是會比較開心快樂?我也不知道,傷腦筋啊。


採訪:如果能夠強到讓朴廷桓九段三顆子,也不會開心嗎?


上野:嗯,我不想要這樣。這樣反而很頭痛(笑)。


芝野:我並沒有甚麼特別想要的東西,所以只要身體狀況不錯就好了...。另外還有兩個嗎?哎呀,願望有點太多了(笑)。


上野:我想到了,第三個願望就是大家都能變成好朋友!因為平常這好像是不可能達成的狀況啊。既然是很難實現,所以當然要趁著這個時候請神明幫忙。還有,想要能具有可以說各國語言的能力。


芝野:那我也搭個順風車,選擇這個願望(笑)。


上野:和中國或韓國的棋士下棋時,局後檢討時都沒法講太多,覺得很傷心。所以我常常都在想,如果能自由自在地說出各國語言就好了。


採訪:接下來再請兩位想像一下五年後自己會是甚麼樣子?那時候芝野名人是25歲、上野小姐則是23歲。


芝野、上野:喔!


上野:應該會很不錯吧,滿滿的是成熟女人的魅力(笑)。


芝野:嗯,很難想像。只要能活著都好。


上野:啊?我才不會想只要還能活下去就好。虎丸老師你太謙虛了。


芝野:....


上野:我會想要每天都活得開開心心的。希望能變成這個樣子。


採訪:結婚呢?


上野:那時應該還沒有吧?人生應該不會那麼順利才對(笑)。


芝野:我想我應該也還沒有結婚,完全無法想像。


對於2020年的想法


採訪:請談一談對於即將到來的2020年的想法。


芝野:希望過一個就算下出內容不好的棋、也不要討厭對局的一年。好比說,輸掉一局只要想成下一局再加油回來就好。


上野:雖然達成可能很困難,希望能贏更多棋。如果比2019年的成績還差的話,我會不開心。然後希望能改善目前比較不擅長的部分。具體來說,就是希望改善佈局與官子了。


採訪:今天請兩位拍封面照、下紀念開年對局、然後進行對談,總共六個小時的時間,真是辛苦了。最後請芝野名人發表一下今天一天的感想。


芝野:都是平常我很難體驗到的東西,覺得非常新鮮而且高興。我很不擅長與人應對,所以會覺得有些累,但還收到了驚喜的生日蛋糕,真是太開心了。明天的生日我想應該是甚麼都不用做了(笑)。


芝野、上野:希望2020年是一個好年!


===


2020年 碁世界雜誌新春對談 紀念開年對局


黑 上野愛咲美女流本因坊/女流棋聖 白 芝野虎丸名人


總譜(1~52) 打掛


上野:下到這裡,已經是黑棋形勢不利了。


芝野:(因為是紀念對局)上野小姐應該是覺得要小心不能下到崩潰吧?所以都下一些比較妥協性得著手。所以我也覺得白棋比較好下。啊,我又認真了(笑)。


上野:虎丸老師,真是好心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