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85)


(85) 巴黎日本文化會館圍棋教室


大家新年好(本篇刊出時為2020年正月)。


這一期介紹天碁教導鐵太郎(劍客)下棋的劇情,可說是很符合新年開始的氣氛。


且不論劇情進展,這此想來跟大家報告我在2019年11月中造訪巴黎的事情。


事情要追溯到1982年,當時的法國總統密特朗先生來到日本,和當時的日本首相鈴木善幸進行首腦會談,雙方都同意要建設彼此的文化會館。


在那之後,雖然時間花得稍微久了一點,但在1997年5月,直屬於日本國家、在巴黎艾菲爾鐵塔附近的日本文化會館開幕了。


在我看到這個消息之後,立刻就飛去巴黎,提出了希望開設「日本文化之一的圍棋」的講座課程之申請。


當時在巴黎有很多從日本派駐去法國的人員,此外還有贊助巴黎圍棋協會的美紀餐廳的老闆上野巖先生在,可說是有個強大後援部隊的時代。


除此之外,當時的日本駐法國大使松浦晃一郎先生(後來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事務局長)也是愛好圍棋的人士,並且提供我們不少很好的點子,因此拜巴黎日本文化會館第一任館長磯村尚德之賜,我們就開始在每週六下午於會館舉行了初學者圍棋教室與級位者圍棋教室。


從那開始歷經21年直到現在,日本文化會館的圍棋教室都還在持續著。


而且從此只要我去巴黎或是歐洲居住的時候,都會定期去那裡指導,現在也都還覺得自己對那裏有份責任,所以會想辦法抽出時間,讓他們可以問我問題。


不過今年這一次(2019年)巴黎剛好遇上了黃背心運動的一週年,戒備就非常森嚴。


在這個文化會館的圍棋教室裡的初學班,幾乎都是成人,所以會一面說明圍棋的歷史、圍棋的存在方式、現在流行的圍棋人工智能、一面來下大連棋。


上完課,就會看到這些成人學生們恍然大悟、露出閃閃發亮的眼神,讓我們覺得應該有傳授到他們甚麼東西才對的感觸。


至於級位圍棋教室的學生,主要就是八、九歲的小朋友,然後就是他們的父、兄,或是比較年輕的朋友。


對於小朋友的學生來說,我是認為應該要盡量跟他們直接下棋比較好。


我覺得光靠眼神交會,就能進行若干程度的溝通,正是圍棋的優點之一。然後在下棋之間,再順便教他們棋子的握法、對局禮儀。當我跟全部的學生都下完棋後,再跟他們講一些關於圍棋的話題。


最後要回家、被問到「下次甚麼時候再上課?」時,無法回答「下禮拜再見喔!」是這次的教學中稍微遺憾的地方。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