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Mühlfeld's Clarinet(01)

譯自:Pipers雜誌2007年1月號Vol305


穆菲爾德的單簧管之旅


文:五味春生


對於單簧管演奏家或是喜好德國音樂與德式單簧管音色的人來說,往昔的名單簧管演奏家穆菲爾德(Richard Mühlfeld)可以說是大恩人也不為過。


因為穆菲爾德的音色、技巧與音樂性讓晚年已經停止創作活動的布拉姆斯大師,又再替單簧管寫作了四首作品,而且這四首都是音樂史上的經典名曲。特別是帶有淡淡哀愁的B小調單簧管五重奏,甚至可以說是立於所有室內樂頂點的偉大作品也不誇張。雖然現在我們已經無法聽到穆菲爾德的演奏了,但至少希望能親眼看看他所愛用的樂器是長甚麼樣子吧。如果可以,甚至希望能親手拿一下這個樂器。而這個長年的夢想,就在這次許多的不可思議幸運交會下實現了。


事情是發生在位於班貝格(Bamberg)的Seggelke先生的工作室所舉行的派對上。在去年(2006年)10月,我以霍爾茲(Holz)會的會員身分參加了DKG(德國單簧管協會)主辦的論壇,打算在前述的派對隔天,我和伙伴們分開,獨自一人前往了曼寧根(Meiningen)博物館,希望親眼拜見穆菲爾德的單簧管。


曼寧根博物館


聽說了這件事的Seggelke先生,特別抓了一張身邊的紙,在上面寫了些甚麼東西,然後一面交給我、一面對我說:


「你去到了博物館後,請把這張紙交給館長芙勞.郭爾茨女士。我上面寫了『這位五味先生,是日本的德式單簧管愛好者組織的霍爾茲會的會員,他很希望能參觀一下穆菲爾德的單簧管。請您盡量給他一些方便』。其實2007年剛好是穆菲爾德去世100週年,所以他們正企劃要在五月於曼寧根舉辦音樂節呢。為了趕上這個活動,我正在和館長她合作編纂穆菲爾德的傳記,而我就負責傳記中樂器的部分。然後你還可以在參觀完博物館後,前去看看在那附近、現在變成咖啡廳的穆菲爾德的故居呢」。


於是我就一面道謝、一面抱持感激的心情收下了這張紙條。這時我還不知道這張紙條後來竟會發揮絕大的威力呢。


隔天我就拿著火車時刻表轉乘德國國內線,花了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抵達曼寧根車站。


其實曼寧根就是人口兩萬出頭的小城市,也因為它位在舊東德境內,所以其建築是以傳統式了木屋家庭比較多,簡直就像是仿照中世紀型態的主題公園。


首先我靠著地圖,先來尋找一下Seggelke先生跟我說的咖啡廳。由於這不是甚麼大城市,所以我一下就找到了。在這家咖啡廳的外牆上嵌有這裡是穆菲爾德故居的黑色石板,上面寫著:這是曼寧根宮廷樂團的單簧管大師、布拉姆斯的好友穆菲爾德的故居。


接著走進咖啡廳,才發現它的內部裝潢是從外觀上完全無法想像的現代。這是以白色為底色的沙龍風格大廳,讓人覺得非常寬敞明朗,裡面放著洛可可風格的家具以及一台平台鋼琴。我猜這一定是東西德統一後進行重新裝潢的吧。


接下來終於要朝和咖啡廳相距不遠的博物館出發了。這個原本是曼寧根大公喬治(Georg)二世居城的博物館,則是比想像中的還要壯大威嚴。


我進入建築之後,就在售票處把Seggelke先生所寫的紙條拿給工作人員看,表示想拜會郭爾茨女士,這位有點像啤酒桶一樣胖的老太太面露出覺得很麻煩的表情,然後不知道打電話給了誰,接著一面搖著頭、不知道在抱怨些甚麼。這種態度顯然是維持著從前社會主義國家的樣子。因為她完全聽不懂英文,我只能靠著她的動作以及一部份聽得懂的德語片段來猜測她似乎是在說郭爾茨女士現在不在。這樣的話也是無可奈何,畢竟這次造訪並不是事先講好的,接下來就只能靠自己去找出穆菲爾德的樂器在博物館哪裡了。


然而,不知何故,我在和音樂相關的展覽室中到處尋來尋去,就是完全找不到穆菲爾德的單簧管之蹤影。僅僅在一個應該會有的地方,看到上面貼了一張小小的單簧管的照片。


此刻,我就乾脆跟從剛才開始一直用銳利警戒眼光盯著我一舉一動、看起來有點像警衛的啤酒肚大叔問起話來:「您長的好像穆菲爾德啊!不過我想請教一下,我在博物館的官網上看到這裡有他的單簧管,不知道現在在哪裡?」。聽到這話的瞬間,大叔就突然放鬆了原本擺起來的面孔,一面摸著自豪的鬍子,開始向我熱心的說明起來。我僅僅只能聽得懂他說的一部份德語,但是可以從他用手比出貨物從左移到右的樣子猜得出來,這樂器在兩年前移動到了甚麼地方去了。


怎麼會這樣?!我已經大老遠從日本來到了這裡...無論如何都有點不甘願的我,就在要離開博物館前,跟警衛大叔做了最後的確認:


「郭爾茨女士不在嗎?」

「對,不在喔」


正想問說:「她是休假嗎?」卻只能把話吞了回去。因為當時怎樣都想不起來Urlaub這個字,只好改用「Ruhe(安息)?」來問,警衛大叔果然傻了一下,笑說:「沒錯」。


不知道是不是看到我實在太過失望的樣子很可憐,警衛大叔就拿出了一份看起來是排班表的東西確認後,跟我說:「她明天8點會來...」,於是我又問:「是明天早上八點來嗎?」。這是因為德語中「明天」和「早上」都是Morgen,所以我又再三用手錶比劃跟他確認。


其實我的計劃是要在當天之內移動到下一個目的地紐倫堡,但要我這樣一無收穫就拋下曼寧根實在是很不甘願。所以我我就突然決定要在曼寧根住一晚,寄望隔天早上的最後希望。如果這樣也還是見不到目標的話,再放棄也不遲。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